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保健按摩椅标准征求意见稿结束公示,进入下一阶段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亚健康人群保健需求的激增进一步激发了保健电器行业的发展。细数保健电器,从头部到脚底,各类产品层出不穷。2020年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提升了消费者的健康保健意识,增加了消费者在家按摩的契机。一时间,家用按摩椅需求猛增,逆势翻盘。虽然如此,按摩椅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虚假宣传等现状,仍使得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感到迷茫。

家用保健按摩椅标准征求意见稿结束公示,进入下一阶段

为进一步规范按摩椅行业的发展,优化产品品质,保障消费者的权益,《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推荐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家用保健按摩椅标准)启动修订,目前征求意见稿已结束公示。新标准正式生效后,将代替现行的GB/T 2618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推荐性国家标准,为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首次引入“D”的概念

GB/T 2618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于2011年实施,至今已9年。这期间,随着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工艺的出现,整个保健电器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尤其是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开始对保健电器的产品品质、安全及性能指标有了更高要求,因此,从行业长久发展的角度看,该标准的修订十分有必要。

修订后的标准首次引入“D”概念,即“Dimension维度”,代替现行标准中以“Z、J、Q、E、S”划分机芯运动形式的方式。同时,对“D”的概念界定也是此次标准修订过程中争议较大的方面。一些企业对于4D的划分持有不同意见,但在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前夕也已达成共识。作为标准组长单位,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云龙对每个“D”的具体工作做了详细概述。1D机芯即按摩机芯不能通过控制移动到人体多部位实现按摩动作的单体机芯,只在一个固定位置进行按摩动作;2D机芯可在导轨上移动以对人体多部位进行按摩,且按摩机构在空间任意两个轴向上具备独立的自主驱动装置;3D机芯在2D机芯的基础上在空间三个轴向上具备独立的驱动装置,且可通过运动程序分成多挡位控制;4D机芯则通过模拟大师手法,在3D机芯的基础上实现任意轨迹的按摩。其主要体现为,在配套控制系统的操纵下,按摩机芯具备空间轨迹规划和执行能力,可在任意位置实现空间三个轴向上的“协同控制”。这一概念的引入将澄清与规范行业在“D”的划定上的混乱状态,引导行业正向发展。比如,目前市场上广为宣传的所谓“八推”或者“8D”概念,本质上只属于“1D”。

家用保健按摩椅标准征求意见稿结束公示,进入下一阶段

同时,在新标准的规范性附录中还增加了按摩椅产品分级,以满足市场需求,为制造商设计开发提供设计依据。产品分级主要对按摩椅产品机芯、噪声、耐久寿命和椅架、按摩功能等条件进行分级,共分为A、B、C三个等级,其中A级最高,C级最低(见表1),并列举了分级产品基本要求。产品基本要求指出,在按摩椅产品分级规则下,任何等级产品的结构可靠性和各种功能都需满足标准的相对应要求和测试条款,电器安全要求均应满足GB 4706.1和GB 4706.10的要求,出口产品需满足进口国的安全要求。

随着相关政策号召以及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能耗情况也成为消费者挑选产品的重要参考指标。因此,修订后的标准在上一版标准的基础上引入了QB/T 5359《保健按摩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据《电器》记者了解,QB/T 5359《保健按摩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于2020年1月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发布并生效,将有效引导按摩椅产品节能化发展。同期引入的还有GB/T 3920《纺织品色牢度试验耐摩擦色牢度》、GB/T 4689.20《皮革涂层粘着牢度测试方法》、GB/T 12704.1《纺织品 织物透湿性试验方法 第 1 部分:吸湿法》、GB/T 17625.1《电磁兼容限值谐波电流发射限值(设备每相输入电流≤16A)》等10余项规范性引用文件。

与时俱进,优化完善各项指标

修订后的准除引入一些新概念、新规范性文件外,在相关指标的划定上也与时俱进,不断优化完善。

《电器》记者从2020年7月成稿的《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查阅得知,新版标准对噪声指标做出进一步优化,将按摩椅处于空载及开启全部功能状态下的声功率噪声值从应不大于62dB(A),降为60dB(A),进一步提升用户使用体验。

除此之外,智能评价和商用按摩椅附加要求的引入也是此次标准修订的一大亮点。

据介绍,此次按摩椅智能评价内容主要涉及程序推送、体征参数检测、语音交互和体征参数管理几大方面,并按照GB/T 28219《智能家用电器的智能化技术要求方法》将智能按摩椅的智能化等级分为5级,1级为最高,5级为最低,测评得分在80~100之间为1级,在10~19之间为5级。

张云龙特别强调了智能化对按摩椅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在他看来,相比之前只有按摩功能的按摩椅,智能按摩椅更符合当下的用户需求,AI、大数据、大健康、IoT甚至是5G的加持,将助力按摩椅生产设计更加人性化,对整个行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

家用保健按摩椅标准征求意见稿结束公示,进入下一阶段

共享经济的发展促使众多行业看到了新的机遇,按摩椅行业也不例外。如今,不论商圈、影剧院、音乐厅等娱乐场所,还是火车站、飞机场的等候厅都能看到各式各样的商用按摩椅。在商用产品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建立相关标准规范势在必行。

因此,新版标准在规范性附录中收录了对商用按摩椅的附加要求部分,并从通用要求、电气安全、阻燃性能等8个方面进行明确规范,并对实验要求进行详细阐述,适用于除作为医疗用途外的所有在公共场所从事商用的按摩椅。

各企业代表还非常关注推进家用按摩椅进入CCC目录的工作。家用按摩椅作为涉电产品,与人体直接接触,因此产品安全至关重要。因此,该产品加入CCC认证目录,能够从安全层面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建立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同时由于距离现行标准发布已有一段时间,业内对此次标准修订高度关注。此次修订将对规范行业产生显著效果,还将为行业技术升级提供理论支撑,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引导和规范按摩椅产品技术的发展,提升标准的先进性、适用性和合理性,为提高稳定有序发展起到关键性的支撑作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