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0年12月23日,第八届中国电子家电企业国际化高峰论坛暨2020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发布仪式在家电外贸转型升级国家级基地——广东顺德成功举办。论坛由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经济促进局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顺德区委员会、佛山市顺德区家电商会、佛山市顺德区电子信息商会、赛文思营销咨询(深圳)有限公司协办。来自商务部、产业集聚区地方商务局、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企业、机电商会电子家电会员企业、数字化赋能企业、行业研究机构等相关单位的500余位代表参会,20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同时观看论坛。

本届论坛以“数字双循环 启航十四五”为主题,分为主论坛和“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海外品牌营销创新峰会”两场专业平行论坛,以主旨演讲、企业对话、展板展示、座谈交流等形式,从国内外形势、风险管理、海外营销、渠道拓展等角度,探讨数字经济和“双循环”新格局下的全球竞争态势,交流后疫情时代电子家电行业“出海”模式。主论坛按照“致辞”“起航十四五”“奋斗十四五”“数字十四五”四个环节,就“十四五”开局所创造的新的历史机遇期展开深入讨论,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迎接“十四五”开局,保持深耕国际化的战略定力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会长张钰晶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国对外贸易经受住了经贸摩擦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叠加冲击。前11个月,我国机电产品出口额实现了5.4%的增幅和连续8个月的同比增长,家电行业出口更是取得了增长22.2%的骄人成绩。电子家电行业的一批头部企业和细分产品的一批隐形冠军,积极调整、主动作为,在全球市场的份额和国际竞争力获得稳步提升,整个行业表现出充分的底气和强劲的韧性,诠释了中国的制度优势和产业链供应链的效率优势。

张钰晶会长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新的战略机遇期,作为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代表性行业,中国电子家电行业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和新挑战,增强国际市场营销的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创新经营思路和商业模式,充分利用并打通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保持深耕国际化的战略定力,开展务实、灵活、多样性的国际合作;提升国际化业务精细管理,优化国际产能布局,加快品牌国际营销建设,加强行业交流与信息共享。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副总经理查卫民表示,在中国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中国企业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特别是在深度融入人工智能、5G技术和“互联网+”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过程中,电子家电行业肩负重任、大有可为。在疫情威胁尚未消除、世界经济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行业开展对外贸易投资仍面临国际市场需求萎缩、世界主要经济体间贸易摩擦加剧、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项目合作面临迟滞等各类风险,需要提高警惕,妥善应对。在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信保除了将从承保信用供给、业务运行效率、信息咨询服务等方面为企业继续提供全方位支持外,还将与电子家电行业企业一道,在研究、创新、借势三个方面共同突破。

广东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马桦指出,电子家电是广东省出口的拳头产品,华为、美的、格力、格兰仕等一批民营企业培养成长起来的行业品牌更是“粤货”的优秀代表,是品质的代名词。尽管2020年前11个月广东省外贸总体数据有所回落,但高质量发展的趋势没有改变。其中,民营企业持续增长,市场采购等新业态表现出色,广东省的家用电器行业出口同比增长13.7%,发挥了外贸“稳定器”的作用。广东省将充分利用自身良好的产业基础,发挥经济特区的独特优势,在国家粤港澳大湾区战略蓝图下,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各个重点领域加快全面深化改革的创新尝试:以自贸试验区为引领,加速制度创新;以刀刃向内的改革提升营商环境并与国际接轨;以“数字政府”改革为牵引提升治理能力,全力以赴,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走在前列。

顺德区人民政府常委周旭表示,顺德作为中国电子家电产业集群的代表,本地家电企业不断在品牌、技术、销售渠道上寻求突破,面临瞬息万变的国际市场,快速向“数字化+智造”转型成为了重要出路。他表示,顺德区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企业充分利用海外市场基础优势,大胆尝试数字出海新模式,全面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

在主论坛“起航十四五”环节,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表示,2020年我国总体上稳住了外贸主体,稳住了市场信心,稳住了外贸产业链供应链,稳住了国际市场份额,稳住了外贸外资基本盘。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需求大幅下滑,产业链供应链循环不畅,贸易保护主义上升,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多,但是中国外贸韧性足、潜力大,企业创新能力强,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没有改变。要推动贸易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创新引领,进一步深化制度创新、科技创新、业态创新和模式创新等“四个创新”。

中国信保国别风险研究中心副主任龚晓在演讲中全球政治经济形势进行了分析展望。

在主论坛“奋斗十四五”环节,美的集团国际副总裁赵文心、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广东奥马冰箱有限公司副总裁余魏豹、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杨颂文分别就“全球突破”“海尔品牌全球化创新与实践”“持续创新成就奥马新高度“物联万和”话题分享经验成果。

在主论坛“数字十四五”环节,益普索中国消费科技研究院院长周啓群解读了世界消费科技与数字赋能趋势。涂鸦智能副总裁孙新涛、阿里云全球首席解决方案总经理姜青松、中兴通讯行业规划首席架构师王卫东分别就“开放平台,推进家电产业智能化变革”“阿里云智能助力中国品牌出海”“5G时代的工业精准云网”主题探讨了数字时代电子家电产业如何突围。

总结“十三五”成就,首次发布中国十大家电自主品牌出口企业

主论坛期间,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隆重发布了2020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企业名单并为入榜企业颁奖。出口百强名单由机电商会按照行业与细分产品,根据出口额、贸易方式、销售规模等因素,结合企业参与行业活动、行业建设、维护行业秩序等情况综合评选,华为、中兴、海尔、美的、小米等企业代表领取电子信息、家电等细分行业的出口百强牌匾。

2020年中国电子家电出口百强企业榜单的发布,既是对“十三五”期间电子家电行业企业所取得成就的总结,也有助于增强企业面对国际市场复杂环境的信心,鼓励企业在“十四五”期间继续创新发展、深耕国际市场。

“十三五”期间,中国家电企业抓住世界家电品牌格局变革的有利时机,通过本地化经营、海外并购等举措,加快全球化经营布局,在海外自主品牌建设方面成绩斐然,海尔、海信、美的、格力等十家企业荣膺中国十大家电自主品牌出口企业。

深度研讨信用风险防范,把握“双循环”下发展机遇

在“信用风险管理高层论坛”上,商务部国际司二级调研员傅波就“抓住RCEP对地方发展和机电产业的机遇”主题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回答了企业提问。中国信保资信评估中心处长陈刚、贸易险承保部处长于文海、贸易险理赔追偿部理赔经理宋霄霖、担保业务部主管邵轶烨分别介绍了“ ‘双循环’背景下电子家电行业发展趋势”“电子家电行业承保情况与发展趋势”“从理赔看电子家电行业出口风险”“电子家电行业担保业务情况”。

磐律咨询董事长、创始人郑红解析了“如何把汇率风险穿心痛变成妥妥安”,对2020年汇率进行复盘并展望2021年汇率趋势。盘古集团总裁文辉介绍了中国制造业借助跨境电商实现突围的方法。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交易银行部副总经理张凌云探讨了金融业如何与电子家电企业共成长。摩洛哥外贸银行上海分行业务主管吴莹介绍了电子家电企业中非贸易结算途径。

创新海外品牌营销,加速数字化“出海”步伐

在“海外品牌营销创新峰会”分论坛上,顺德家电商会赖晓明首先致辞。谷歌代理商管理团队渠道经理罗颖骏分析了全球疫情对家电行业带来的影响和机遇。赛文思营销咨询总经理陈洋发布了《2020小家电品牌出海营销报告》。

Indiegogo中国区硬件业务部总监严笑笑做了主题为“产品创新打开家电品牌海外新市场”的演讲。亚马逊华南大区业务拓展总监周宇杰介绍了亚马逊如何助力中国电子家电企业乘风“出海”。阿里速卖通大3C和家电招商运营专家五菱、家电行业运营负责人奔宵详细介绍了全球速卖通品牌“出海”数字化解决方案。谷歌中国代理商管理部大客户经理邹雨江 就“家电品牌如何玩转YouTube视频营销”主题分享了精彩观点。微码邓白氏高级销售经理常浩通过解读“如何高效获客、全球寻源”,为企业加速“出海”出谋划策。品沃科技创始人陈勇介绍了家电品牌玩转海外网红带货的营销策略。SHOPLINE华东区商务负责人梁绍海介绍了如何用独立站打造直面用户的DTC“出海”品牌。

来自赛文思、Google、Amazon、合捷电器、德尔玛电器等平台和企业的负责人参与圆桌对话,分享了家电品牌的“出海”电商转型路径。

高层座谈,探讨行业国际化新机遇

论坛期间,美的、海尔、格力、格兰仕等40余家中国电子家电行业主营企业的国际业务高管,参加了机电商会组织的行业重点企业国际业务高层座谈会,商务部外贸司副司长张力出席会议并讲话。机电商会王贵清副会长介绍了机电外贸形势并分析了国际市场风险,与会代表就国际市场开拓、外贸营商环境、外贸新业态、国际市场风险等行业热点问题深入讨论,企业普遍呼吁加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防范国际市场风险、加强宏观指导、增加行业交流与信息共享等。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