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冰箱压缩机产业遇到史上“变数”最多的一年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对生产企业而言,应对外部环境中的诸多变化是最让人头疼的事,而2020年注定会是变数叠加最多的一年。冰箱压缩机产业可以说是经历过大风大浪,发展史上几次跌宕起伏才有了如今的产业规模和发展格局。2020年,面对发展路上突然增多的不确定性,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能否一一过关?

当冰箱压缩机产业遇到史上“变数”最多的一年

疫情冲击全球经济

接受《电器》记者采访的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从未想过冰箱压缩机的生产会跟某种疾病形成如此密切的关联。进入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造成制造业停工、停产。紧接着,疫情在全球蔓延,有些国家甚至到现在都没有恢复正常生产和生活节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6月24日发布的 “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y Outlook)报告指出,新冠病毒疫情对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活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比此前预期更大,预计经济复苏的进程将比之前预测的更加具有渐进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0年全球GDP将会收缩4.9%,对2021年全球GDP增长的预测,目前预计增长率将达5.4%,但这种增长率是基于2020年较低的基数计算得出的。

具体到家电产业,基于中国国内疫情控制情况较好,自第二季度开始,冰箱、冷柜生产、销售逐步恢复甚至略有增长,很显然,这种增长恰恰是因为主要海外整机厂受疫情影响开工严重不足,不得不退让出来部分市场份额,中国政府对疫情的有效防控给冰箱压缩机在国内的生产争取到了机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出的相关预测是,中国将是唯一一个预计在2020年能保持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增长率或为1.0%。

半年时间,疫情的破坏力超出人们的想象,更可怕的是,谁也不知道,这场疫情还将持续多久?还会不会有第二轮爆发,全球经济发展充满了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经济活动将取决于疫情的持续时间、全球供应链的变化、新的就业市场形势等因素。

谈及疫情给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不确定性,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大多表示担忧。“为冰箱整机生产提供配套服务,眼下的局面虽然看上去还不错,但如果疫情对经济的干扰一直存在,甚至出现恶化,全球经济大衰退,那么,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中国肯定无法独善其身,购买力一旦因人们收入不稳定而损伤根本,那将是行业的噩梦,消费信心的重建将需要至少五年的时间。”某业内人士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面对后疫情时代,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做了很多准备。首先,严格防控疫情。对比目前国内外形势,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更懂得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各个企业都把疫情防控当成头等大事来抓。第二,生产柔性化。通过生产线的改造延伸出多种生产模式,适应后疫情时代的订单变化,快速切换,满足整机生产企业采购需求。第三,合理布局供应链。很多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适时调整了供应链布局,降低产业链风险。

当冰箱压缩机产业遇到史上“变数”最多的一年

“美国优先”煽动起的逆全球化

2017年1月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国会大厦的就职演讲上提出了“美国优先”,一场围绕购买美国产品、雇佣美国员工的风潮竟然煽动起逆全球化的经济运动,而中国作为美国的“假想敌”,在经贸往来中一直备受打压。

在这样的背景下,冰箱压缩机出口美国受到影响。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营销总监汪俊说:“尽管冰箱压缩机出口美国的特别关税在2019年9月17日被列入排除清单,但有效期只有一年,就目前中美贸易形势来看,2020年9月17日美国很有可能重新开始征收25%关税,这将给冰箱压缩机厂全年的均衡出货和2021年出口规划带来战略层面的影响。”

让人困惑的是,“美国优先”煽动起的逆全球化声音使得各国经贸关系步入动荡期,具体到冰箱压缩机外贸出口业务,印度、土耳其、沙特等分别不同程度地提高了冰箱压缩机的进口关税,以此抬高中国制造的冰箱压缩机的出口成本。“中国压缩机生产企业必须考虑全球化生产布局的问题。” 汪俊强调。

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长虹华意压缩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光全表示,压缩机海外市场局势晦暗不明。他说:“随着中美贸易摩擦频繁与海外疫情加剧,2020年5~7月,冰箱压缩机行业整体出口出现大幅下滑,行业普遍认为,2020年冰箱压缩机出口量将下滑6.3%,下滑趋势会延续至2021年上半年。”对此,华意对旗下海外业务做出相应部署。“产品方面,紧跟海外客户需求的变化,例如新欧标的能效提升、电器件安全等级提升等;战略方面,聚焦‘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市场培养、开拓工作;合作方面,要强化与海尔、海信、美的等企业海外工厂的配合,进一步强化与HCB(长虹华意在西班牙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华意压缩机巴塞罗那有限责任公司的简称)的协同作战的能力。

当冰箱压缩机产业遇到史上“变数”最多的一年

逆全球化对东贝冰箱压缩机出口业务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据东贝相关负责人透露,“部分客户减少订单,而在南美市场,特别是巴西,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出现货币贬值现象,这对东贝面向该市场的订单收获影响很大,我们的客户因为采购成本上升,转而把订单给了当地的压缩机厂。”针对这一现状,东贝目前也只能是积极跟踪客户复工复产情况,争取订单,开拓空白市场,并推进新项目。

“美国疫情防控的糟糕表现,加上大选临近,特朗普政府对中国高科技、互联网企业的打击力度越来越大,中美关系急剧恶化,中国的国际贸易形势或将受到更大影响,未来存在较大不确定因素。”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国内销售总监段松涛表示担忧,“不排除未来美国及其盟友出台更多抵制、限制中国冰箱压缩机和冰箱整机出口的政策。”

消费习惯的改变对冰箱产品结构造成影响

消费习惯在这轮疫情的影响下也发生了明显改变,甚至引发了家电销售渠道的变革。线下实体店交易受限,国内冰箱整机销售在线上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一度占比超过70%。尽管目前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效果显著,实体店经营逐步回归正轨,但在疫情未退的这半年时间里,部分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已经发生改变,接受了网上下单购买冰箱的模式。此外,尝过直播带货的“甜头”,整机厂短时间内对线上渠道的热情不会减退,但对线上销售模式的产品结构调整表示担忧,构建与完善将是整机厂后疫情时代的重要工作内容,而根据线上消费特征调整产品结构则是题中应有之义。

当冰箱压缩机产业遇到史上“变数”最多的一年

冰箱整机制造线上销售可能引发的产品结构调整引起了压缩机生产企业的关注,有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负责人直言:“线上市场靠低价争夺份额的问题比线下市场更为突出,行业里近年来坚持的产品高端化升级可能会受此次疫情影响有所停滞。而对冰箱压缩机生产企业来说,一方面,整机厂的价格竞争势必向上游传导,导致压缩机厂利润率降低。另一方面,冰箱整机高端机型销售比例提升面临压力,导致压缩机高端机型扩大应用、销售增量困难加大。这些将成为压缩机生产企业不得不面对的新变化。”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