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智能马桶盖?看完这篇你就明白了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为家居生活“利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并选购智能马桶盖。智能马桶盖不仅会自动会帮你用温水洗净、烘干屁屁,便圈加热功能更是超级友好,即使冬天,坐在马桶上也是暖暖的。

但是,作为新兴的家电产品,选购智能马桶盖时应该注意什么?面对即热式和储热式两类智能马桶盖,选择哪类产品更好呢?面对五花八门的宣传,如何发现更适合自己的产品?如果你也在因为这些烦恼而纠结,那么这篇文章不容错过。

储热式和即热式大PK

首先聊聊即热式和储水式两类智能马桶盖的区别。简单来说,即热式智能马桶盖则直接对流动的活水进行加热,达到即用即热的效果;储热式智能马桶盖中配有一个小的储水箱,对水箱内的冲洗水进行加热,然后存储起来,待用户使用时喷出。

那么,两类产品哪种更好呢?且听小编一一道来。

(一)安全性

所谓涉水涉电产品,安全性必然是重中之重。即热式智能马桶盖是通过陶瓷加热棒进行加热,能够隔离发热件和水接触,同时还有防漏电、防超压等装置,安全性很高。储热式智能马桶盖的加热装置是直接与接接触,因此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由海尔研发的、已被电热水器市场普遍采用的防电墙技术,也开始应用在智能马桶盖中,保障用户安全。

  1. 卫生性

毋庸置疑,号称“洗出健康”的智能马桶盖,冲洗水的洁净程度需要关注。储水式智能马桶盖需要用内置水箱储水,且反复加热,非常容易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尤其是,水箱长期处于40℃左右的温热湿润的环境,易滋生细菌,具有很多的卫生隐患。而即热式智能马桶盖没有储水箱,是直接对活水进行加热,不存在这一问题。

  1. 容量与恒温

与储热式电热水器一样,储热式智能马桶盖也存在水容量受限制的问题。然而,由于智能马桶盖的结构限制,内置水箱较小,水量受到的限制更大,一般热水只可以持续1min左右。然而,由于水量限制问题,储水箱中的热水消耗完以后,会有冷水不断加入,水温也会随之下降,水温的变化将使得体验感大大下降。但是,即热式马桶盖通属于即开即热,没有水量限制,因此也能够保持热水的恒温。

(四)成本

对于购买成本,由于即热式智能马桶盖技术更高端,材料成本更高,因此价格相对要高于储热式智能马桶盖。

但不能忽略的是,成本不仅是购买成本,还有使用成本。即热式智能马桶盖属于使用时瞬间加热,不使用时就会断电的产品,而储热式智能马桶盖则是当水箱温度下降便会加热,也就是全天24小时持续对水箱加热,耗电量远远高于即热式智能马桶盖。

由此可见,即热式和储热式智能马桶盖,孰优孰劣,一目了然。事实上,查验智能马桶盖发展史即可得知,智能马桶盖最初只有储热式产品,因存在上述缺点,因此主流企业开始进行针对性研发,并推出了即热式产品,且该类产品比例不断提升。换句话说,即热式智能马桶盖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储热式产品所具有的多种问题。

因此,如果预算足够,小编建议,即热式智能马桶盖值得拥有。

哪些功能必备?

除了最基本的清洗功能外,智能马桶盖还有许多其他功能。哪些功能必须要有,哪些功能又可有可无呢?为此,小编查阅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7年中国智能坐便器行业白皮书》,帮大家整理了白皮书中对已购买用户对各种功能的使用频率及满意度。

(一)高频高满意度的功能

根据白皮书可知,座圈加热、臀部清洗、女性清洗、消毒除臭功能的使用频率高、满意度高。因此,这些功能是智能马桶盖的必备功能区,建议大家购买的产品涵盖这些功能。

  1. 高频满意度有待提高的功能

烘干和冲洗移动按摩功能属于用户使用频率高,但满意度有待提高的功能区。因此,小编建议,大家购买的产品中涵盖这些功能。但为了达到更好的使用效果,一定要选购主流品牌的产品。

  1. 使用频率较低的功能

此外,水温调节、水压调节、风温调节、座温调节、冲洗位置调节、记忆功能、光感夜灯以及多媒体等功能用户的使用频率较低,因此选购时,建议大家可根据自身需求,并结合预算和使用习惯进行功能区设,毕竟功能越多,智能马桶盖的价格也会越高。

外资or国产?

此前,很多人习惯去日本购买智能马桶盖,一是因为当时国内技术确实略有落后,另一个原因是日本普及率很高,公共场所基本都配有智能马桶盖,因此游客在体验了产品的舒适性后,原因购买回国。

然而,经过近五年的发展,中国智能马桶盖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已完全不输外资品牌。例如海尔、九牧、恒洁等国产品牌,不仅具备与外资品牌相同且更胜一筹的技术,且在同样功能下,价格更亲民。当然,小编不会告诉你,当前市场上在售的进口智能马桶盖,绝大部分是在中国福建和浙江生产,甚至许多是由中国企业的企业生产。

更重要的一点是,国产智能马桶盖更符合国人使用习惯。日本卫生间为干湿分离,因此对于潮湿环境下的使用,关注并不多。然而,国内卫生间一般不会干湿分离,且存在一些老旧的房屋没有地线,以及水质不过关的问题。而主流国产品牌非常关注这些问题,并研发出解决方法。例如,海尔卫玺,先后将无线供电、防电墙、净水洗等先进技术应用于智能马桶盖领域,更符合国人的使用诉求,同样的价格可以享受更多更好的功能体验。

那么,究竟是购买外资,还是国产,相信各位已经有一定的考量了。

如果看到这里,你还没有拿定主意,买什么样的智能马桶盖,那么小编就来一个简单粗暴的:

在预算成本OK的情况下,优先选购具有座圈加热、臀部清洗、女性清洗、消毒除臭功能的即热式智能马桶盖。

如果对烘干和冲洗移动按摩功能有需求,那么一定要认准评价好、口碑佳的高端品牌。

至于国产和外资,小编建议购买国产大牌,其生产的智能马桶盖既符合国人使用习惯,且可以用更亲民的成本购买与外资品牌同技术、同功能的产品,何乐而不为呢。

当然,对于智能马桶盖一体机,上述建议同样适用。

 

(3)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