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妆品冰箱“空降”市场,开辟细分领域新战场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一到夏天,香水挥发、口红变软、护肤品变质、面膜变干⋯⋯这些都是让爱美的小仙女们十分头疼的问题。想想看,由于温度过高,在室外与高温和紫外线斗争了一天的你,回家敷面膜修复时却发现精华液早已蒸发殆尽,只剩下一片干巴巴的面膜纸,护肤品的护肤效果也大打折扣。更何况一些名贵化妆品,动辄几千元甚至上万元,却瞬间成为夏季高温的牺牲品,不免太让人心疼。如今,随着高品质生活需求的不断释放,打破夏季高温壁垒,让易受温度影响的化妆品也有冰箱守护,不再是纸上谈兵。

IMG_256

反其道而行,化妆品冰箱“空降”市场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身体力行地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得更好。针对化妆品被赋予美的属性的独特性,冰箱企业们没有将化妆品冰箱定位在“大”上,而是锁定在“美和小”上。如今,市场上已经有一些企业推出了小巧精致的复古化妆品冰箱。

IMG_257

“我们以前比参数、比价格、比技术,现在比体验、比产品、比设计、比颜值。”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电器》记者。现阶段是化妆品冰箱逐渐深入人心的阶段。天猫官方数据显示,从2018年11月天猫联合相关企业正式推广针对细分市场的冰箱开始,到2019年3月,化妆品冰箱的新客占比已高达99.26%。化妆品冰箱在天猫平台的搜索量也以3倍的速度不断突破人们先前的预估值。

哈士奇(HCK)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虽然当下多数消费者对于化妆品冰箱的概念还比较模糊,但随着美妆行业的飞速发展,以及化妆品品类的不断丰富,化妆品消费理念的加强与核心消费人群的成长,如何让化妆品有效收纳并在保质期内保鲜,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因此,化妆品冰箱一经出现,便引起广泛关注,并且快速发展。另外,通过和冰箱企业有关负责人的沟通,《电器》记者了解到,化妆品冰箱市场的爆发,不是一朝一夕的,而是企业做了充分市场调研的结果。

首先,从产品需求层面来看,偏好多元化、需求细分化趋势愈发明显,这给化妆品冰箱的安全着陆提供了理想的市场环境。康佳化妆品冰箱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消费升级的当下,用户的差异化需求愈加明显,传统意义上的家电已经不能满足用户对品质与体验的需求。

其次,以技术为依托,精准的控制技术成为化妆品冰箱快速普及的重要武器。通常意义上,消费者心目中的优质冰箱的特点主要有保鲜、祛味、空间大、风冷无霜、噪声低等,但对用于满足特殊储存需求的化妆品冰箱而言,这些功能都不是最重要的。要想让名贵的化妆品拥有更好的储存环境,精确控制温度和湿度最为重要且不可或缺,尤其温度控制必须精准。

IMG_258

小吉化妆品冰箱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温度的变化会对一些护肤品的成分产生影响,特别是一些高端的女性护肤品,由于未添加防腐物质,储存时间非常短。通常情况下,护肤品需要储存在一个恒定的低温环境,这样才能呈现出最好的使用效果。”他还补充道,“一些含有精华、酶类、多肽等高活性成分的护肤品,在高温环境下极易失效,因此这一类护肤品就应该放到化妆品冰箱进行储存。”因此,借助更好的技术实现化妆品冰箱温度控制的稳定性,从而保证护肤品能够长效保鲜显得尤为必要。

此外,随着人们对细分产品接受度的不断提高,高品质成为以化妆品冰箱为代表的细分产品开拓更大市场的敲门砖。流量只是故事的开始,口碑才是用户选择产品的重点考量指标。而一个产品口碑的好坏,与产品质量息息相关。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化妆品冰箱按工作原理主要分为半导体制冷和压缩机制冷两种产品。相比较而言,在温度控制方面,压缩机制冷产品可将温度严格控制在设定温度±0.5℃的范围内,相比易受环境温度影响的半导体式产品更符合消费者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在这一基础上,通过对线上平台的化妆品冰箱进行比对,《电器》记者发现,除了少数品牌200~300元的低价产品仍使用半导体制冷方式,多数化妆品冰箱已将压缩机制冷划定为产品的基础配置。

企业押宝精致,产品普及与市场规范成难点

好的市场反馈,是促进企业不断研发开拓的基础。对于化妆品冰箱这一细分市场而言,现阶段进入市场的企业并不多,既有以格兰仕、康佳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品牌,以小吉(MINIJ)为代表的互联网品牌、以SMEG为代表的国际品牌,还有一些如先科、夏新、科敏等售价普遍集中在200~300元的国产品牌组成。

随着这一领域增量市场不断被激发以及更多品牌的加入,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格兰仕化妆品冰箱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知名的化妆品冰箱品牌较少,且购买者多为年轻消费群体,因此线上市场的销售相对理想,传统渠道仍有待大力拓展,而传统渠道一旦得到有效拉动,将带动化妆品冰箱另一波消费潮的到来。“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具备经济独立、高消费能力、愿意通过购买细分产品提升生活品质的女性出现,专属、个性、特点鲜明将成为她们购买化妆品冰箱的首要因素。”他说。

在小吉化妆品冰箱有关负责人看来,除了借化妆品冰箱本身的复古元素为生活增添一份精致,产品本身的精致化也是小吉打造细分市场产品的一个重要手段。“我们的产品要避免市面上大部分产品多而硬朗的线条,以高辨识度、个性化、简化的线条为原则,同时关注产品在使用上的人性化。”这也是小吉在化妆品冰箱设计阶段首先要考量的几个因素。

另外,考虑到女性用户的实际使用体验,延续化妆品冰箱复古和高颜值的设计风格,进一步优化产品设计、让产品更加高效精致是小吉现阶段正在做的工作。据小吉化妆品冰箱有关负责人透露,优化内容主要体现在结构设计、体积控制及滑轨改造方面,如在冰箱开门处设置专门存放口红、指甲油的置物架;为了方便瓶罐装化妆品的取放,小吉为化妆品冰箱设计了抽屉导轨;去除多余冷冻层,留出更多存储空间,将冰箱容量调整到105L等。

IMG_259

虽然在企业的共同努力下,用户对化妆品冰箱的需求已得到初步满足,但消费理念的培育仍面临巨大的挑战。奥维云网白电事业部研究副总监裴东敏直言:“现阶段,化妆品冰箱的认知及接受程度并不高,因此在普及方面仍有一定的难度。产生这一现象的原因并不是产品本身的制冷效果、噪声或者其他技术方面不够完善,主要是受消费者意识较为薄弱影响。”她进一步解释称,“由于化妆品及护肤品对储存环境的要求较低,低温存储化妆品带给消费者感官上的差异较大,并不符合用户日常对该类产品的使用习惯,体验性并不强。此外,对于低温储存环境的认可程度并不高。低温存储环境保证的是存储物品的物理状态和生物活性,而一些化妆品在库存及运输上多为常温状态,对生物活性的需求并不高,因此维持物理状态这一项较难让消费者接受并为之付费。”

影响化妆品冰箱进一步发展的另一个问题则是市场有待进一步规范。从大的方面来看,对于任何行业而言,要想加快行业的发展进程,不断优化产品品质,提升用户口碑,扩大消费普及是发展的一个方面,进一步规范市场,为发展提供有利的土壤是发展的另一个方面。“标准是规范行业及市场发展的有力载体。加快制定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进一步规范行业是行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前提。”哈士奇(HCK)化妆品冰箱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扩大认知,智能、空间“精分”定义未来

面对行业目前出现的这些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扩大消费认知不失为明智之举。小吉有关负责人坦言:“任何一个新生市场,都有一个缓慢成长的过程,我们要给用户一个接受缓冲的时间,让用户有更多机会去发现了解化妆品冰箱,然后顺理成章地成为‘真爱粉’,这是我们想要看到的景象。”

格兰仕有关负责人也表示,由于消费者对化妆品冰箱的需求不同,现阶段还未形成较大规模。这就需要龙头品牌加大推广力度,扩大消费认知,增加产品与消费者接触的机会,同时可借助明星以及知名美妆大V的影响力,提高产品认知度,加快产品普及进程。

另外,随着智能化进程在家电上的快速普及,搭载智能美颜、智能护肤、智能购物,并与智能家居相结合的化妆品冰箱有望成为企业下一步的开拓方向。对此,康佳有关负责人表示,伴随消费结构、消费模式及消费人群的不断升级,满足用户个性化定制需求的智能产品将成为白电企业新的突破口。“在此基础上,未来康佳白电也会继续坚持‘产品领先战略’,深挖消费痛点,给消费者提供更多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产品。”他说。

空间多样化、空间“精分”将成为化妆品冰箱的一大发展趋势。小吉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吉复古系列冰箱主要分为青春款复古冰箱、母婴冰箱以及化妆品冰箱。其中,在是否加入冷冻室的问题上,每一类产品还有进一步区分。在他看来,未来,不同容积、更多温度、色彩分区的产品将成为化妆品冰箱品牌的主要升级方向。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