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出疫情小时代,把握历史发展大机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跌宕起伏、充满刺激和魔幻的2020年已经过半。作为中国制造业的优秀代表、全球化的排头兵,“皮实孩子”、“优秀学生”中国家电工业面对疫情带来的期中大考,无疑交出了超出人们预期的成绩单。

回顾整个2020年上半年,可以说突发事件频频。2~3月,中国制造复工难,海外整机订单告急、海外零部件供应告急。当我们忙于在疫情之下坚韧复工时,到了4月,海外疫情蔓延,国内市场需求尚未全面复苏,订单停滞,物流受阻,整个行业进入“最茫然”的一个月。5月之后,全球市场慢慢重启,在海外工厂复工尚未完成的情况下,已经全面复工的中国家电制造开始了独自支撑全球家电市场的节奏。

对于上半年的全球市场,加西贝拉压缩机公司总经理张勤建提供了两个数据:“上半年,我们出口形势最好的一个月,出口量占公司整个销量的80%;而出口形势最差的一个月,我们国内销量又占到总销量的80%。”“两个80%”的背后,无疑是大反转式剧情的上演。

当然,突发事件不能只归因于疫情,还有因疫情所带来的国际形势上的变化。一些被隐藏的危机也被提前“揭了盖子”。我们不但有企业因为用工问题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还有充满魔幻概念的印度市场。在2020年春节,由于中美贸易战节奏趋紧,很多家电企业将海外投资建厂选址在印度。然而就在推进过程中,疫情的到来带偏了节奏,印度基本不再是中国企业的投资热土,许多投资规划戛然而止。“幸也?时也?运也?命也?”我们似乎不能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唯一要问、要回答的,是面对疫情、面对全新的国际形势,我们向何处去。

如果说加西贝拉的“两个80%”代表的是市场形势的大反转,那么印度无疑是中国家电工业战略投资的大反转。实际上,半年来,中国家电工业已经经历了许多个大大小小的反转。

在这大大小小的反转中,中国家电工业走过了2020年上半年。很多企业用“有惊无险”来形容上半年的过程,但更有战略思路的企业,从“疫情大考”中看到了自己的能力,甚至看到了未来的机会。

“海外销售已经占到美的整个销售的42%。我们唯一的选择就是继续深化全球化,真正融入区域市场的经济小循环。”美的集团副总裁王建国对笔者这样说。“我们会加快海外布局。”张勤建也这样表示。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212111579/641

实际上,很多大的格局重塑,都起始于巨变之中。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就全面走出国门的中国家电工业,不会满足于在疫情小时代下交出合格的答卷,在巨变中把握属于自己的机会,才是真正的在肩重任。

法国电影《心房客》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叫作:“Behind all the dark, there is great light.”与诸君共勉。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