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产业:短期调整,长期仍向好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家用空调产业今年在疫情的打击、价格战的冲击和市场需求低迷的情况下,进入到新十年的关键起点。龙头企业遭遇市场阵痛、新锐企业受到竞争重创,整个产业的前景令业界担忧,但产业在线提供的分析认为,家用空调仍是一个长期向好的产业。

9月23日,2020中国暖通空调产业发展峰会在上海举行,在这场峰会上,家用空调产业界人士均认为,行业在短期调整之后,前景相对乐观。

产业在线董事长杨洁为大家带来的主题演讲,分别从产业全景、国际循环和国内循环三个角度阐释了“双循环下的产业发展与展望”。她指出,虽然短期看整个产业规模是面临一定的调整,但是我们非常坚定地认为产业发展景气稳步恢复的基本盘没有变;在国际循环中,我们看到中国制造的优势地位非常稳固,出口对于家用空调来说依然是非常重要的支撑要素;在国内循环部分,首先是有大市场的支撑,同时要关注整个双轮驱动对不同行业的影响,包括变频化、数字化、集成化等发展方向都需要长期关注。

产业在线在论坛上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冷年,中国家用空调总销量达到1.38亿台,但却面临着高库存积压、新冠肺炎对全球市场的深度影响、经济发展受挫以及存量市场过大等不利因素。其中内销规模为8009万台,同比下滑12.7%;出口规模为5632万台,同比增长1.6%。无论内销还是外销,均在2020年5月之后加速恢复并形成同比正增长。

虽然市场承受的了巨大的压力,但仔细分析发现,家用空调在净化新风、清洁杀菌、舒适性和智能化这四大细分领域中仍然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而新能效标准的升级,则给中国空调行业带来了结构性升级的大趋势,同时也将大幅提高技术门槛,从而进一步提升市场集中度。

产业在线预计2021冷年,中国家用空调内销出货量中变频机型的销售占比将达到95%而由此带动的R32制冷剂用量急剧提升,R32机型的销量占比将超过60%。同时新一级能效的推广,也将带来产品均价的提升,从而缓解目前惨烈的价格战。

产业在线家电事业部总监索晓芳表示,2020年家用空调充满了波折,除了疫情影响之外,企业之间激烈的价格竞争让整个行业倍感压力,在新能效标准实施以及渠道变革的影响下,家用空调产业短期内调整的态势在所难免,但长期看,在内销市场稳定的需求支撑以及全球市场的大量需求下,空调产业的前景仍然是乐观的。

产业在线预计,2021冷年中国家用空调内销出货量将达到8548万台,同比增长7.2%;出口量将达到6141万台,同比增长3.3%。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