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风:要始终将行业利益放在第一位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11月26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姜风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会员大会上,做了长达一小时的工作报告。这份凝聚了过去五年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全部工作亮点的报告,展现了中国家电产业在协会工作的努力推动下,取得的令人震惊的长足进步。

在新的五年到来之际,中国家用电器协会迎来了第七届理事会。作为第七届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姜风接受了《电器》杂志的专访。在专访中,她明确表示,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始终把行业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工作围绕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家电成为成为全球家电科技创新的引领者。

姜风:要始终将行业利益放在第一位

回望来时路,

协会推动中国家电产业升级成绩斐然

Q:过去五年,既是国家“十三五规划实施的五年,也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六届理事会成功工作的5年,回顾过去5年,协会做了哪些出色的工作?

姜风:在全体会员大会的工作报告中,我将过去5年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主要工作成绩归纳为几点:(1)中国家电行业发展40周年和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成功举办行业性表彰和庆典活动;(2)制订行业发展纲领性文件,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3)在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密切跟踪行业形势,反映行业意见和诉求,为政府和行业提供决策依据;(4)倡导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竞争,推动形成优质营商环境;(5)开发存量市场,引导健康消费,促进行业健康发展;(6)全面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科技创新;(7)有效推动标准化工作,开展团体标准制定;(8)推进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和资源循环利用工作;(9)AWE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助力中国家电创新发展;(10)中国国际化地位加强,协会国际交流日益丰富;(11)加强协会内部治理、为行业提供创新服务;(12)开展丰富多彩的专业委员会活动,推动同类产品企业之间交流;(13)加强行业宣传工作,通过多种渠道积极传播家电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形象;(14)加强党建工作,提高团队素质。

Q:在5年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提出要让中国家电从世界大国向世界强国转变,这5年来,中国家电产业向着这个目标发生了哪些转变?

姜风:过去5年,中国家电工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取得显著成效,行业的经济效益大大高于主营业务的增幅。家电行业已基本实现以创新驱动发展,行业技术水平具有全球影响力,自主创新能力进入全球前列。中国家电业开始深层次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加速海外投资及制造、研发、品牌及市场全球布局。

细化来说,过去5年来,在自主创新方面,中国家电企业研发投入不断增长,骨干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超过3%;在产品结构方面,产品结构显著优化,变频、节能、智能、大容量等中高端产品快速增长,新兴品类不断涌现;在品牌建设方面,中国家电企业品牌升级显著,中国的高端品牌得到市场认可,而品牌升级的背后则是产品品质的进一步提高;在绿色环保方面,中国家电企业在产品与制造节能、臭氧层消耗物质替代、有害物质控制、绿色设计等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球减排温室气体做出卓越贡献;在生产制造技术方面,家电企业纷纷加大信息化、自动化投入,智能制造水平显著提高,不少企业先后建成了智能工厂,头部企业开始向企业数字化转型。

Q:您如何评价成立30余年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对于家电产业的影响?作为第六届理事会的理事长,您如何评价过去5年来协会及秘书处的工作?

姜风:过去30年,在中国家用电器行业由弱到强快速发展的历程中,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30年来,协会始终站在行业前沿,坚持服务宗旨,在“引导产业发展,推动技术创新,维护行业利益,服务会员企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我们始终把行业利益放在第一位,一切工作围绕着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成为世界家电强国这样的目标,因此协会的工作也受到了企业的肯定和尊重。“行业利益永远大于协会利益”,这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工作的基本原则。

过去5年,协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我们追求工作质量,力求做好每一件事。在协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协会工作质量有很大提升,无论产业规划、技术路线图的制修订、科技指南的发布,还是AWE及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都收获了行业的好评,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影响力、凝聚力和行业口碑也大大增强。最关键的是,协会的一批年轻干部成长起来了,他们热爱协会工作,热心为会员服务,已经形成梯形干部结构,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展望未来:握紧新时代的机遇,

引领全球家电产业

Q:对于现今中国家电产业所处的阶段,您认为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问题?面临怎样的机遇?

姜风: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家电综合竞争实力及创新能力居全球家电行业前列,实现了“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基本实现世界家电强国目标。但我们还存在很多短板——在技术创新方面,我们的企业在基础研究上还存在差距,有分量的原创技术还不够多,还需要加大对技术研发的投入。在运营能力方面,我们的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还需要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还不够强;在话语权方面,中国家电产业在国际标准制定上尚没有和产业地位相适应的话语权。此外,在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环境方面,中国家电企业也还需要改善。

中国家电产业面临的短板需要努力弥补,这是巨大的挑战,同时,产业也面临着很好的战略机遇。这种机遇源于几方面,一方面是国家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经济指标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这是一个振奋人心的目标,城乡居民收入的提升,对高品质的家电产品需求将会大幅增长,给中国家电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第二方面是新技术和智能社会发展带来的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家电产品深度融合,将会打破原有产业边界,形成新的产业生态,将来用户需要的是“产品硬件+软件+服务”,这就拓展了产业的范围,给家电企业带来新的市场机遇。

第三方面的机遇,是全球化。尽管目前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但全球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当前全球经济格局面临重构,发达国家仍在主动或被动地退出家电制造业,发展中国家的家电制造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国际家电产业格局的调整给中国家电工业全球拓展带来发展机遇。而中国家电则拥有完备高效的产业链、优秀的创新能力和先进的制造水平,这些都是我们的优势。

Q:新一届的理事会已经产生,在未来的5年里,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将在哪些方面帮助中国家电产业迎接挑战?

姜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把科技创新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未来的五年,正是“十四五”时期,我国家电工业的发展对加快科技创新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因此,推动产业科技创新仍然是协会的首要工作,我们要滚动修订中国家用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滚动修订中国家电科技发展指南,保持技术上的先进性,真正起到引导产业链科技发展方向的作用,同时加强各层次的技术交流活动,办好一年一度的中国家电技术大会,进一步发挥技术委员会在前瞻性技术导向上的作用。

二是要继续办好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扩大AWE在全球的影响力,目前AWE已经成为展示中国家电创新成果的平台,办好AWE不仅能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也能提升中国家电在全球的形象。三是按照国家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战略,协会将积极推动市场发展,挖掘消费潜力,开展消费者教育活动,推动以旧换新,把更多新品类、新产品推荐给消费者。四是加强行业自律,建立行业自我约束机制,为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五是做好政府与企业桥梁与纽带,一方面要将国家的方针政策在本行业落地,另一方面要把企业的意见诉求反映给政府,维护行业利益、服务好会员企业。

Q:您对协会工作在未来5年有怎样的期待?

姜风:未来5年,是我国将开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行业来说,中国家电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

对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来说,我们的工作也面临新的挑战——协会工作如何适应行业发展的新要求?如何加快家电产业的科技创新,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布局前瞻性技术领域?如何推动中国家电全球化战略的落地,提升中国家电在全球的形象和美誉度?如何规范会员企业的竞争行为,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如何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这些都是摆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面前的主要课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方式,深入了解企业需求,提升服务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协会团队,带领中国家电行业走向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