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引导,示范引领,中国工业互联网走向产业实践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新基建”火了。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互联网因在加快中国智能制造步伐、缓解经济下行压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也因此被寄予厚望。

事实上,“工业互联网”并非新名词,中国制造业已有多年的积极布局。并且在2019年工业互联网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政策的推动下,目前中国工业互联网已经从概念探讨迈向了实践探索的阶段。

IMG_256

政策引导,加速核心能力建设

2012年,打响“工业互联网”第一枪的是通用电气(GE)。随后,中国制造业中的领头羊陆续加入工业互联网革命浪潮中,目前已在重点行业进行应用实践且收获成效。

在科技界已热议了多年的工业互联网,其实还没有一个明确、统一的定义,不同专家、机构以及企业对工业互联网的解读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差距。

当前国内应用比较广泛的,是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在2019年2月发布的《工业互联网术语与定义(版本1.0)》报告中,对工业互联网的定义: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建设,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合作所形成的新业态和应用模式。

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加速推进始于2017年,契机是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提出,增强工业互联网产业供给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深入推进“互联网+”,形成实体经济与网络相互促进、同步提升的良好格局。该指导意见发布后,各级政府、制造企业、自动化企业、ICT企业、互联网企业、科研院所等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工作。

此后,每年都有相关政策出台,进一步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当前的定义解读虽然略有差异,但业界基本认同工业互联网包含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其中,网络是基础,平台是核心,安全是保障。因此,政策也主要围绕这3个体系实施。

在构建工业互联网平台方面,2018年7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及推广指南》和《工业互联网平台评价方法》。该指南提出,到2020年,培育10家左右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一批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区域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随后,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加速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健全安全保障。2019年1月1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及推广指南》,提出初步建成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和技术产业体系;2020年3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单位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加快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加快壮大创新发展动能,加快完善产业生态布局,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IMG_257

试点先行,已形成一批龙头企业

2018~2020年是中国工业互联网建设的起步阶段,对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在这一阶段,建设工业互联网标杆项目,通过试点先行、示范引领,总结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做法,对未来提升整个制造业工业互联网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为此,自2018年国家开始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推荐工作,包括部分中国家电企业在内的巨头,因在工业互联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并具有较强的成长性和代表性,入选到示范项目名单中。

“2018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于2018年11月发布,试点时间为2年。试点示范项目分为网络化改造集成创新应用、标识解析集成创新应用、平台集成创新应用、安全集成创新应用4个版块。

《电器》记者了解到,首批共有72个项目入选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平台集成创新应用项目占据半壁江山,共有40个,包括海尔COSMOPlat工业互联网平台集成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富士康基于工业互联网BEACON的应用创新项目。

涵盖17个项目的网络化改造集成创新应用版块,更多地体现国家推动工业互联网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成网络的IPv6改造,提升中国工业网络化水平的决心。其中,格力生产基地工业互联网网络化改造集成创新应用入选。

2020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试点时间为2年。依然有中国家电企业入选,且试涵盖内容更为广泛。其中,“5G+工业互联网”集成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中,美的洗涤工厂内网改造、天津海尔洗衣机集成创新项目入选;在网络化改造集成创新应用试点项目中,长虹美菱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家电数字化网络综合改造与集成创新应用、面向电机行业的工业互联网网络化应用创新项目入选。

此外,多个省市也加快工业互联网的建设,陆续开展各地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或基地建设,协同落实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

过去三年,在政策的推动下,中国工业互联网掀起了探索与实践热潮,目前已经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工业互联网周刊》发布的新基建各细分领域企业排行榜中,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共有40家。家电及电子企业入选项目其中海尔集团夺得排行榜榜首,美的集团排名17。除家电企业外,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等互联网企业均积极布局,进入前10名。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