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卖场观察:大容量、除菌、保鲜产品成主流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作为家庭食材储存和管理的核心家电,疫情期间,人们外出次数减少导致冰箱负荷量急剧增加,一时间,冰箱市场换新趋势明显。在这一背景下,冰箱卖场受市场需求变化又将出现怎样的调整?《电器》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北京丰台区几家家电卖场探寻冰箱市场变化。

冰箱卖场观察:大容量、除菌、保鲜产品成主流

健康需求凸显,除菌保鲜冰箱热销

走进苏宁易购刘家窑东店的冰箱卖场,许多冰箱品牌在门口“以旧换新”海报的映衬下纷纷祭出自家新品等待即将来临的“苏宁30周年店庆”以及“双旦”促销活动的检验。

在疫情的影响下,消费者对健康功能的需求进一步凸显,除菌、抑菌类冰箱备受关注,冰箱产品健康化趋势进一步加快。《电器》记者通过观察发现,疫情之下,虽然线下卖场的人流增长并不明显,但冰箱产品的表现十分应景,紧扣“健康”需求。

体现在具体产品上,首先是各冰箱品牌在除菌、保鲜技术上的争奇斗艳。据《电器》记者观察,疫情之下,海尔冰箱通过搭载T·ABT净化系统、DEO抗菌净味、360Fresh杀菌技术,为不同冰箱系列提供杀菌净味保障;美的推出了果润系列抑菌冰箱BCD-503WSPZM(E),通过离子态控水抑菌磁力鲜科技将磁场技术应用在果蔬保鲜中,搭载铂金净味装置在净化异味的同时,阻止细菌滋生;美菱冰箱也通过其自有的水分子激活保鲜技术,外加MNC主动杀菌、LECO Plus杀菌保鲜系统,实现杀菌、净味、补水、保湿四合一;松下冰箱借助银离子抗菌与纳诺怡除菌净味技术为食材健康保驾护航;容声则另辟蹊径,推出区别于传统保鲜冰箱的“冰鲜箱”。

大中电器容声冰箱卖场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在保鲜功能上,容声“冰鲜箱”产品系列通过多种色光刺激,保证果蔬更加新鲜,受到众多消费者的欢迎,销量增长明显。在除菌方面,该冰箱拥有的AI负离子高能除菌技术通过全空间无死角杀菌,可高效杀灭1000种细菌病毒。除此之外,据该卖场负责人介绍,容声还在其他系列冰箱产品上加入了AIF抗菌净味、AIF+离子杀菌净味、冷藏钯银离子除菌净味等除菌净味技术,保证食材存储安全。

在除菌保鲜大潮愈演愈烈之际,海信冰箱紧跟市场发展,提出“真空才是真保鲜”,在冰箱市场竞争的“白热化”赛道中脱颖而出。海信大中电器卖场负责人特别向《电器》记者演示了真空冰箱真空存储空间的操作流程,只需按下真空健,冰箱就会迅速抽干真空空间内的气体,模拟真空环境,将食材干湿分储环节落实到极致。

谈及真空冰箱的优势所在,海信大中电器卖场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相比海信冰箱的其他产品,真空保鲜冰箱不仅搭载全球首创的自由真空休眠舱,打破空间限制,实现全空间的真空休眠,还能解决食物营养流失快、受潮霉变、杂乱串味、滋生细菌等难题。在此基础上,该产品搭载的全空间离子除菌净味技术,还能同时实现杀菌、保湿、净味三效合一,解决了用户对食材健康存储的所有顾虑。

冰箱卖场观察:大容量、除菌、保鲜产品成主流

多门、大容量冰箱扎堆

从产品结构来看,多门冰箱比例上升明显。《电器》记者通过观察了解到,包括海尔、美的、容声、美菱、博世、西门子、东芝等品牌卖场在售的冰箱产品多为多门冰箱,两门和三门冰箱出样相对较少,产品摆放位置也相对较偏。

苏宁易购刘家窑东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当下购买两门和三门冰箱的消费者较少,两门和三门冰箱一般只起到辅助销售的作用,主要服务少数对冰箱存储空间要求不高的人群,平台也更倾向于为消费者推荐款式新颖价格合适的产品。他表示,相比传统的两门和三门冰箱,如今多分区的冰箱产品更容易打动消费者。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期间,随着消费者健康存储意识的增强,多门、十字对开门、T型门冰箱的销售表现更为突出。从冰箱线上市场的销售表现来看,传统冰箱逐渐淡出历史舞台的迹象十分明显。以京东线上平台为例,在京东平台销量排名前60位的冰箱产品中,传统两门和三门冰箱占比只有20%。显然,多门设计已成为冰箱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

另外,随着人们对家电“颜值”要求的不断提升,超薄冰箱也成为冰箱市场的一大产品特色。在这一点上,美菱M鲜生全面薄冰箱表现突出。据美菱冰箱苏宁卖场负责人介绍,美菱全面薄冰箱搭载GLS真空绝热、液相强化、固态仿真三大技术集成,可实现冰箱机身薄、箱体薄、门体薄,三薄合一。相较常规冰箱,该冰箱可减少38%的占地面积,并增加20%的容积率,达到空间利用最大化。在该卖场负责人的建议下,《电器》记者以实际操作的方式,进一步了解了普通冰箱与美菱全面薄冰箱不同的“开箱”体验,相比普通冰箱,全面薄冰箱更加轻奢,超薄设计优势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食材囤积需求的暴涨进一步强化了大容量冰箱产品在消费者生活中的地位,因此,不仅要薄,大空间存储同样成为用户购买冰箱时的刚性需求。在走访过程中,《电器》记者发现,不论苏宁易购还是大中电器,摆在各个品牌展厅最显眼位置的多是疫情期间新上市的各类超大容积冰箱。

从线上市场的销售情况来看,据《电器》记者不完全统计,在京东线上平台销量靠前的冰箱产品中,容积在500L~600L的冰箱产品销量增加明显。同时,随着冰箱产品在分区、外观设计、容积大小、制冷保鲜性能方面的不断优化,高端产品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冰箱市场。从《电器》记者的走访情况来看,包括海尔、美的、海信、容声、博世、西门子、美菱等在内的众多主流冰箱品牌均推出了1万元以上的冰箱产品。大中电器有关负责人认为,这一现象是消费升级的必然趋势。他表示,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及对产品品质要求的升高,将有越来越多用户愿意为品质付费,以提升冰箱产品的使用体验。“顺应消费需求的增长,未来,将会有更多颜值更高、功能更全、更健康、更智能的高端冰箱产品出现。”他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