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进入基加利修正案时间,R290制冷剂是唯一环保替代方案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9年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R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在佛山召开。会上,国际各方明确表态,制冷剂替代已经进入“基加利修正案”时间,意味着R22替代将进一步加速,同时R32、R410A等HFC制冷剂即将在国内外陆续进入削减阶段,而R290将成为家用空调领域唯一可行的环保替代方案。
与此同时,目前替代R22的碳氢制冷剂R290,虽然在生产改造上符合预期,但R290空调市场化进度远不及预期,影响中国对蒙特利尔议定书的履约情况。推动R290制冷剂实现替代已成为多方共识。会上,主办方还对在R290市场化上起到领导作用的企业予以表彰。

R290是R22替代的唯一选择
一年一度的房间空调器行业HCFC-22替代技术国际交流会的参会规模逐年递增,此次大会共有约300位来自全球各方的相关人士参加。
参会各方包括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书、德国国际合作机构以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5个主办方,还有来自各大空调产业链企业有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的代表。
此次大会共有近20个演讲,全部聚焦在R22的替代进程、技术、标准、培训、国际动态等方面。随着R22削减的进一步加强、R410A等HFC制冷剂也进入削减阶段,R290的发展备受瞩目。
在大会致辞中,中国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熊康表示,2016年11月,蒙特利尔议定书缔约方大会通过了管控HFC的基加利修正案。在现有的替代技术中,R290是唯一能够满足基加利修正案要求的技术。中国家电行业投入了巨大的资源进行R290技术的开发和产品的市场化。然而,作为一种新技术,R290的推广并非一帆风顺,中国空调企业面临着旧标准体系限制、产品成本显著升高,安装维修风险大等多重困难,还有来自其他过渡性替代技术的竞争和打压。尽管困难重重,但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有力组织下,在全行业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以来,R290房间空调器的市场化终于打破僵局,分体机的生产和销售达到17.8万台。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在致辞中表示,虽然,R290空调市场化的过程比较艰难,但是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正式生效后,更加坚定了我们选择R290作为替代技术的立场。目前企业所采用的HFC-410A和HFC-32制冷剂都在基加利修正案管控之列。未来HFC物质将面临着削减、甚至淘汰的命运。“如果一开始我们没有选择R290替代技术路线,我们就将失去在本轮制冷剂替代过程中的话语权,我们将不得不面临制冷剂的二次转换,这将会对我们行业造成难以估量的巨大经济损失。”她说。

进入基加利修正案时间,R290环保空调市场化亟待加强
此次大会几乎全部演讲都提到蒙特利尔议定书基加利修正案的实施对于全球制冷剂替换的影响。
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李晓燕在题为《房间空调器行业制冷剂替代进展和政策》的演讲中表示,基加利修正案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生效,目前已有87个国家加入了修正案,中国最晚将于明年批准加入修正案。这也意味着主要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进行HFC物质排放的削减,2024年削减量将达到基线年的40%;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发展中国家将从2024年开始逐年削减HFC物质的排放。
作为拥有全球90%家用空调产能的中国,基加利修正案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施,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已经要在出口机型中进行HFC制冷剂的削减,而不仅是R22的替换。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Ole Nielsen在题为《R290空调产品现有及潜在国际市场》的演讲中明确表示,R410A和R32这两种目前主要销售的HFC制冷剂,随着基加利修正案的实施,已进入削减清单。
在HFC制冷剂注定被削减的情况下,R290作为蒙特利尔议定书各个缔约方逐步认可的碳氢制冷剂,是目前替代R22的唯一选择。德国国际合作机构Volkmar Hasse在题为《R290空调在全球市场的机遇》的演讲中介绍说,在基加利修正案的影响下,现在连此前坚定支持R32的日本都将政策重点转移到R290上。
中山大学李廷勋博士介绍了IEC60335-2-40标准修订进展,回顾了自己以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中国空调企业等多方在过去十余年内,对R290碳氢制冷剂在IEC相关标准的修订及申请上的艰辛历程,并表示能够让R290在如今IEC的标准中在充注量等层面取得一定程度的进展实属不易。他建议中国企业要敢于、勇于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那才是位于产业链顶端的设计。
在介绍R290空调在国内外标准、技术、安全测试、培训等方面取得一系列进展的同时,多位专家对R290如今的市场化进程表达了强烈的决心。
李晓燕介绍说:“虽然R290市场化进程不及预期,但2018年仍然实现销量的跳跃式发展,截至2019年8月31日,中国R290分体式空调的销量达到17.8万台。而从2019年8月31日开始,生态环境部对R290空调的销售进行第三次补贴调整,打破补贴费用对企业的上限,鼓励先到先得,内销变频1级R290空调将得到600元/台的经费补贴。在此基础上,计划2020冷冻年度房间空调器行业R290产品销售目标为不少于100万台,其中分体式产品不少于33万台。这意味着从2020冷年开始,中国R290空调将进入百万台级销量的年代。”
为了鼓励并进一步加强R290空调的市场化,此次会议的5个主办方联合为2019冷冻年度R290房间空调器市场化表现突出的企业颁发了奖状。其中,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获得“房间空调器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项目 2019年度低碳环保领先奖”, 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总公司获得“房间空调器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项目2019年度低碳环保优秀奖”, 奥克斯空调股份有限公司、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和四川长虹空调有限公司获得“房间空调器履行蒙特利尔议定书项目 2019年度低碳环保先进奖”。
此次大会上,还有来自德国Recheerche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海尔、GMCC&Welling、庆安制冷、瑞福化工、海信家电、海信日立、艾默生环境优化技术、莱茵检测认证服务等机构和企业代表上台演讲,共同为R290空调的发展助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键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