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电器分会:点滴技术成果推动产业发展大潮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同其他家电细分产品领域一样,厨房电器行业在2020年经历了太多的“惊心动魄”。10月30日召开的2020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由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余国成主持,没有太多铺垫,直接切入技术主题。演讲嘉宾认真分享、参会企业代表专注聆听,不难看出,覆盖众多产品品类、对应五花八门的消费需求,践行转型升级的厨房电器行业,正在努力用技术创新冲破一切阻碍行业发展的屏障,推动产业发展大潮滚滚向前。

厨房电器分会:点滴技术成果推动产业发展大潮

贴合热门话题,推动厨房电器技术创新

智能化,绝对算得上是目前整个家电行业最热门的话题,而围绕厨房电器智能化的技术讨论更是涉及广泛。本次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上,青岛海尔厨房电器产业研发平台总监郑健谈到了基于物联网的智慧厨房场景集成解决方案。他表示,目前厨房场景正在从成套体验进化为智慧体验,而未来的发展趋势将从智慧体验发展为生态体验,用户将可体验硬件和生态资源极大丰富和可追溯带来的便捷,可以最大限度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实现反向大规模定制。“未来厨房应该是单品功能的集成设计,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整体厨房器具解决方案,是融合电器与橱柜的‘柜电一体’式集成,更重要的是,未来厨房应是智慧的集成,是融合多端交互,管理家人健康、学习用户习惯、提升烹饪体验、链接饮食生态的智慧解决方案。”郑健进一步指出。郑健在演讲中特别提到了海尔智家旗下场景品牌三翼鸟,强调依托智家体验云平台,搭载丰富资源和技术,连接用户、企业、生态方,创造因需而变的个性化方案,用最快的速度发现用户痛点,为用户提供“交互、场景和感知”全流程无断点的体验。据了解,三翼鸟提供阳台、厨房、浴室、全屋空气、全屋用水、视听等智慧家庭全场景解决方案,为用户定制覆盖衣、食、住、娱需求的美好生活,是围绕智慧家庭的创新尝试。

家电行业,另一个热门话题是抓住消费痛点,提升用户体验,但是,这方面的工作究竟怎样开展才能高效精准?厨房电器生产企业纷纷做出各种尝试。此次会议上,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主任陈东坡详细介绍了关于厨电产品用户体验的创新研究。他指出,随着社会的进步,用户对厨房电器的需求在不断升级,从最初“烹饪就是为了吃”跃升到“互动、情感交流、生活体验”的复杂境界。“比如,烹饪是向家人表达爱意的方式,让家人享受美味,保障家人的营养和健康;烹饪的过程,是爱人之间、亲友之间增进情感的方式;很多人还可以通过烹饪放松心情、发泄压力、体验乐趣,享受亲友的夸赞,甚至是发布在社交媒体上获得更多人的点赞。”陈东坡进一步介绍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需求端的变化,厨房电器应该变得更便捷、健康和有趣。”事实上,老板电器已经搭建起用户体验体系框架,在新品开发过程中的每一个周期节点都导入用户体验。2017年,老板电器烹饪体验中心正式成立运营,主要用于菜谱研究,营养研究,用户体验研究,共搭建实景厨房9个,根据《住宅设计规范》GB 50096-2011 设计单排厨房、双排厨房、L型厨房、U型厨房和敞开厨房,模拟真实用户使用场景。老板电器与江南大学联合组建营养分析实验室,主要依据GB5009系列等国家标准进行烹饪曲线研究、营养菜谱开发和产品技术支持等营养方面的研究。关注用户体验,老板付出的努力已经转化为大量产品创新研究成果,2年多时间里,仅烹饪体验中心团队在行业内发表论文近10篇,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1项授权),3D挥手吸油烟机、蒸烤组合一体机、强力洗洗碗机等产品广受消费者好评。

厨房电器分会:点滴技术成果推动产业发展大潮

潜心研究,关键技术领域重点突破

和人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要求厨房电器在技术层面的探索必须是极度专业深入的、追求细枝末节的。此次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上,关于专业细分技术领域的探讨内容丰富。

美的厨房和热水事业部灶具产品先行研究负责人韩杰认为,以空间划分,智能家居场景包括厨房、卧室、客厅、浴室,其中,厨房应用场景多、粘性强,是最需要实现自动化的场景之一。但由于厨房场景涉及较多的人工决策,目前智能化程度低,未来将成为智能家居重要增长引擎。韩杰强调,智能厨电的重点在于烹饪场景的突破,并在此基础上构建底层技术框架。针对燃气灶火候控制技术在厨房烹饪场景中的应用,韩杰特别分享了通过对火候的控制减小煲汤溢锅风险的研究成果。通过分析影响溢锅的主要因素,构建标准煲汤模型+火力矩阵,对探头采集温度、主控处理数据、阀体调节流量、燃烧器实现火力变化等硬件结构进行特殊处理,实现两挡小火促进蛋白质的析出与油脂的乳化,降低溢锅风险的同时增加营养与口感,火力矩阵分配两挡小火的时间,使煲汤模型具有通用性。目前,一键煲汤功能已经成为美的智能灶标准配置,布局在中高端及套系产品上。

人们健康意识的不断增强对厨电行业产生巨大影响,成为众多企业当前主攻技术方向。一方面,健康消费需求大增,需要创新产品、创新功能对接消费需求,另一方面,直击“既想吃又怕不健康”的消费痛点,需要以科学严谨的技术手段消除不健康元素。此次会议上,美的微波和清洁事业部吃货研究院负责人张智,围绕健康消费时代的微蒸烤技术创新与内容运营给出了新的思路。据介绍,在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下,美的微蒸烤产品在健康烹饪课题下为用户提供更多菜谱,强调脱脂减盐,通过技术手段,在保证菜品口味、口感优秀的前提下,“逼出”食材中多余的油脂,突出食材原汁原味的鲜美,减少盐的摄入量,实现健康又美味。值得关注的是,美的微蒸烤产品正在打造内容互联及生态体系,华为开发者大会就曾联名发布美的生态产品。“以PS20C2W—蒸烤箱为例,植入了基于用户数据的饮食推荐系统,支持华为鸿蒙OS系统,达成智能生态联盟,支持华为NFC,实现碰一碰快速手机控制。”张智补充介绍说,“未来,美的将建立以‘订阅经济’为核心的全新商业模式,与消费者建立持续性的关系。”

提升吸油烟机用户体验,排烟系统的设计至关重要,高效合理的集中排烟系统可以提升用户烹饪体验,改善用户居住环境。“遗憾的是,现有的高层集中排烟系统普遍存在诸多不足,亟待改进。”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陈瑞在会上分享了高层住宅厨房集中排烟系统的特性研究及设计方法,他说,“通过研究排烟系统的特性可以分析清楚风量、压力的分布规律以及各部件的影响,清晰排风量小、不均衡等问题的原因,有助于对排烟系统存在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排烟系统的设计需要经过合理的理论计算和分析,开展排烟系统设计分析软件的开发有助于提升排烟系统的设计效率和合理性。此外,排烟系统的设计需要从系统的角度出发,一味的追求大风量、大风压并不会给用户带来好的体验。系统化的解决方案才更符合用户高效、健康、绿色的使用体验需求。与此同时,智联油烟净化系统是一个包括设计、安装、调试、运维保养等方面的系统解决方案,可以大幅提升用户的烹饪体验,减小油烟对环境的污染。”

生活中时常发生因为临时有事而忘记关闭炉灶,当食物中的水分蒸发掉以后,锅具被持续加热到极高的温度,轻则烧焦一锅食物,重则引起火灾。会上,博西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电子事业部系统创新组智能传感器算法技术负责人庞志鹏介绍了人工神经网络在烹饪干烧预测算法中的应用。庞志鹏指出,现有技术方案无法对干烧的情形做出预测,也无法根据实际的运行环境动态调整。而采用MEMS非接触式温度传感器(红外线传感器),利用热电堆对待测对象的表面温度进行非接触式测量,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对有锅盖和无锅盖烹饪场景进行分类,通过长短期记忆网络预测未来十秒钟烹饪温度的变化趋势,最后通过卷积神经网络对干烧和非干烧场景进行分类,预测干烧场景的发生。

加强产业链合作,开辟新的发展空间

厨房电器产业的技术进步需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努力,此次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上,英飞凌科技(西安)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分享了电磁感应加热市场研究分析。据施三保介绍,电磁感应加热技术在厨房电器领域应用十分广泛,电磁炉、燃气灶、电饭煲、微波炉都有应用。电磁感应加热优点很多,比如,安全无明火自带保护、加热速度快、节约电能、精准温度和功率控制等。对于电磁感应加热技术发展趋势,施三保分析说:“近年来,电磁感应加热产品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未来,高能效标准、高可靠性、低成本、低噪声、扁平化、加热区域灵活将成为电磁加热重点技术突破方向。”此外,施三保还介绍了英飞凌在电磁感应加热领域的新解决方案,实现集成度更高,整体简化控制板设计的同时实现更高的输出功率水平,用更少的元器件降低电路板复杂性,可以让系统结构更紧凑,节省器件、降低成本。同时,新的解决方案高可靠性已经得到验证。

(2)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