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产业发展新目标确定,升级趋势不改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4日,2019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正式进入专业技术分会(以下简称洗衣机分会)阶段。上午8时30分,洗衣机分会正式拉开序幕。此次洗衣机分会邀请了海尔集团洗涤产业总工程师吕佩师担任会议主席,为分会助力把关。
会上,《中国洗衣机行业技术路线图(2019版)》(以下简称新版技术路线图)正式发布。同时,围绕洗衣机核心性能指标、零部件升级等行业发展过程中备受瞩目的问题以及发展趋势,与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讨论。

新版技术路线图发布
经过一年的发展变化,洗衣机行业在市场的洗礼中依然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呈现出较为稳健的发展势头。新版技术路线图详细介绍了2019年洗衣机产业技术的发展特性与趋势。据青岛海尔洗衣机企划部负责人张宁介绍,2018年,中国洗衣机市场发展平稳,产量在6500万台左右;洗衣机销量已经从2007年的2100万台增至2018年的3700万台。同期,洗衣机市场的出口量也呈现出稳定的增长态势。
随后,张宁还对新版路线图进行了简单分析。张宁表示,在2015版的基础上,新版路线图以2019年、2025年和2023年为3个时间节点,提出了未来五年中国洗衣机产业的发展方向和具体指标,并对未来十年要达到的技术指标、目标提出了建议。新版技术路线图对产业技术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新评估和完善,对技术瓶颈和研发路线进行了全新的分析构建,并对智能化和先进制造两部分内容进行了补充加强。
“自2012年开始,产品结构升级与制造升级成为洗衣机转变增长方式的两大亮点。随着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保障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追求时尚的年轻一代消费支出的快速提高,城市市场对节能环保健康、高端家电产品的需求将迅速增长,节水节电、大容量、滚筒、智能化、网络化将成为洗衣机产品的主要发展方向。”张宁说。
新版技术路线图对产业目标进行了归纳总结。其中,制造技术升级、整机设计水平提升、跨产业技术创新、环境友好创新、关键核心零部件技术与核心算法技术的突破将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方向。

国内外标准发展分享
在此次洗衣机分会上,标准的分享同样是值得关注的部分。
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雪梅与在场嘉宾分享了关于织物平整度标准—图像测试法的团体标准。据介绍,该标准由东华大学在2018年8月2日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出,包括海尔、小天鹅在内的9家洗衣机生产企业参与了标准的制订工作。目前,该标准已经完成专家审查,并在此次会议上首次公开内容细节。
据《电器》记者了解,除了服装的款式、色彩等,服装的外观平整度在很大程度上也影响着服装的外观美感。因此,在丁雪梅看来,目前洗护市场亟需准确客观的织物外观平整度评级方法。通过织物外观平整度图像采集仪采集织物的外观图像特征,采用专业的织物外观平整度等级分析软件测定平整度等级。相比之下,图像测试法测定准确、简便、重复性好、检测时间短,能够克服不同检验人员的感官差异、心理生理差异造成的偏差,具有准确、客观、省时、省力等优点。该标准在技术上填补了空白点,符合目前家电行业对织物外观平整度测定的要求,具备较高的使用价值。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洗衣机研发工程师王昱坤则带来了主题为“负载寿命对澳大利亚洗涤标准测试性能的影响”的演讲。王昱坤分别对寿命周期内,负载本身的变化以及变化对测试性能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总结称,负载的质量随使用次数增加而减少,呈现出先减小、后平缓、再减小的趋势,而负载的吸水性没有显著变化。质量磨损需要用新的小毛巾来配平质量,有利于增加机械力优化洗净。而主体负载质量减小且吸水性不变则会减少进入到负载组织结构中的PBIS,漂洗性能可能因此得到改善。与此同时,根据手感和触觉风格分析,他表示,负载表面的粗糙程度会随着使用次数增加而变大,并对洗净性能带来正向影响。

绿色、节能发展趋势明显
随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不断加深,绿色的产品理念已经在洗衣机行业生根发芽。未来生产对环境的负作用影响将越小,资源利用率越高的产品将成为大势所趋。
会上,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韩其洋通过计算1kg纺织品服装使用阶段所产生的碳足迹与水足迹,总结出纺织服装在洗涤阶段水足迹最大,烘干阶段碳足迹最大,而熨烫阶段碳足迹与水足迹均较小;洗涤阶段,滚筒洗涤碳足迹大水足迹小,波轮洗涤碳足迹小水足迹大。对于滚筒洗衣选择合理的洗涤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洗涤碳足迹,当衣物较少且条件允许时建议采用最为环保的手洗方式等结论,为行业发展及“绿色洗护”提供有益的数据支撑。
在产品的技术优化及节能创新问题上,一些企业也带来了新的思路。《电器》记者注意到,相比传统的电加热干衣技术,热泵干衣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不仅减少了用电量,还能避免室内湿污染,因此热泵干衣机技术成为近年的研究热点。在此基础上,美的中央研究院先行研究工程师李日新对热泵干衣机系统热力特性的动态仿真与优化做了总结。李日新指出,热泵干衣过程比较复杂,涉及热泵的制冷剂热力循环和衣物干燥的空气循环,是典型的传热传质耦合问题,且在整个干衣过程中系统自始至终处于非稳定状态,给热泵干衣机系统的设计与优化带来了挑战。基于多目标的参数优化后,得到优化参数范围内热泵干衣机的最优解集,对热泵干衣机的设计与优化具有理论指导意义。

深度研发并提升产品性能
作为成熟产品,洗衣机近年来向高端化推进的趋势愈发明显,更干净、更安静的洗涤体验已经成为众多企业争相布局的关键点。
来自无锡小天鹅洗衣机股份有限公司先行研究主任工程师高源进行了题为“超净微泡技术在洗衣机上的应用”的主题演讲。高源表示,波轮洗衣机洗净比和漂洗率偏低,易出现洗涤剂残留的问题,而超微净泡发生装置利用压差混合法和空化效应可将普通水转化成带有微纳米级气泡的超微净泡水,利用微纳米级气泡具有爆炸能和结合能的特点,提高波轮洗衣机的去污渍能力,减少洗涤剂残留。他还表示,超微净泡技术在波轮洗衣机上的应用可提高其洗净比和漂洗率,减少用户过敏现象,具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与洗衣机产品的使用体验息息相关的诸多因素成为影响行业技术发展的主要内容。其中,洗衣机振动噪声指标一直是消费者感性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消费者在日常使用过程中的重要关注点之一。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振动噪声工程师谢尧林特别针对扰流设计的热泵干衣机风道噪声问题进行了介绍。谢尧林表示,干衣机在衣物烘干过程中会产生织物毛絮,并随循环气流流动。一般干衣机的风道进风口处都设有过滤网过滤毛絮,毛絮在过滤网上累积会增大风扇的进风阻力,从而产生噪声。“我们在实验及仿真分析基础上,运用频谱分析及噪声源识别技术,对过滤网靠近风扇进风口且发生堵塞的干衣机噪声进行实例研究,提出在蜗舌根部区域增加扰流片的设计方案。该方案能有效降低风道异常噪声及SFNP值,且不影响整机风量,为相关产品噪声改善提供了新的思路。”他说。

核心零配件持续升级
随着智能化、更环保的趋势进一步深化,洗衣机产业对驱动电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GMCC & Welling上海先行研究中心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吴迪详细介绍了滚筒洗衣机电机高效智能化新进展。吴迪指出,在今年多国新能效政策出台的背景下,洗衣机动力系统的高效变频化成为发展的主要方向。目前,用户角度反馈出噪声、洗涤效果和脱水位移等因素是其关注的重点,因此滚筒BLDC电机和电控既需要满足能效新标准,也需要满足用户体验的相关改善,对电机的需求进一步概括为高效、智能化。通过改变传统洗衣机电机的被动响应式工作模式,驱动软件算法,主动调节洗涤节拍和洗涤模式,实时检测滚筒负载偏心(RT-OOB),自适应控制脱水转速,实现滚筒洗衣机电机的主动式快速洗涤(Active Washing),将为智能化一键洗涤奠定基础。
ITW阻尼汽车事业部开闭件系统华东区负责人余宁则分享了汽车行业开闭件技术在洗衣机行业的应用。余宁说:“消费品质升级是未来发展的大势所趋,目前汽车行业和洗衣机行业都在经历智能化、无人化的升级过程。对于洗衣机行业来讲,将汽车开闭件系统应用在洗衣机设备上会让消费者对洗衣机的使用体验带来进一步提高,并充分保证产品耐用性,拓展应用空间。生产线方面,该系统目前已实现全自动无人生产。”。他还表示,当下在一些高端洗衣机产品上,包括排水口以及洗衣机门对开闭件系统的应用已经有所体现,未来有望大规模投入洗衣机产品的使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