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阴影下,电视面板行业发展正在面临什么?

                    

本文来源: 奥维睿沃 作者: 卞铮,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随着中国大陆面板厂商产能急速扩张,国内产业上下游配套不断完善以及本土企业的快速发展,电视机产业链在中国大陆的聚集效应显著,规模优势继续扩大。即使2018~2019年经历了中美贸易摩擦,全球产业重心仍在继续向中国大陆转移。

奥维睿沃全球电视面板出货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大陆电视面板产能面积占比达到40.1%,较2018年增长13.8个百分点,预计2020年中国大陆电视产能面积占比将达到53.7%。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在中国爆发后,社会生产一度停摆,全球电视机产业链受到严重影响,对电视面板产业的影响最先发生。

疫情阴影下,电视面板行业发展正在面临什么?

“2月缺工,3月缺料”,首季度出货量将大幅下降

2020年第一季度,电视面板产业受到的影响主要来自人员复工和上游材料供应。新冠疫情造成的全国范围封锁开始于1月下旬春运的尾声,春节后复工时间不断推迟,地方的隔离措施处于最严格时期,工人返工困难,2月上旬面板厂复工率尚不足50%。其中,面板厂前段工艺由于自动化程度高,春节期间也在正常运转,未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

然而,后段模组属于人员密集型生产,复工率低直接影响到面板成品的产出。同时受到影响的还有面板上游材料,以短交期的偏光片和包材为主。偏光片后段裁切和包装材料生产均属于人员密集型产业,复工推迟以及人员不足造成生产供应不足,进而也影响到面板厂的生产和出货。

2月中下旬,随着国家复工政策的不断宽松,面板厂和偏光片、包材工厂的复工情况大大好转,企业复工率超过80%。整体来看,上述因素对面板生产的掣肘已逐渐消除。

进入3月,电视面板生产的主要瓶颈转移到PCB供应。湖北省黄石市属于国内PCB产业三大聚集区之一,产能占比约为全国的20%。疫情期间,湖北省绝大部分工业生产停止,切断了部分面板厂的PCB供应。面板厂通过消耗PCB的战略库存在2月保证了一定的生产能力,但是湖北方面的持续停工对3月部分面板厂生产造成了直接的影响。自3月中下旬开始,湖北疫情中低风险地区逐渐恢复生产,预计PCB的供应能力将逐渐恢复。

中国疫情的控制效果从3月开始显现,产业不断复苏,而韩国和日本的疫情出现爆发式增长,给全球面板行业前景蒙上一层阴影。虽然面板生产聚集在中国大陆,但是与面板配套的半导体材料、光学膜材的基材以及液晶材料等上游高附加值材料的生产供应仍以日本和韩国为主。从目前情况来看,由于这些材料的生产自动化程度较高,供应未受影响,但需要持续观察疫情的发展对物流运输的限制,有可能造成供应交期的推迟。

奥维睿沃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电视面板出货量同比大幅下降12.7%。其中一部分的影响来自韩国面板厂本土电视机产能的关停,以及国内新增产能尚未释放;另一方面,主要是“缺工少料”对面板厂供应能力的影响。

供需紧张,电视面板价格首季度涨幅扩大

供应量的大幅下降,造成了2020年2月电视面板供应紧张加剧。这一方面是因为供应量下降显著,打破了原本的市场节奏;另一方面是由于整机厂商尚未针对疫情大幅调整面板需求。

面板价格从2019年底开始的缓涨转变为激升。以55英寸电视面板为例,价格增幅达到7美元。2019年主流尺寸价格跌破成本线对电视面板产业伤害极大,目前价格的逐渐恢复对产业发展是利好因素。但是,疫情的全球蔓延,对整机需求将产生巨大影响,将会限制电视面板价格在第二季度的增长动力。

全球电视机需求大幅下降,将影响面板后市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电视机出货量预计同比下降7.8%。其中,中国大陆电视机出货量将同比下降27.1%,海外市场将同比小幅下降1.1%。

第二季度,中国市场将有所好转,而欧洲和美国市场将有可能面临中国在第一季度经历过的情况,甚至在疫情失控的情况下,市场会更加恶劣,因此第二季度全球彩电品牌厂商的出货计划将大幅下降。目前,欧洲杯足球赛已确定推迟到2021年举办,部分主流品牌在欧洲的出货量可能会遭遇腰斩。美国市场作为全球第二大电视机市场,也将面临疫情的巨大挑战。面板需求将大幅下降,而面板供应能力正在不断提升,电视面板供需将由紧变稳,甚至在第二季度出现供应过剩的风险。这要求面板厂灵活应对整机厂的需求变化,对新增产能的爬坡进行控制,同时坚定实施大尺寸战略,有效消耗产能,避免产业过早进入下一轮下行周期。

(2)

本文来源: 奥维睿沃 作者: 卞铮,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