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过后,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引领健康生活新风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时至2020年5月,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回顾过去3个月,虽然突发的疫情给“衣食住行”以及经济等各个方面都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是,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此次疫情让中国健康产业和事业提前推进。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45065826/641

作为重要的健康类家电,干衣机、洗干一体机因在除菌、去病毒方面的优势,在疫情期间进入大众视野。随着国内疫情的收尾,消费者在选购健康类产品时逐渐回归理性。在疫情防控期间走热市场的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产品,是否会继续延续热度,引领健康生活新风潮呢?

健康意识提升,释放市场潜力

随着中国家庭消费能力的不断提升,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在过去几年不断提高。许多追求品质生活的家庭已经开始购买洗干一体机,而干衣机发展虽然略为缓慢,但也初露锋芒,距离快速发展“只欠东风”。

2020年初,疫情突发,消费者对具有健康除菌功能的家电产品认知度显著提升。具备烘干、除菌、消毒等健康功能的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以极快的速度进入消费者的视野,关注度大幅提升。“烘干衣物本身就能去除上面的细菌微生物等,以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为例,病毒在持续30分钟超过56℃的环境下即可杀灭。因此,只要将干衣温度调至60℃以上,干衣时间保证30分钟,就可以杀灭病毒。”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测试计量技术研究所所长鲁建国预计,目前,在已有洗衣机并且不打算更新的情况下,因为除菌消毒需求而添置一台干衣机的家庭不在少数。

2020年第一季度,洗衣机内外销市场受疫情影响全部下行,但洗干一体机的市场表现成为亮点,产品渗透率再度提升。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在洗衣机整体市场中,洗干一体机的渗透率有所提升,其中线上市场同比提升6.4个百分点,线下同比提升7.7个百分点。

在中国市场相对小众的干衣机也收获了不错的市场成绩,线上市场实现逆势增长。奥维云网(AVC)数据显示,2020年1月1日~4月5日,干衣机线上市场销量为10.12万台,同比增长3.94%;销售额为2.96亿元,同比增长11%。

此次疫情让消费者重新认识了除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对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不仅能烘干衣物,还可以实现除菌功能有了更深入的认知。虽然在防疫控制期间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市场规模并没有出现大幅度提升,但在认知转变的影响下,未来一定会对其规模增长带来积极影响。

健康除菌为需求增长点

疫情结束之后,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将进一步提高。可以预见,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以“除菌”为核心卖点的洗干一体机、干衣机将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从技术方面来看,如何在烘干衣物的同时,满足消费者护理及健康需求,成为新的需求增长点。

为此,各品牌开始将除菌作为产品的主要宣传点。在电商平台搜索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时,巴氏除菌、烘干除菌、银离子杀菌、热风健康除菌等成为产品介绍关键词,产品介绍详情页也会花较大篇幅对除菌功能进行重点介绍。

同时,部分企业开始加大产品布局,希望通过优质产品夺取更多的市场份额。松下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今年松下将上市带有独特功能的干衣机新品,预计今年将有多达50款带有除菌功能的松下洗衣机和干衣机提供给广大消费者。这些产品在烘干的基础上还会打造护理的概念,让干衣机不仅能烘干,还能对衣物进行护理。

博西家电在健康洗涤领域已有多年布局,不仅研发出专业织物护理科技,还针对高端面料的除菌护理推出无需水洗的超氧洗。消费者对健康除菌的需求,与博西家电洗衣机系列产品一直以来提倡的深化健康洗涤的理念高度契合。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更主动积极地向消费者推广我们的健康除菌洗衣机、洗干一体机、干衣机产品,通过不同产品的多种除菌组合,让消费者在家庭洗护方面积极轻松应对。”

此前由于干衣机规模较小,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品牌并不多,随着疫情对消费者认知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进入或者准备进入该领域。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45065829/641

例如,3月,惠而浦中国正式推出了干衣机。据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冰洗产品市场部总经理单泠璇介绍,这款新的干衣机采用全球化的平台架构,拥有国际羊毛蓝标认证、除菌除螨认证,除菌率高达99.9%,除螨率高达100%。该产品为欧洲原装进口,由惠而浦波兰工厂生产。

虽然还未涉足干衣机领域,但是康佳方面同样看好该领域的发展前景。据透露,随着消费升级的浪潮,未来康佳也将布局干衣机产品。

干衣机、洗干一体机产品已经在洗衣机行业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地位,各主流品牌陆续加码,打响市场角逐战。

调整蓄力,突破行业瓶颈

在欣喜消费者产品认知度提高的同时,品牌企业也应重视因疫情导致内销与出口市场双双受阻的现状。面对低迷的市场,企业更应该沉下心来,通过突破行业瓶颈,带动市场增长。

谈及阻碍行业发展因素,单泠璇表示,能耗问题值得关注。他表示,目前,烘干衣物耗时太久。例如,一台9kg的干衣机烘干负载织物大概需要2小时,洗干一体机可能需要3小时,较长的烘干时间令消费者担忧能源消耗问题。因此,他认为,企业可以在缩短烘干时间方面做些突破和改变。

对于干衣机而言,较高的价格制约了市场普及。目前,入门级的洗干一体机的价格约为2000元左右,而热泵式干衣机的价格多为6000~8000元。因此,对于制造厂商来说,如何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进一步优化后台供应链体系,在产品成本控制方面做出一些重大的创新和突破,进一步拉低干衣机的购买门槛,是加快这个品类渗透率的重中之重。

为此,松下洗衣机将为顾客提供定制化的家用洗衣干衣机方案,从价格合理度、功能适配、放置美观度和对空间的利用程度全方位出发解决顾客的烦恼,继而完成干衣机的推广和销售。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45065830/641

相比干衣机,洗干一体机的劣势主要有3个,一是容量,二是烘干效率,三是烘干通道卫生状况的保证。对此,单泠璇说:“这些方面也是企业要持续努力突破创新的地方。我们正在努力解决这些问题,希望可以做到容量更大,热转化效率更高,最大限度地给消费者带来健康的干衣效果。”

除此之外,由于中国消费者有晾衣的习惯,很多人在不了解干衣机便利性的情况下,不会单独购买干衣机。为此,康佳有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应该继续深挖消费者的需求,为用户创造更多便利产品,真正解决用户的痛点,同时积极普及干衣机的优点,让更多消费者认识到干衣机的便利性。

未来趋势之争无定论

在衣物烘干领域,洗干一体机是目前中国市场的主流。而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干衣机+洗衣机”的组合已成大势。那么,随着中国市场的发展,未来是否会如同发达国家一般,“一洗一烘”成为市场潮流呢?

松下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生活的需求愈发强烈,中国干衣机市场日趋成熟已成定局。但在他看来,当前的主流产品洗干一体机价格、占用室内空间等方面优势明显,未来也有自己的市场发展空间,因此针对这两类产品,生产厂商应齐头并进。就松下的布局而言,一方面,公司将继续强化洗干一体机阵容,从材质、价格、功能等维度带给顾客更多选择;另一方面,将上市干衣机新品,给顾客带来高端的、独特的健康护理体验。

同时,不少受访企业负责人认为,在中国市场,“洗衣机+干衣机”的洗干套装未来将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http://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1745065831/641

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指出,洗干一体机只是满足消费者对烘干功能需求的第一步,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追求的人群,会逐渐倾向选择“洗衣机+干衣机”的洗干套装。他说:“在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初期,发现中国家庭的房子都不是很大,消费者需要洗衣机与干衣机为一体的产品,即洗干一体机。为此,我们在中国的研发团队,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具体需求,研发出了洗干一体机产品。这几年,中国消费者生活条件进一步改善,住房面积逐渐增大,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因此独立式干衣机受到越来越多的欢迎。”

由于看好干衣机在中国市场的发展潜力,博西家电在滁州建立了干衣机工厂,这是博西家电集团在全球建立的第二个干衣机工厂,预计将于2021年上半年投产。“我们将持续加大干衣机的研发与生产,满足中国消费者日益发展的需求。”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说。

关于洗干一体机究竟只是属于“洗衣机+干衣机”洗干组合的过渡产品,还是在中国市场将长期具有自己的发展空间,目前并没有定论。正如康佳有关负责人所言,根据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答案并不明朗。不管最终答案是什么,未来一段时间内,干衣机和洗干一体机都将迎来不错的市场机遇,企业要做的就是通过提高技术实力,突破行业瓶颈,抓住市场机遇。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