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雷神山,有一抹逆流而上的海尔蓝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我想去火神山医院!车子油已加满!等待特别通行证!有安装需求随时联系我!”1月25日,海尔武汉中心售后总经理代铮收到了这样一份请战书,他的主人是湖北宜昌枝江若水的的张棋明师傅。张棋明,只是海尔此次抗疫期间参与到湖北服务工作中的2700名服务人员之一。

2700名海尔服务人员在湖北坚守岗位,102名参与火神山和雷神山建。“每完成一次任务,我们就要对去一线的服务人员进行隔离,这意味着每完成一次任务,下一次我们就少了一名可以执行任务的员工。”代铮对《电器》记者说,“但是,还有更多的海尔服务人员从湖北甚至全国各地赶来,接过接力棒。”

封城第二天,海尔成立抗疫突击队

1月23日凌晨2点,武汉宣布“封城”。

1月24日也就是除夕当日,海尔紧急成立抗疫突击队,承担火神山和雷神山热水器、冰箱、净水设备等家电的安装工作。

危急时刻,要完成这个使命最大的难题正是人员告急。时值春节假期,不少服务人员都已踏上归途,回到老家与家人团聚。

然而,成立突击队决定作出后的当天晚上,一封又一封的请战书递交到代铮手中,都主动表达想要参与到这场战“疫”中。在请战书上,“有召必回!”“使命必达!”等词,是每一位海尔服务人心底最真诚的流露。

由102人组成的海尔突击行动队快速成立,其中70人左右从全国各地奔赴而来的逆行者。他们有从山西连夜驾车千里赶来的,也有说服家人从武汉周边赶来的,甚至还有瞒着家人出发的,他们在非常时刻聚集武汉,只愿为火神山、雷神山“添砖加瓦”。“真诚到永远”从来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这些最美逆行者心中不变的信仰。

罗玲是海尔武汉一个售后网点的经理,60多岁的她已经做了25年海尔售后工作。今年春节,这个网点留了20个人执守。在完成火神山任务之后,去往一线的员工全部主动接受隔离,整个网点只剩下她一个人。“代总, 我们现在已经完成任务了,几个55岁以上的老师傅连续三个通宵,完成了医用柜的安装任务。”在该网点用尽所有员工之后,罗玲给代铮发了这样一条微信。“好。让大家好好消息。”代铮的微信回复看起来很平静。但是,他对《电器》记者说起来却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医用柜每台都超过600斤,是几个55岁以上的老师傅安装完成的!”

武汉万年也是一个海尔在武汉的老服务商。老板夫妻两个已经近60岁。从大年三十早上开始,一直到正月初三,武汉万年一直在给武汉同济、协和、武大中南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火神山医院等重点医院运送海尔医用超低温柜。老板在武汉禁止车辆通行的情况下,冒着危险去给十字会拿到了日日顺的车辆通行证;在师傅们出完现场在家隔离的情况下,开货车从未超过5米的老板,开着货车去货场接货;亲自去重症病房检验科安装产品。

海尔的服务人员也感动了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自己防护服都不够,但还是想方设法为我们找来防护服。”代铮对《电器》记者说。

IMG_256

2月4日,海尔突击行动队在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工作均全部完成,这102人按照规定接受隔离。但海尔武汉的服务人员并没有减少——又有90多位员工从各地赶赴武汉,主动接棒后续的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各个医院开始对科室进行改造,许多方舱医院也在抢建。而医院已成为当前最危险的地方。海尔服务人丝毫没有退缩。在春节期间,海尔在湖北共有2700名服务人员坚守岗位,从各个市到县再到乡镇,他们执守一线,抗战到底。

IMG_257

2700人,是海尔在湖北整体服务力量中一半的人数。他们时刻待命,确保随时响应紧急需求。代铮说:“只要是医院的需求,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去到现场解决。”当前,各医院临时改造对家电的需求主要是空调、热水器和洗衣机。“因为病毒传染问题,隔离病房不能使用中央空调,同时对热水也有独立需求。”面对各个医院的改造需求,海尔当地网点均踊跃支持,服务人员踊跃请缨!目前,海尔已经为湖北34家医院提供了相应服务。

IMG_258

病毒无情,海尔有爱。面对疫情,海尔服务人主动站了出来,和一线的“白衣天使”并肩作战,为这场战“疫”带来了一抹“海尔蓝”!

驰援火神山,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超过5000万的“云监工”,8天工期,震惊世界的“中国速度”火神山完工。但在这背后,是上千名建设人员,上百台机械设备争分夺秒地施工。海尔突击队也是其中成员。

“快速、高质、不添任何麻烦”是海尔服务在进入火神山医院前给自己立下的“军令状”!为确保医院按时交付使用,海尔突击队成员从2月1日深夜开始抢装设备,经过三天三夜的昼夜赶工,用双脚打通了“最后2公里”,完成设备安装。

IMG_259

2月1日晚,海尔捐赠的200台冰箱中的第一批送达火神山医院。面对医院周边有2公里的施工路况,为了不耽误工期,海尔服务人员当机立断,决定靠人工将冰箱抬进医院的病房。从2月1日晚上7点开始,到2月2日凌晨5点结束,海尔30多名服务人员两个人一组,抬着冰箱步行两公里,把冰箱送进病房。海尔经过10个小时的连轴转,完成了200台冰箱的安装。随后,海尔服务人员在短暂的休息后,再次进入到18台医用超低温柜和药物储存柜的安装工作中。

IMG_260

应该说,海尔的快速高质的服务,有力地保证了火神山医院的快速投入使用。也就是在当天上午,火神山医院举行了交付仪式,宣布自第二日起接诊患者。

IMG_261

但是,海尔在火神山医院的服务工作并没有因为接诊口患者而结束。2月4日,火神山医院收治首批病人,使这里的环境变得更加复杂。但在一些还未入住病人病房内,依然还有设备需要安装和调试。此刻,海尔服务人员仍然没有退缩,穿戴好口罩、护目镜以及防护服后,就毅然进入现场,快速、保质保量地完成了26套海尔净水设备的安装。

“累吗?有抱怨吗?”当《电器》记者这样问参与现场战斗的代铮时,他毫不犹豫地回答道:“各个项目组都在赶工期,总会有很多突发状况,我们团队所有人在去之前就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所以没有任何人有怨言。而在搬运安装过程中,我们也只想尽快完成任务,大家都干劲十足。不过工作结束后,所有员工都累瘫了。”

火神山的三天三夜,海尔服务人员不畏艰难,全力以赴,只为给这场全民战“疫”提供力所能及的保障。

盖一间,装一台,海尔与雷神山同速

“保证完成任务,不给现场总指挥添麻烦。”海尔在火神山医院立上的服务宗旨,也照样在雷神山医院执行。而这样的服务精神,获得了雷神山医院现场总指挥的高度点赞。

在雷神山医院,海尔服务人员现场随时守候,确保安装速度与雷神山医院建设同速。代铮说:“只要医院盖好一个房间,我们就安装一台热水器!”

在安装时,海尔服务人员遇到一个重要问题:由于施工时间短,医院主要结构以铁皮房间为准,但铁皮房间承重有限,而装满水后的热水器重量较大。

海尔突击行动队立即碰头,讨论解决方案。最后,海尔售后服务人员决定为每一台热水器从主梁上焊一个铁架,确保热水器安装后不掉落。当找到解决方案后,立即安排服务人员去购买焊机和铁架。“当时,武汉已经封城,各类五金用品店已经关门。我们找了很多地方,通过门店电话咨询,最终找到一位家住武汉的五金店老板。他听说我们的需求后,立即来到店里,帮我们找焊机、焊条。”代铮说。与火神山医院一样,雷神山医院也面临着卸货点距离安装位置远的难题。也与火神山医院一样,海尔服务人员用肩扛的方式,最远需要步行一公里,将热水器运送到各个房间。

IMG_262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目标——“我想出份力”。海尔服务人员用实际行动,来表达对战胜这场战“疫”充满的信心。从2月2日开始进入雷神山热水器安装阶段,海尔突击队经过48小时的奋战,将300台海尔热水器稳稳地挂在了雷神山医院的300间病房内。“48小时!300台!”这是《电器》杂志今日头条号上发布这条消息之后,一位网友的留言。两个数字,两个叹号,代表了留言网友内心的惊叹和佩服。

2月6日,接受《电器》记者电话采访的代铮,也正在接受隔离。但隔离并没有让海尔服务人停下工作的脚步。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前,正在隔离中的代铮还一直在关注一个特殊的微信群。这个群由一位同济医院的教授成立,里面除了海尔武汉服务人代表代铮外,还有各个医院的相关人员。只要他们有任何需求,都会在群里告知,而代铮在得到需求后,会第一时间安排服务人员到现场解决。“等到隔离期结束后,我和其他突击队成员会继续参与到工作当中。”代铮说,“战’疫’当前,能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什么,再苦再累,都值得!”

IMG_263

疫情面前,谁能不害怕呢?但总有一群人,逆流而上,只为让工期能快一点,再快一点!“最让我骄傲的,是我们冲在一线的服务人员,由于现场防护到位、严格隔离制度,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一名员工出现发热等症状。”代铮说,“这些天来,我哭了很多次,眼睛经常动不动就红了。他们在这样的时期为武汉服务,没有一个是为了钱。我为我们的服务人员感到骄傲。我为海尔骄傲。”

封城,隔绝病毒,却隔绝不了爱。越是艰难时刻,越要同心协力。在当前疫情严峻的大环境下,在孤清无人的街头巷尾,海尔服务人“逆行而上”,成为最美逆行者。但在这些海尔服务人看来,他们只是“海尔人”中平凡的一员,做着平凡的工作,只为对得起自己信仰!

寒冬终将过去,樱花盛开也并不遥远,海尔与湖北武汉一同前行,加油,奥利给!

后记:共克艰难,海尔在行动

除了在最前线的湖北海尔人外,作为中国家电品牌领头羊,海尔集团也一直在行动,共同抗击疫情。

截至1月29日,海尔集团先后进行了四轮捐助,提供了现金捐助、医生设备和防疫物资捐助、物联网家电捐助、免费为疫区开通救援物资运输通道和物流服务、产品安装施工支援共5个方面的支援。

其中,海尔共捐赠超过2596万元的现金及物资。其中包含1300万元现金,主要用于湖北等疫情将严重地区援建医院和购置紧急医用物资;海尔在医疗设备、防疫物资等方面也提供了全力支持,捐赠了超过700万元的医疗设备和生活防护所需用品,并连夜送往疫区,尽显民族品牌社会担当和职责。其中,海尔生物医疗紧急调配的生物安全柜、超低温冰箱、药品冷藏柜、血液低温操作台等医疗设备。

随着疫情不断发酵,国内防疫物资严重告急。在此情况下,海尔集团旗下子公司海尔智家,急疫情之所急,依托其全球化的布局,加班加点,调动全球资源支持抗击疫情。目前,海尔已通过美国、日本、俄罗斯、法国、印度、泰国、马来西亚、印尼、尼日利亚等各国分公司紧急筹措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价值50万美元(约合346万元人民币)的防疫物资,统一用于支持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海尔还捐助了众多家电产品,以实际行动践行民主品牌对社会和人民的承诺。为了保障医护人员和病人的生活,海尔捐赠了价值250万元的空调、消毒柜、电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冰箱等物联网家电。据代铮介绍,此外,海尔集团还为其武汉捐赠项目组开放了相应的权限,根据当地医院需求可直接进行相关产品捐助。

面对疫情,时间就是生命。一声令下,武汉封城,许多救援物资如何第一时间送达一线,成为难题。凭借完善的服务,海尔再次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自抗击疫情以来,日日顺物流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全力调配运力资源,免费为疫区开通救援物资运输通道和物流服务。

疾病无情,人间有爱。在疫魔面前,海尔正在用坚守和行动,践行着自己坚定的信念。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