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30日,一年一度的洗衣机专业技术分会如期举行。分会现场,来自各企业和专业院校、机构的宣讲代表们如约而至,为技术分享做最后的准备。此次洗衣机分会特别邀请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徐彭城担任会议主席,以国内洗衣机产品质量发展现状开场,围绕除菌技术、烘干技术、清洁剂技术、节能环保方面等业内普遍关注的内容,与会代表进行了生动的分享与交流。

整体质量逐步提升,节能趋势仍存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岳经松

作为此次会议的首位发言人,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岳经松从市场发展角度向所有参会代表分享了近年来国内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的市场发展情况并对抽查过程中所采用的安全及性能标准进行了简单说明。岳经松表示,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国内洗衣机市场规模已超过700亿元,处于高度成熟且趋于饱和状态。

在如此庞大的市场规模面前,质量问题无疑是行业发展的重重之重。通过对2016~2019年家用电动洗衣机产品质量国家抽查监督情况进行分析,岳经松指出,目前结构简单且价位偏低的双桶洗衣机仍是不合格产品的主体。“当下,洗净性能、耗电量不合格率相对偏高,漂洗性能其次,尤其是洗净性能方面,不合格占比达到77.8%,而性能指标虚标是洗净性能与耗电家用量抽查不合格的主要原因。”他说。

岳经松还对洗衣机产品质量发展作以总结。他表示,从国家抽查所反映的全国市场情况看,作为发展较为成熟的家电产品,洗衣机产品的质量问题已逐渐从安全问题过渡到性能方面,高端市场安全问题已基本消除,整体质量处在逐步提升阶段。虽然如此,在他看来,并不能排除地方中端市场基本质量安全问题的存在,加强洗衣机产品市场监管与技术研究力度仍十分必要。产业升级还在不断发展中,相信未来基本安全问题能够解决,希望洗衣机的产品质量能够越来越好。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吴敏

能耗问题一直以来都是洗衣机行业重点关注的领域。在国家绿色节能政策的号召下,能效优化依旧是行业技术交流的重点内容。会上,来自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洗涤技术专家吴敏带来了主题为“洗衣机和洗干一体机欧洲新能效/生态设计解读”的演讲。吴敏指出,新能效生态设计不但对洗衣机和干衣机产品本身提出要求,还对产品能效、洗净比等指标的优化具有一定正向促进作用。吴敏还特别对新引入的漂洗性能(LAS)进行进一步的分析讲解,她表示,LAS可通过分析洗衣粉成分,达到漂洗性能的作用,具有一定创新性。程序时间也是该生态设计的一大亮点。更高的能效等级,要求程序时间更长,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因此此次设计对这一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值得注意的是,这一规定将对大容量洗衣带来一定挑战。

据吴敏透露,2020年11月1日,洗衣机新能效标签将在欧洲市场正式落地,并进入为期四个月的双标期。吴敏表示,此次标准更新,将把额定容量为各桶额定容量之和、能耗和水耗值为各桶测试能耗和水耗值总和等多个新指标规范在内,进一步推动技术发展,对行业技术的发展具有一定借鉴意义。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东华大学丁雪梅

如今,具有干燥速度快、且不受天气影响特性的干衣机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关注,市场发展迅猛。在技术优化方面,结合干衣机的固有属性,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丁雪梅从节能及衣物护理角度对家用滚筒干衣机中羊毛产品烘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以分析后认为,虽然使用“平铺烘”和“贴壁烘”方法烘羊毛织物的尺寸稳定性较好,但在耗能、羊毛织物毡缩、外观平整度等方面仍存在问题。因此,通过对烘干过程中不同羊毛织物的收缩规律以及机械作用对羊毛织物毡缩影响的探究,丁雪梅提出分别设计可机洗和不可机洗羊毛织物的烘干方案,可有效避免毡缩的发生。对于能耗问题,她表示,降低织物与织物及桶壁的摩擦,使单块织物进行单一的抛落运动是目前较为可行的方案,将对该领域的技术发展提供指导意义。

除菌、健康技术成热议内容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赵金丹

在此次洗衣机分会上,除菌、健康技术是另一重点内容。在洗衣机行业健康技术蔚然成风的当下,对健康技术的研究升级尤为必要。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赵金丹对干衣机除菌效果与自然晾晒除菌效果做了分析总结。

通过对干衣机干衣、日晒、模拟阴雨天3种场景及对雾霾天、春天等冬天不同季节环境下的除菌效果进行对比,赵金丹肯定了光照的除菌效果,但她也指出这种情况具有不可控性。因此,她提出使用符合QB/T 5132-2017标准要求的干衣机的建议。实验表明,满足该标准要求的干衣机的除菌效果大于99.9%,可满足用户日常生活需求,为行业健康洗护的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曹运弈博士

材料技术的进步对于洗衣机行业技术发展和产品进步至关重要。作为洗衣机健康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通过对材料的改善,优化消费者对洗衣机产品的健康需求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无锡小天鹅电器有限公司曹运弈博士在对细菌生物膜在洗衣机聚丙烯材料的生长研究内容作以分享的过程中坦言:“现代洗衣机通常包括许多塑料零件,这些材料往往可以提供生物膜粘附和生长的理想环境。例如,存活的细菌会在洗衣机中建立生物膜,对人体健康有害,还会对使用过的洗涤剂产生更高的抵抗力。”

在此基础上,曹运弈还与参会者分享了现阶段抗菌聚丙烯材料在洗衣机应用上存在的疑问。主要包括在水流的情况下,拥有较长时间使用周期的洗衣机产品如何保持抗菌聚丙烯材料的持续杀菌抗菌的性能以及如何控制聚丙烯材料原有的成本等问题。谈及对健康领域的技术突破的看法,他说:“中国洗衣机市场已发展到自主创新的阶段,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在抗菌、除菌技术方面投入更大的研究力度不可避免。”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广州超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尹齐和

广州超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任研发工程师尹齐和从洗衣机污染现状、除菌方式、洗衣机槽清洁剂基本技术等五大方面入手表达了他对洗衣机专用清洁剂的技术现状和未来趋势的一些看法。刘亚军强调,洗衣机自清洁、自带抗菌功能以及采用洗衣机槽清洁剂是目前市场上较为普遍的三种清洁方式。通过使用清洁剂,在实现剥离污垢、破坏生物膜、高效杀菌的同时,还能减少金属腐蚀性。他进一步总结认为,随着洗衣机自洁技术以及除菌家电国家标准的日趋完善,洗衣机槽清洁剂的产品形态将由粉剂向片剂发展;同时,洗衣机结构和程序与清洁剂特性用法将更为密不可分,智能、简便、持久抑菌、阻止生物膜形成将成为洗衣机槽清洁剂技术的突破重点。

代表升级方向的关键技术分享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王文文

除此之外,代表洗衣机行业升级方向的关键技术也引发了业内同仁的高度关注与思考。青岛海尔洗衣机有限公司企划工程师王文文聚焦单桶洗全自动洗衣机关键技术领域,从用户需求、技术难点等多个角度引入预排水防溢水技术、V型通道技术等六大创新方案解决储水洗涤、排水甩干、增容量并保持平稳静音三大技术难点。王文文表示,大容量、省空间、节能环保的洗衣机已成为用户的普遍需求,如何更好地解决“单次洗不好,一次洗不完”的用户痛点,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我们在思考的。据悉,通过六大创新技术解决方案可从根本上解决外桶藏污纳垢的问题,在节能的基础上、还对减少材料消耗等多个方面带来优化,为社会发展带来价值,有一定的推广意义。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GMCC&Welling先行研究工程师周亚运

GMCC&Welling先行研究工程师周亚运对洗烘一体机烘干风道系统设计及实践方面进行了讲解,并详细介绍了新烘干风道系统及其技术点。据周亚运介绍,通过整合烘干电机、烘干风机及电控,新烘干风道系统拥有调速直流高压电机、小型化大风量风道、集成电控板三大技术特点,可在将电机效率提升11%、风量提升28%的同时将衣物烘干时间缩短22%,对提升洗烘一体机产品的烘干性能具有指导意义。

洗衣机分会:节能趋势未消,除菌、健康技术受关注

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齐玉文

减振降噪一直是产品消费体验的重要方面之一,滚筒式洗衣机排水泵在排残水阶段形成气液两相流状态,在运行过程中洗衣机排水泵产生的噪声降低了洗衣机的声学品质,影响了用户体验。对此,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首席工程师齐玉文提出对洗衣机排水泵困气分析和改善研究,并通过进一步的技术实验得出,优化滤网结构,将水泵叶轮直径从33mm增加至35.5mm,极限扬程增加20%,可有效改善排水泵困气问题。

同时,将噪音峰值值由46dB降到35dB,对困气噪音的改善效果显著,对滚筒式洗衣机产品用户体验的提升将起到一定促进作用。

(2)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