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严”空调新能效标准2020年7月1日将实施,海尔率先“亮剑”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1月4日,以“绿色高效 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空调新能效标准研讨暨空调高能效生态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会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成建宏介绍了备受瞩目的新版GB21455《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以下简称空调新能效标准)内容。据了解,GB21455空调新能效标准已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是“史上最严”的空调能效标准。面对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挑战,海尔空调4年前已经做好准备,将以最全的新品阵容迎接空调标准的APF时代。

空调能效标准进入APF时代

“此次修订的空调新能效标准将是继1989年第一版空调能效标准发布以来的第七次发布与修订,被称为迄今为止最严苛的空调能效标准。这一标准目前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审批,将于近日公告。”关于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历史背景和进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邱月明在致辞中一语道破。事实上,此次会议结束的第二天,即1月6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空调新能效标准2019年12月31日正式公布,并清晰显示,标准的实施日期为2020年7月1日。

空调新能效标准的修订内容是业界最为关注的内容。成建宏表示,第一,产品范围扩大。之前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标准是分割的,这次空调新能效标准把定频空调、变频空调以及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热风机都纳入进来。第二,空调新能效标准统一了定频空调和变频空调的评价方法,只按照季节能效(APF)定级。第二,能效指标大幅提升,希望通过新标准颁布和企业技术进步来达到两个目标,一是在2020年能够把空调行业入门槛提高14%左右。二是,通过变频空调和定频空调市场结构的调整,2022年能够把空调行业整体能效水平提高30%。总的来说,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实施将大量淘汰市场上存在的低能效的产品,市场总淘汰率大概在45%左右。这意味着,现有的低能效、高耗电的定频空调和变频3级能效产品将面临淘汰。

能效指标如此大幅度地提升,这在中国空调能效标准修订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成建宏指出,此次空调新能效标准的修订可以对标国际标准,它的实施,将推动企业技术升级,中国空调产业从制造大国向强国迈进。

率先执行新标准,海尔空调在行动

“实际上,空调新能效标准的即将实施对于中国空调企业的挑战是巨大的。”成建宏毫不讳言。在这样的背景下,海尔空调敢于面对挑战,率先执行空调新能效标准的指标要求,新开发产品全部符合新能效标准要求。

早在4年前,海尔空调就进行了新能效技术储备。2016年,海尔入选能效之星的一款产品APF值达到5.6,远超能效新国标。2019年8月,海尔空调率先升级企业标准,能效标准远高于能效新国标;2019年11月,海尔空调两款产品获得2019年企业标准“领跑者”认证,行业最多。2019年双11前后,空调行业开打价格战,海尔空调在全国官宣“淘汰低能效、换新暖中国”。在2020年海尔空气产业新能效战略发布仪式上,海尔启动新能效战略,加速淘汰低能效产品。

不仅如此,为了表明海尔空调紧跟空调新能效标准脚步的决心和责任感,活动现场,海尔空调以“空气生态平台”为支撑,还发布“高能效空气场景解决方案”,从单一产品的高能效升级到场景方案的高能效。比如,海尔智慧卧室通过监测用户深睡、浅睡等不同睡眠状态,调整室内温度、湿度、洁净度等,实现睡眠场景的舒适节能。

总之,海尔此举旨在让消费者尽快享受到新能效标准红利,并提醒用户在选购空调时,注意分辨“库存机”,认准新能效标识,选择更省电的产品。

(99)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