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上的讲话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者按

2019年9月19日,在中美贸易摩擦日渐升级的阴霾笼罩下,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召开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到会并发表讲话。他表示,今年上半年,贸易摩擦对轻工产品出口到美国的影响正逐步显现,但是在我国在对美国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全国轻工业上半年出口额仍保持同比5.58%的增长。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摩擦对轻工行业出口影响总体可控。

 

非常高兴参加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六届九次常务理事会。
今年上半年,轻工行业保持了“势头稳、效益升”的良好局面。1~7月,全国规模以上轻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6%,低于全国工业0.34个百分点;利润同比增长9.28%,高于全国10.98个百分点。实现出口3760亿美元,同比增长6.21%,占全国出口总额的27%。这充分体现了轻工业韧性显著,转型升级明显,为中央提出的“六稳”特别是“稳增长”“稳外贸”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轻工业“稳增长”“稳外贸”中,家电行业表现得更加突出。2019年1~7月,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9300亿元,同比增长5.82%;利润总额为681亿元,同比增长15.48%;出口额为449亿美元,同比增长6.82%。空调、厨房电器、清洁电器等主要品类产品的销量,均呈现增长态势。家电行业的稳定发展,为做大做强我国轻工业贡献了重要力量。
当前,中美贸易摩擦仍在继续。今天上午,国务院参事、经济学家汤敏先生,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为我们进行了深入解读。中美贸易摩擦不仅是中美贸易不平衡的表面原因,还有中美两个大国博弈的深层次原因,具有长期性和日益严峻性,不应期待通过贸易谈判很快结束,要做好长期准备,要有常态化应对。
今年上半年,轻工对美出口额为670亿美元,同比下降6%。在15个轻工重点行业中,家具、皮革、塑料、家电对美出口同比分别下降11.2%、7.5%、2.8%、1.3%。贸易摩擦对轻工产品出口到美国的影响正逐步显现。但是,在对美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全国轻工业上半年出口额接近3140亿美元,同比增长5.58%,高于全国出口增速5.48个百分点。其中,对东盟出口增长24.8%,对欧盟出口增长18.8%,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出口增长17.8%。由此可以看出,中美贸易摩擦对轻工行业出口影响总体可控。
今年5月10日,美国对我国2500亿美元输美产品的关税加征到25%。最近,美国又宣布拟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加征10%关税。美国加征关税共涉及我国轻工业对美出口1500亿美元,几乎涵盖了轻工业的全部输美产品。美国不断扩大加征关税范围,虽然短期会给轻工行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但长期会促进轻工业转型升级,调整结构;会倒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开拓其他国际市场。大家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
面对挑战,大家要苦练内功,化压力为动力;要提高自身竞争力,从挖掘新动能上找出路,从转型升级上找出路;要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中国家电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要坚持科技驱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家电行业是轻工众多行业中以科技驱动自主创新的典范。2018年,大部分家电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3%,优于轻工业整体水平。其中,美的、格力、TCL、青岛海尔研发投入均超过50亿元,增速均超过15%。当前,国际科技舞台上围剿与突破、封锁与反制的竞争博弈十分激烈,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采取多种手段对我国高技术制造业进行遏制。家电企业要继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大研发投入,提高自身竞争力,以科技创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市场风险;要加强基础科技研究,增强关键零部件研发,加快核心技术突破,攻克短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实现关键技术自主可控,为推动我国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驱动力。
二要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产品高端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指出,加强品牌建设,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是顺应消费升级、释放国内市场巨大潜力、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家电企业要做品牌建设的主力军;要积极落实国家“三品”行动计划,以质量品牌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质量品牌满足消费升级和人民高品质生活需求;要加强品牌培育,发展高端品牌,维护品牌美誉度,赋予品牌新内涵,不断提升品牌价值;要加强全球化品牌运营,打造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推动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快速转变。
三要加快全球布局,开拓发展新空间。全球经济一体化加深,国际化成为许多企业发展的方向。近年来,家电核心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境外投资、海外兼并事件明显增多,海尔、美的、海信等一批龙头企业通过国际并购,成为更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企业,成为布局全球的先行者。家电企业要借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拓东盟、地中海、欧盟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让产品和产能更多走出去;要改善出口结构,实现出口多元化,从单纯产品出口向产品、服务、技术、资本多元化出口转变,从单一价格竞争优势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综合竞争优势转变;要积极融入全球市场,面向世界进行生产、研发和品牌布局,在国际化进程中开拓家电发展的新空间。
四要推动智慧发展,向制造强国迈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近年来,十多家家电企业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名单,为推动行业向智能化转变提供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家电企业要结合智能生活,融合跨界应用,契合前沿技术,让更多家电与生活互联互通、智能感知、无感协同;要在智能制造、智能产品上更下功夫,在综合集成、协同创新上更上水平,不断推进生产数字化、制造智能化,不断推动我国家电行业向智能制造强国跃升。
五要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一流行业协会。企业是行业协会的立会之本、办会之根、强会之源、兴会之基。家电协会要总结运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经验,把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家电行业发展的动力。要优化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行业调查、分析、研究和统计,积极发现和解决行业中的共性问题,说清行业情况,反映企业诉求,为行业发展助力。要不断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努力建设专业化一流协会。
同志们!中国家电行业的未来灿烂美好,发展前景广阔。我衷心希望家电行业的同志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凝心聚力,拼搏奋进,为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出积极贡献!
谢谢大家!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