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需求与离岸成本同时暴涨,冰箱出口迎来历史机遇与挑战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8个月前,在中美贸易战最激烈的时候,几乎没有人会预料到中国的出口会在2020年打破纪录,但这确实发生了。

2020年,在新冠疫情和百年变局的交织影响下,全球家电市场经受了严峻的考验。面对疫情带来的诸多不利因素,中国家电行业上下游产业链积极应对,延续了3月以来恢复的势头,整体呈现出积极向好的趋势,并通过灵活多样的生产、销售方式充分挖掘消费需求。尤其是冰箱行业,创下了出口记录。据海关总署统计,2020年1~10月,中国冰箱累计出口量为5601万台,高于2019年全年冰箱(含冷柜)出口量(5543万台)。2020年前10个月,中国冰箱累计出口量同比增长28.3%,为去年同期的4倍;累计出口额同比增长23.8%,为去年同期的近3倍。

海外需求与离岸成本同时暴涨,冰箱出口迎来历史机遇与挑战

中国冰箱产业因疫情意外地迎来了全球市场历史上最大的机遇,但同时也面临着众多复杂问题的挑战。用奥马冰箱总裁姚友军的话来说,如今的挑战很多、很复杂,这促使冰箱整个产业链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在这之后中国冰箱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将全面提升,全球冰箱市场都将更加依赖中国!

海外需求激增,中国家电供应链优势凸显

回忆起2020年初新冠疫情给冰箱行业带来的影响,不少受访者还心有余悸,无法开工生产、原材料进不来、产品无法发货,在居家隔离的第一季度,家电生产和消费曾经一度萎缩。但在各级政府的积极防控之下,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冲出疫情阴影的国家,家电厂商有序开展复工复产,消费者对于家电产品的需求也在稳步上升,家电消费市场正逐步恢复常态。

3月以来,欧美国家深陷疫情影响,不仅工厂难以开工生产,更在断断续续的居家防疫、远程办公的过程中产生了对冰箱的巨大需求,订单激增之迅猛,超出预期。韩电集团外销总经理王建明举例称,过去欧美家庭一周购物一次就可以满足需求,但在疫情期间采买的量级和频次受到影响,所以选购第二台冰箱,或者添置一台大容量冰箱变得非常重要。

放眼全球,绝大多数的国家泥足深陷,无法满足巨大的市场需求,唯有率先走出疫情影响的中国,凭借供应链管理能力和强大的制造优势承接住这些海外订单,很多家电企业甚至出现了久违的“海外订单挤占国内订单产线”局面。王建明表示,作为出口代工型企业,虽说在疫情的影响下整体规模呈现出大起大落,但公司依然有接近30%的增长,和大盘表现差不多。不过,海外市场更多的需求还是来自以冷冻为主的产品。冷柜功能比较单一,价格和利润也不高,但价格便宜、容量大,低温功能不仅可以保鲜还能杀菌,满足了用户对食材冷冻保持的基础需求。他也强调,2020年比较特殊,公司在产品结构上更倾向以冷柜来满足现阶段海外市场的需求,未来还将聚焦高端、智能化以及大容量产品。

谈及2020年的产品增长,宁波惠康国际工业有限公司出口销售总经理郑莉表示,在公司业务中,制冰机第一、冰柜第二、冰箱第三,整个市场呈现出供不应求的局面,内销市场虽然表现不错,但还是没有海外市场需求大。为了应对海外翻一番的订单量,惠康将产能提升了50%,但碍于诸多原因,实际上还有近50%的订单无法生产。

海外需求与离岸成本同时暴涨,冰箱出口迎来历史机遇与挑战

自主品牌乘势而为,多元化产品深耕渠道

除了出口代工类企业受益于海外订单转移,在海外发展自主品牌的企业,也凭借供应链优势,加速了海外份额的提升。海尔有关负责人介绍称,2020年海尔冰箱在日本销售额逆势增长25%,超大型冰箱增长105%;海尔冰箱在美国中高端市场份额达到34%,法式多门冰箱成畅销榜第一名;海尔冰箱在澳大利亚销售额增幅达到80%,其中T门冰箱增幅达530%;海尔冰箱在德国销售额同比增长98%,中高端市场占比64%;海尔冰箱在英国中高端份额达39%,多门品类市场居首位。

在这些出口产品中,海尔冰箱中高端全空间保鲜冰箱成为多地爆款。针对各国国情,海尔冰箱还有针对性地推出适合当地使用习惯的产品。比如,在日本,由于厨房空间普遍较小,难以摆放大冰箱,因此“小体积、大容积”的海尔T门超薄冰箱,既能满足家庭囤货需求,又节省空间,受到消费者青睐。在承接海外需求的同时,海尔冰箱成为多地高端品牌合作首选。在泰国,海尔冰箱与高端家居建材渠道Homepro和商超连锁BigC达成合作;在日本,海尔TZ51已成为引领厨房新趋势的典型。

美的、海信、美菱、奥马等主流冰箱企业的冰箱出口量也在激增,虽然大容积冰箱出口量增幅很快,但大部分增长主要来自小冰箱和冷柜,出口额的增长幅度无法和出口量相比。

对主流企业而言,能够凭借多元化的产品深耕海外市场,凭借的正是稳定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同时,疫情之下,线下体验店人流量锐减,终端销售受到影响。应对这一状况,海尔冰箱在俄罗斯、德国等地积极拓展线上市场,通过场景演示解答用户储鲜难题,并适时推出大容量宽体冰箱以及全空间保鲜、健康囤货、母婴健康饮食等丰富场景,以满足用户特殊时期下的健康需求。

两大问题不容忽视,2021年布局海外市场需谨慎

在采访过程中,《电器》记者发现,虽然中国产品满足了海外市场需求,但暴露出来的两大问题非常值得重视,一个是欧美国家的当地政策变化,另一个是激增的离岸成本。王建明表示,欧美国家存在的贸易壁垒和不断变化的标准都会对出口造成影响,沙特阿拉伯、伊拉克也不断推出新的标准,企业要一边生产还要一边调整产品和技术,无形中增加了费用和成本。

海外需求与离岸成本同时暴涨,冰箱出口迎来历史机遇与挑战

相比海外市场标准的变化,冰箱行业最大的问题还是不断提升的离岸成本。提及十倍十几倍增长的运输费用,王建明多次用夸张来形容:“很多企业根本订不到集装箱,订到了也要付出十几倍几十倍的价格,这样的涨幅不仅影响了出口企业,也大大提升了欧美国家当地的收货成本。第四季度,这样的情况尤为明显,很多企业的处境非常尴尬,订单多到不得不加班加点生产,但生产了又运不出去,导致很多产品就堆在仓库甚至是园区和港口。”

在郑莉看来,2020年冰箱行业受到贸易战影响并没有2019年的影响那么大,毕竟欧美市场的需求量摆在那。但最近两个月的离岸成本实在太高,欧美国家疫情加重之后,港口的清关速度大幅下降,即便中国目前轮船运输没有问题,但欧美国家收货问题很大。“装满集装箱的船送到欧美以后,很多都是空着回来。”他说,“最近两个月的情况是,舱位订得到,但是集装箱不够用。”更严峻的是,业内流传,未来一段时间出海航线的轮船会减少,这对出口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能否保持盈利都将成为问题。郑莉表示,2020年下半年下跌的美元和不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都对冰箱生产造成了影响,在发泡料价格和铜价上涨之后,铁的价格也开始攀升,随之而来的压缩机、保温层价格也在上涨。对企业而言,即便产品价格提升面临的风险依然不小,即便远在欧美的客户愿意额外支付更多的运输与物流费用,但紧缺的集装箱仍旧影响了产品的出口。这令很多以代工和出口为主业务的企业陷入两难的境地,到目前还没有足够完美的解决方案。

也有受访者表示,作为代工企业,经济双循环给出了非常明确的战略方向,一方面公司会谨慎出口,衡量好生产和海外市场的对接;另一方会瞄准未来的趋势调整产品接口,更重要的是慢慢把自主品牌做上来,通过线上和线下双渠道布局不断拓展市场。

美的冰箱总经理柏林判断,2021年上半年将延续增长态势,但6月之后的市场表现还没有办法做明确判断。2020年因种种原因产生巨大的食品囤积需求,但这个状态不会一直持续下去。对于未来,业内普遍认为,因为海外仍受到疫情影响,疫苗推出后海外社会秩序恢复也需要较长时间,海外供应链短时间内难以恢复,海外产能向中国转移趋势未变。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志刚,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