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消毒、除菌将成为洗碗机“标配”? ​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过去几年,洗碗机行业虽然实现快速发展,但市场普及率依然不足3%。进入2020年后,在新冠疫情之下,洗碗机终于因健康“出圈”,无论产品关注度还是相关话题讨论量,都大幅提升。然而,此时,消费者对洗碗机的主要关注点不再是“能否洗干净”,衡量重点变为“消毒、除菌”性能。

当前,后疫情时代已然开启,短期来看,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度似乎并未大幅消减。那么,消毒、除菌等功能能否继续成为拉动洗碗机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甚至成为产品的“标配”功能?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449437677/641

抓住机遇的背后,是早有技术储备

此次新冠疫情,提升了人们对于健康的重视程度,加强了消费者对于洗碗机产品的了解程度,也给洗碗机带来了较好的市场增长。洗碗机成为家电品类中为数不多的正增长品类。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1~5月,洗碗机市场零售额为24.0亿元,同比增长11.8%;零售量为54.8万台,同比增长24.0%。

2020年以来,消费者对餐具清洁的重视程度大幅提高,高度关注与饮食、餐具相关的消毒、除菌措施,这促使洗碗机消费需求大幅提升。在此基础上,消毒、除菌等与健康相关的关键词,更成为上半年各洗碗机企业宣传的重点。

能够迅速抓住市场机遇,快速调整宣传重点,这得益于洗碗机企业在消毒、除菌等健康方面的技术储备。在疫情发生前,方太、老板、华帝、美的、万家乐等企业就已经推出具有此类功能的产品,且都能实现较高的除菌率。

除了清洗过程中的消毒、除菌外,企业也开始关注洗碗机的存储环境。据华帝股份嵌入式产品线总监孙宏介绍,目前,许多洗碗机采用热风烘干技术,利用洗完后的余热烘干洗碗机。但是,这种烘干技术,在碗筷洗净后,其表面容易产生冷凝水,餐具长时间储存在潮湿的环境会滋生霉菌,导致二次污染。

在健康备受关注的当下,洗碗机能快速抓住机遇,通过消毒、除菌功能站上风口,与各企业前瞻性的研发和技术储备息息相关。据孙宏介绍,华帝从研发洗碗机开始,就一直将健康作为重要关注点,干态抑菌技术也经过了几次升级。

某业内人士认为,洗碗机的消毒、抑菌等健康功能点或成为洗碗机的“刚需”,越来越多的企业将该功能作为标配设计。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2449437678/641

洗碗机将替代消毒柜?

洗碗机和消毒柜,常常被放在一起比较。前几年,在洗碗机进入快速发展期后,甚至有企业负责人认为,洗碗机将取代消毒柜成为厨房新三件套成员。在消毒、除菌功能成为关注热点之后,洗碗机和消毒柜更是“棋逢对手”,消费者在选购时经常会对两类产品进行对比。杭州松下厨卫空间事业部厨房空间商品企划部部长金向平表示:“这两类产品各有优缺点。消毒柜在消毒方面更加专业,但功能比较单一;洗碗机可以实现清洗加消毒,功能更全面,但消毒功能不够专业。”

消毒柜消毒等级分为一星级和二星级,其中二星级要求更高,要求有效杀灭乙肝病毒、大肠杆菌、螺旋杆菌等顽固性病毒。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美的厨热事业部洗消产品总监许平平坦言,当前洗碗机产品中的消毒功能,很少有企业能达到消毒柜的二星级标准,因此,单从消毒功能来看,洗碗机不如消毒柜专业。“但是,即使二星级标准的消毒柜也不能达到百分百除菌。因此,如果餐具洗不干净,消毒柜中仍然会存有细菌,当消毒柜停止工作后,细菌会快速滋生。”许平平进一步指出,“洗碗机具有清洗功能,不仅可以将餐具清洗得更干净,还会对洗碗机内部进行清洗,降低了细菌滋生的隐患。”

同时,洗碗机可消毒的餐具材质范围更广。据老板有关负责人介绍,消毒柜的消毒方式一般为高温120℃消毒、臭氧紫外线消毒。其优点为消毒效果好,维持时间长。然而,在120℃的高温环境中,部分塑料等不耐高温材质的餐具非常容易变形融化,而臭氧消毒因为存在或多或少的臭氧泄露隐患,不仅味道难闻,还可能会给人体带来一定的损害。

其实,想要在洗碗机中实现与消毒柜同样水平的消毒性能,并不是做不到,但在业内看来,这并不是目前最合适的技术解决方案。在方太有关负责人看来,洗碗机和消毒柜是两个不同的品类,方太的研发理念是不做无用的功能叠加,而是在充分考虑用户需求的前提下,做“有度”的创新。他认为,洗碗机对于用户而言,最重要的功能还是在“洗”,方太水槽洗碗机在清洗干净的同时,也能满足消费者日常除菌需求。除此之外,如果要将专业的消毒功能叠加到洗碗机中,势必将增大洗碗机体积。

那么,随着消毒技术不断发展,未来洗碗机是否可以取代消毒柜?在此次采访中,绝大多数受访者都给出了肯定的答案。在他们看来,集成化是家电产品的发展趋势,消费者也希望一款产品就可以满足日常“清洗+消毒”的需求。因此,当前,除了继续提升消毒性能外,洗碗机企业还需要在存储环境的改进升级上下功夫,使得餐具清洗完成后,洗碗机的内部环境能与消毒柜一样干燥、清洁,从而不会因为存储太久而造成二次污染。

缺乏洗碗机消毒功能的标准

消费者对洗碗机消毒功能越来越重视,因此,一些企业开始调整产品宣传重点。某业内人士表示,今年,大部分洗碗机品牌开始主打洗碗机的消毒功能,这个宣传风向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这并没有问题,但需要好的产品和技术做支撑。”他表示,目前各品牌洗碗机消毒技术参差不齐,尤其是一些中小品牌消毒技术水平较差。

标准是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支撑。然而,目前行业还没有专门针对洗碗机消毒功能的标准,这导致一些企业“浑水摸鱼”,在宣传中夸大产品的消毒功能。

据悉,目前业内消毒和除菌采用的标准和规范主要有GB/T 5133-2017《家用和类似用途洗碗机的抗菌、除菌功能技术要求及试验方法》,是针对洗碗机除菌能力的检测标准;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第一部分:通用要求》、GB17988-2008《食具消毒柜安全和卫生要求》和卫生部《消毒技术规范》,是针对大肠杆菌杀灭、脊髓灰质炎病毒杀灭的检测标准;《中式餐具洗涤标准白皮书》,对中式洗碗机的洗净力、消毒抗菌能力及收纳提出了明确要求。

万家乐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当前,洗碗机行业的除菌抗菌标准基本完善,但未来要随时间推移和行业发展做一些调整;洗碗机的消毒标准目前主要参考家用电器的消毒标准和规范,希望行业可以根据洗碗机的特性做出一些整合完善,形成一个针对洗碗机消毒性能的标准。

后疫情时代已经到来,健康功能仍然被广泛关注。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厨房空间小的这一特征,未来厨房结构将变得越来越集成化,空间利用也将越来越高效化。因此,带有消毒、抑菌功能的洗碗机将成为中国厨房的主打产品之一。在此背景下,出台专门针对洗碗机消毒功能的标准,对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