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迭代,迈进2.0时代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8月25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2020年第4号协会标准公告,正式对外发布全新修订的T/CHEAA 0001.2-2020《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2部分:信息安全技术要求与评估方法》(以下简称新标准)。该标准已自发布之日起正式实施,将代替此前发布的T/CHEAA 0001.2—2019《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 第2部分:信息安全技术要求》。这是智能家电云云互联标准的又一次迭代升级。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迭代,迈进2.0时代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的制定,旨在帮助云云互联的企业达成一致的信息安全规范,保障双方利益,遏制因共享而产生的安全风险。新标准是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的2.0版本,与T/CHEAA 0001.2—2019相比,不仅重新对标准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和编辑性改动,还丰富和修订了主要技术内容。例如,标准第一章更改了“范围”,对各方面要求增加了评估方法,并增加了评估方法的适用性场景表述;增加了“云云互联整体架构”“对用户数据和隐私保护的特别要求”“信息安全技术评估方法”等内容。同时,修订后的新标准将T/CHEAA 0001.2—2019“附录 对用户数据和隐私保护的特别要求”的相关内容提至标准正文。

T/CHEAA 0001.2-2020规定了在中国开展云云互联互通业务的各关联厂商云平台(以下简称云平台)之间云云互联互通接口及相关要素的信息安全技术要求(包括接口信息安全、安全事件协同管理、对用户数据和个人信息保护的特别要求)及其评估方法。

T/CHEAA 0001.2-2020提出的评估方法适用于第三方评估机构对云云互联互通业务的各关联厂商云平台(以下简称各云平台)的信息安全评估,也适用于开展云云互联互通业务的各关联厂商对相关范围业务的自评估,但不涉及对各云平台上非云云互联互通业务的安全和隐私性做要求

此次发布的T/CHEAA 0001.2-2020是T/CHEAA 0001《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的第2部分。据《电器》记者了解,通过近几年的不断丰富和迭代,截至目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携手主流家电企业及重点智能云服务平台制定的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已经形成由基本模型和技术要求、信息安全技术要求与评估方法、用户界面设计指南三大部分组成的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

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信息安全标准的修订工作得到相关企业的大力支持,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外,标准起草单位包括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海尔优家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云智易物联网有限公司、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鸿鹄实验室、四川虹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青岛聚好联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奥克斯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联想(北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格兰仕集团。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