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西家电:以开放的心态筑造中国本土化的智能家居平台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8月24日,博西家电在中国市场发布了一则重磅消息——其智能家居平台Home Connect完成了品牌和产品的全面升级,正式开启2.0时代,同时,全新的Logo和中文名“晶御”也首次亮相。

博西家电:以开放的心态筑造中国本土化的智能家居平台

《电器》了解到,Home Connect是博西家电打造的一款能够提供一站式智能家居生活体验的智能家居平台。对于此次平台升级和品牌焕新,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兼新业务发展事业部副总裁孔凡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博西家电发展智能家居业务的关键转折点之一。Home Connect平台进入中国后的5年时间,是博西家电发展智能家居业务价值思考、经验累积的重要时期。此次平台的升级和品牌的落地,意味着我们有了更成熟的发展思路。”孔凡进一步解释道,“从消费者体验出发,以开放的心态打造符合中国本土化特色的智能家居生态系统,是博西家电从未改变的初衷和原则。”

博西家电:以开放的心态筑造中国本土化的智能家居平台

博西家用电器投资(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数字官兼新业务发展事业部副总裁孔凡

构建开放共生、互联生态系统的初衷不变

各品牌智能家电产品“共处一室”,基本是中国消费者家中的现实场景。而在产品上“各行其道”的智能平台,极容易给消费带来纷乱繁琐的负面操控体验。对于注重用户体验度的品牌来说,这是发展智能家居业务过程中难以逾越的现实难题。

针对智能家居行业的现状,孔凡认为,企业之间合作的意义远大于竞争,而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最终会走向统一。“博西家电智能家居业务一直秉持开放的策略和态度,只要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我们不排斥和国内任何一个有价值的平台合作。”打造开放共生的家居互联生态系统,是博西家电Home Connect智能家居平台建立之初就有的设想,之后的升级和优化也必定以此为方向。

Home Connect的发展现状也印证了博西家电对企业合作的重视。记者注意到,Home Connect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多品牌家电数字化平台之一。该平台目前在4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支持25种语言,拥有可靠的生态系统,并已接入300万台家电及42个合作伙伴,而且这一数字仍在持续增加。

Home Connect这种开放共生的原则和态度在中国市场拥有更多的例证。为了实现产品的互联互通,提升消费体验,博西家电第三方平台的合作和探讨从未间断。孔凡表示,“我们和这些平台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力图让消费者通过熟悉的智能家居入口体验方便快捷的智能家电操控。”

同时,为了更好地践行智能家电开放共生的发展准则,在2017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牵头成立智能家电云云互联互通标准工作的第一时间,博西家电就作为唯一一家外资企业积极加入其中。

“打通各大品牌旗下产品的平台连接和控制,是智能家电最终的发展方向。博西家电愿意为这个目标付诸努力。”孔凡告诉记者,“目前基于云云互联标准的实验室场景已经实现,虽然仍有一些实际问题需要解决,目前还没有实现真正的商品化,但是整个工作组的工作在稳步推进,我们也期待实际应用产品案例的尽快落地。”

在孔凡看来,只有实现跨品牌的云云互联,才能够为消费者带来真正便捷的智能化家居体验,也为智能家居场景的拓展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从家电管理向消费者家务数字化服务的进阶

“以提升用户体验感为中心,打造出具有德式精工品质的智能家电,让用户得以轻松、愉悦地完成家务劳作,是博西家电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谈到Home Connect此次升级的主要思路,孔凡表示,“以此为原则,我们将关注点从家电产品控制本身,向消费者家务劳作的整个链条延展,挖掘这一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数字化转型的任何价值,这也是此次升级最大的亮点和变化之一。”

《电器》记者注意到,升级后的Home Connect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在产品功能、用户交互体验、个性化服务等方面,都有向家务领域延伸的广度拓展。“让用户家务活动的数字化体验变得‘轻松’、‘有趣’、‘专业’,是此次升级的三个核心思路和目标。”孔凡告诉记者。

博西家电:以开放的心态筑造中国本土化的智能家居平台

通过亲身体验,《电器》记者也感受到孔凡所说的“轻松”。打开2.0版本的Home Connect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全新改版的界面不仅涵盖了消费者常用功能、内容与服务,还支持消费者通过自定义功能定制个性化首页,操作方式变得方便快捷,整个操控体验也更加流畅。

博西家电:以开放的心态筑造中国本土化的智能家居平台

“有趣”这一特征在升级后的Home Connect中也多有体现。2.0版本Home Connect通过提供更多衍生的数字化内容和服务,将实用性与趣味性完美结合,为消费者带来更多交互乐趣。孔凡介绍了用博西家电智能烤箱烹制牛排的实际案例,用户可以通过“智能菜谱”功能获得烹饪方法,通过“臻味送”服务一键购买食材包、调味品,再使用智能烤箱选择程序,轻松有趣地完成复杂的准备与制作过程,同时还可以将成品图片进行社交分享。

博西家电:以开放的心态筑造中国本土化的智能家居平台

不仅如此,2.0版本Home Connect的“趣味性”还体现在“个性化会员中心”的打造上。除了享受系统自动推送的定制化内容与服务,该会员中心还拥有分级体系。通过设置的任务卡和趣味闯关任务,用户可以获得更多的积分和精美礼品,开启专属会员福利,这些设置将大大提高用户的使用粘性。

在解释“专业”的这一属性时,孔凡透露:“随着此次Home Connect的升级,我们很快会发布业内第一款专门为家电打造的智能语音导航员。这款叫做‘小御’的智能硬件产品,将成为用户家中一位无所不知的家电专家,它就像你身边坐着一位博西家电的产品经理和工程师。不仅如此,它的知识体系还涉及家务的任何领域,相当于一个家务活动的云百科。”

本地化思维及策略主导的优化升级

随着Home Connect新一代产品的面世,其中文标识“晶御——智能家电引擎”首次出现在大众视野中。

“这个名字是经过我们反复思量后定的,希望它能贴合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孔凡向记者揭秘了“晶御”的含义,“‘晶御’有两层含义,‘晶’代表晶体管,它是半导体最核心的部件,也是智能家电发展的基石;‘御’的含义是管理、统御,体现了产品在用户家中不可或缺的家电/家务管理角色。它们的结合不仅体现了博西家电希望能以更好的技术,来帮助用户使用和管理家电的核心内涵,也完全符合博西家电德式精工的品牌调性。”

此外,含义深刻的中文名称“晶御”也体现了博西家电的本土化发展思维。“这个名称印证了我们植根于中国消费者需求发展智能家居业务的决心和信心。作为外资家电品牌,我们希望真正地融入中国本土智能家居环境,为中国消费者带来更有价值的数字化体验。”孔凡说。

谈到博西家电智能家居业务在中国的发展现状,孔凡强调,“博西家电在中国推进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力度和节奏,绝对领先于全球。”因为中国的互联网环境相对独特,智能家电发展迅速,市场需求变化日新月异,行业创新速度也更快,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要跟上节奏。”他说。

正因为如此,孔凡强调,博西家电智能家居业务在中国拥有强大的本地化开发规划团队,本地的自由度和总部的支持力度均为最高。而这些也帮助博西家电在中国的智能家居业务领域结出硕果。

“现在博西家电在中国所销售的中高端机型,基本都已搭载Home Connect平台。”孔凡透露,在IFA2020上,博西家电正式对外发布了一款家电全新的“大脑”——微处理器SystemMaster,提出“硬件+”概念。“这一全新架构的发布,是博西家电智能化发展非常重大的举措。我们很快也会在中国导入这一新平台,届时整个智能家电业务将会发生本质的变化。”

对于智能家居行业的发展前景,孔凡预测,在未来的1~3年时间内,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可能会出现一次井喷。对此,博西家电已经积极调整,做好了充分布局准备。他说,“未来,我们仍然会坚持两个发展方向。一方面,我们要继续寻找和深挖目前用户尚未被满足的痛点和需求,给用户带来更加切实的使用价值;另一方面,我们会坚持以开放的心态拥抱本土智能家居环境和所有上下游的合作伙伴,真正使Home Connect平台成为最懂中国消费者、也最能为其带来价值的内容和服务平台。”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秦丽,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