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默生助力河北赵县集中供暖项目改造,掀开热泵采暖发展新篇章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8月22日,在河北赵县永通桥公园,《电器》记者看到了一排排整齐的空气源热泵机组。就在去年冬天,这组能源站为许多赵县人民送上“温暖”。在赵县,这样的能源站还有46个。据介绍,这些能源站的背后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项目——由纽恩泰与艾默生共同参与的河北赵县“煤改电”采暖改造项目。此次项目整体采用了1200台纽恩泰空气源热泵产品,艾默生作为其重要战略合作伙伴,为机组提供了共计4800台谷轮™涡旋ZW286热泵专用压缩机。

艾默生助力河北赵县集中供暖项目改造,掀开热泵采暖发展新篇章

一项艰巨的任务

2019年上半年,一个艰巨而重要的项目出现在空气源热泵行业,成为所有企业的关注焦点:河北省赵县打响“蓝天保卫战”,对城区超400万平方米空气源热泵采暖项目开始招标。该项目覆盖采暖范围超过400万平方米,是目前已知的最大的热泵采暖改造项目,并且在当年供暖季前就需要完成安装。这不仅对生产企业的技术和质量提出挑战,还要求厂家必须拥有强大的产品供货和安装能力。

国内外不少品牌参与到此次招标角逐中。根据各企业投标产品情况,赵县最终挑选了10家企业进行PK。在模拟赵县冬季气候的实验中,检测人员对这10家企业的产品进行了严格的测试和审核后,再对最终入围的3家企业的产品开展严苛的技术测试。基于赵县的超低温环境和老旧小区的结构难题,艾默生谷轮™涡旋ZW286热泵专用压缩机作为纽恩泰GKD系列机组的“芯”脏,加上纽恩泰的创新机组设计,最终赢得了胜利,独家中标超400万平方米项目。

然而,从中标到供暖季来临,只有2个月的时间,还要考虑到安装和机组调试,留给企业提供机组的时间少之又少,尤其是对核心零部件压缩机的生产要求非常急迫。

艾默生和纽恩泰却交出了一份令人惊讶的答卷。仅仅20天,艾默生完成了4800台谷轮™涡旋ZW系列热泵专用压缩机的供货,纽恩泰完成了从安装到测试运行每一个环节的组装。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河北赵县的集中供暖改造项目按时完工,并于2019年供暖季开始运行。

艾默生助力河北赵县集中供暖项目改造,掀开热泵采暖发展新篇章

高性能压缩机助力百姓温暖过冬

作为民生工程,河北赵县的“煤改电”采暖改造项目对产品技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因此,在改造工程开展之初,艾默生便面临几项重大挑战。

在技术要求方面,项目对产品能效、稳定性提出很高要求。河北赵县地处于华北地区,冬季时间长且平均温度低于零摄氏度,遇到极端严寒天气,气温可能达到-25℃,因此项目要求供暖机组皆为超低温(至少-20℃)产品,以应对低温环境和稳定运行的要求。这对产品可靠性提出很高的要求。据艾默生商住解决方案制热及运输中国区业务总监杨汉介绍,艾默生配合项目实际需求对压缩机进行了升级和调整,最终将艾默生谷轮™涡旋ZW286热泵专用压缩机应用到纽恩泰GKD系列机组中,支持河北赵县完成清洁能源供暖改造项目。经过实际检测和应用对比,采用EVI喷气增焓技术的艾默生谷轮™涡旋压缩机能加强热泵制热效果,实现超低温状态下的稳定安全运行,且整体能效相比其他机组提高10%~20%,显著减少了能源消耗。

同时,河北赵县以老旧小区居多,电力协调、噪声控制和供热灵活性等条件均需考虑在内。在上一个供暖季,小区居民并没有对噪声提出质疑,此次清洁供暖改造完全满足了小区居民对低噪声的需求,在项目工程中结合多种多样的建筑结构和末端形式,给小区居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悉,搭载了艾默生谷轮™涡旋ZW286热泵专用压缩机的纽恩泰GKD系列机组于2019年采暖季正式投入使用,2020年1月接受项目投资方、运营方、安装方等6个方面人员的实际检测,并达到验收标准。更重要的是,作为国内“煤改电”工程的标杆项目,1200台纽恩泰GKD系列机组与4800台艾默生压缩机均经受住了实际应用的检验,整个供暖季没有出现一次故障。

艾默生助力河北赵县集中供暖项目改造,掀开热泵采暖发展新篇章

为行业“打样”

艾默生和纽恩泰的此次合作,是一次企业实力的证明,更为空气源热泵行业提供了“模板”。

近年来,在《“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等多个政策文件的指导下,清洁取暖改造工程成了各地政府利民生、保生态的重要环节。

在“煤改电”项目中占据绝对地位的空气源热泵采暖机组,也因此实现了快速发展。按照此前规划,2020年,户式“煤改电”已经接近尾声,业内接下来的发展,也势必发生变化。

商用“煤改电”项目将是未来发展趋势,已基本在业内达成共识。在这一关键时刻,纽恩泰与艾默生共同参与了国内最大的空气源热泵集中供暖改造项目,不仅为行业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更增强了各个区域对集中供暖项目改造的信心。广东纽恩泰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密升认为,河北赵县集中供暖项目的验收完成,不是结束,而是一个新的开始,这是一种集中供暖模式的推广。经了解,目前很多北方中小城市供暖都存在很大问题,大多数仍使用热电厂进行集中供暖,一是空气污染指标一直降不下去,二是随着新楼盘数量的增长,供暖能力出现了很大缺口。赵县项目经过一个采暖季的成功运行,不仅给多地政府以信心,同时为解决民生问题提供了一个最佳方案。这也将给热泵行业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量。

集中供暖项目对压缩机性能、成本的要求都会更高。2020年11月1日GB37480-2019《低环境温度空气源热泵(冷水)机组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正式实施,将进一步提高空气源热泵采暖机组的准入门槛。

基于此,艾默生已经对压缩机进行了升级和调整,艾默生的EVI喷气增焓技术能够提高系统运行能效,低温环境下提升20%的制热COP,助力能效规范实施。杨汉告诉《电器》记者,相比螺杆机组,采用涡旋压缩机的采暖机组整体能效可以提高10%~20%;相比喷液技术,采用喷气技术的机组低温制热量可以提高8%~10%,制热能效可以提高15%~20%,而运行成本也有所降低。

赵县,一直传承着工匠精神和中华民族的睿智,坐落于此处的赵州桥,展现了隋朝工匠李春的高超技艺和奇巧创意。而今,超过400万平方米的集中供暖改造项目的建设和运行,也为未来超大型供暖项目提供了宝贵经验,为行业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助力中国低碳事业的发展。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