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新榜发布:海尔、美的排名上升,中国公司实现历史性跨越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8月10日,依据各企业年度收入以及净利润等作为评选准则,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榜单显示,海尔智家、美的集团、格力电器等家电企业稳居榜单之中。相较上年,家电企业除格力出现略微下滑外,海尔智家和美的集团均实现了不同幅度的位次增长。努力拓展家电业务的互联网企业小米更大幅提升46个位次,表现喜人。

海尔、美的排名上升

相较上年,海尔智家、美的集团实现了不同幅度的位次增长。美的集团上升5个位次,位列307位。美的集团表示,5年来,美的排名持续跃升,以及各种进步离不开一直以来对科技创新的不懈坚持与实践。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258903859/641

2019年,美的迎来了全面数字化、全面智能化的重要转型,布局了消费电子、暖通及楼宇系统、机电事业群、机器人与自动化、数字化创新业务五大块业务。

美的方面表示,未来,美的将继续牢记“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的使命,着重建立发展IoT生态平台、美云销商业平台以及面向全天候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三大创新平台,建立以用户为中心,数据驱动的全球领先科技集团,让千家万户享受到更美的智慧生活。

作为海尔集团子公司之一,2019年海尔智家实现营业收入为2007.62亿元,同比增长9.05%,净利润为123.34亿元,同比增长24.59%。在人单合一模式下,海尔智家构建的全新生态系统正在快速成长。在此次公布的世界500强榜单中,海尔智家攀升13名再次上榜,位列第435位。海尔智家表示,以《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为标尺,海尔智家的生态品牌战略成果得以丈量;海尔智家本身也在成为新标尺,进一步衡量在智能家居方向上从美好想象到现实成真的实现速度。

经历首次登榜的喜悦后,格力电器位次迎来首次震荡。在新一期榜单中,格力电器紧随海尔之后排名436位,相较上年(414位)下滑22个位次。从格力官方发布的公示信息来看,格力并未拘泥于位次的小幅震荡,而是将更多的注意点放在开拓进取及成就回顾上。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258903861/641

格力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为2005.0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78.94亿元。2019年,格力电器双轮驱动模式成果显著,家电品类和高端制造板块实力凸显,多元化布局稳步推进。其中,格力生活电器的增长率高达46.96%;在技术研发方面,截至2019年,格力自主研发的国际领先技术累计达28项,相关产品涉及空调、装备多领域,暖通设备接连服务于军运会、北京大兴机场、人民大会堂等重大项目工程。

面对当前复杂的国际竞争局势,中国经济在高度承压的同时也拥有前所未有的机遇。在格力看来,中国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大胆破局和不断创新的探索精神。“格力电器将以自力更生的奋斗精神,持续以创新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公司数量再超美国,互联网、渠道企业暗藏潜力

据财富中文网统计,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新增企业和重新上榜企业25家,其中新上榜的中国企业8家,多为工业建筑医药投资领域。营业收入方面,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达到33万亿美元的营业收入,创历史新高;入围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019年的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中国公司的上榜数目同样成为榜单的一大突出亮点。2020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目达124家,整体首超美国(121家),加上中国台湾地区(9家),中国此次共有133家公司上榜。这也成为继2019年总企业数目首超美国后的又一历史性跨越。

作为最具潜力的互联网代表企业,小米集团今年排名422位,相较去年(468位)提升46位。排位显著增长背后,离不开小米全经营策略以及高效的商业模式。据悉,2019年小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058亿元,同比增长17.7%。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258903862/641

对于小米亮眼的业绩表现,《财富》杂志表示,小米的经营模式成功抵御了市场考验,在行业整体向缓背景下,小米依然实现了业内罕见的增长,尤为难得。

此前,小米集团发布的全员信中,小米集团创始人、CEO兼董事长雷军同样对“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在2019年的成功表示肯定。雷军在全员信中称,小米已经明确了“5G+AI+IoT下一代超级互联网”的战略方向,据雷军透露,未来5年小米将至少投入500亿元将AIoT、智能生活的持续优势转化为智能全场景的绝对胜势。

相较上年(61位),华为上升12位,位列49位。未来,随着5G技术的发展及新基建的进一步完善,将为华为的快速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此外,京东集团、阿里巴巴、苏宁易购在不断的变革中同样收获了不错的成绩。2019年,京东集团位列第182位;阿里巴巴集团位列榜单第182位;苏宁易购位列第333位。在新一期榜单中,京东位列102位排名相对靠前,其次是阿里和苏宁易购,分别位列132及324位。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集团在2019年年上升118位,今年同样以50个位次的最大涨幅位列渠道企业中。对于渠道企业而言,疫情的出现将在原有的渠道升级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渠道的快速变革,从目前中国渠道企业高速发展的态势看,未来渠道的发展仍暗藏巨大潜力。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