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2021出“考题”,艾普兰“核芯奖”将花落谁家?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3月11日~14日,AWE2021将如期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因疫情影响,AWE2020与AWE2021合并举办,时隔两年,家电产业链上下游积蓄了更多科技力量,沿着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健康等家电产品升级趋势铺陈开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合作模式将在AWE2021上集中展示。

和往届展会一样,AWE2021设立了“艾普兰”奖,并针对家电制造上游配套企业特设“核芯奖”。据主办方透露,目前,AWE2021艾普兰“核芯奖”申报资料收集整理、评选以及入围产品确认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中。

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从“幕后”走到“台前”,积极提交报名材料,据统计,此次符合报名参评艾普兰“核芯奖”条件的产品有31件,正在经过严格的评审环节。而这些“种子选手”大多身怀绝技,充分体现家电产业制造升级、产品升级、合作模式升级的繁荣蓬勃,更以多维度、深层次、跨界融合的技术创新,给新时代的家电制造业创造更多想象空间。

AWE2021出“考题”,艾普兰“核芯奖”将花落谁家?

核芯零部件,为家电业产品升级立下汗马功劳

近年来,家电业产品升级离不开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的不懈努力,特别是一些核心零部件,在家电整机性能提升方面立下汗马功劳。

记者从AWE主办方处了解到,2021年,多家压缩机生产企业提交产品资料报名参与艾普兰“核芯奖”的评选。冰箱压缩机阵营,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的VTN系列小型超高效变频压缩机采用国际先进的智慧化控制技术、低损耗流体技术、低转速稳定技术等,是国内外小型变频压缩机中能效比最高的产品,COP值达2.08W/W(转速为2000rpm时)。尼得科压缩机(北京)有限公司恩布拉科牌超高效变频压缩机VESH整合了恩布拉科在变频领域最新成果,采用多种新材料及新工艺,优化了吸排气设计,提高了能效。黄石东贝压缩机有限公司VFW110CY冰箱压缩机高效节能,智能调速,有效提高压缩机的制冷效率,实现在多种环境温度下的良好节能效果,COP值最高可达2.55W/W(-25℃/35℃)。 广州万宝集团压缩机有限公司高效低噪超低温宽压比直流变频涡旋压缩机C系列将非对称型线与非对称齿端修正理论应用于产品,达到提效与降噪效果。

AWE2021出“考题”,艾普兰“核芯奖”将花落谁家? AWE2021出“考题”,艾普兰“核芯奖”将花落谁家?

空调压缩机也有多款性能出色的产品参评“核芯奖”,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KSN98D64UFZ3超高效变频旋转式压缩机采用环保冷媒R32, 1.5HP压缩机,满足中国内销能效升级需求的新一级专用变频压缩机。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大小容积切换压缩机QXAV-F428zX050A提出了低负荷单缸小容积、高负荷双缸大容积的双高效运行模式,创建了压缩机柔性容积切换控制方法,系统研发了多参数耦合最优容积分配、压力驱动式容积切换机构、自适应同步力矩补偿等关键技术。上海海立电器有限公司小壳径变频压缩机海立新A变频压缩机,应对空调外机小型化趋势,壳径采用小型化设计;通过泵体结构改善,保持与同排量大壳径压缩机性能不变;优化冷媒流通路径,在特定频段上,噪声降低6dB以上,提高用户使用舒适度。

压缩机是冰箱、空调的“心脏”,而电机则是洗衣机的“心脏”,艾普兰“核芯奖”参评产品中,广东威灵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滚筒洗衣机新一代BLDC电机及其智能控制器采用高功率密度断开式磁桥设计,配合高强度转子塑封结构,最大化提升性能,主动式洗涤技术,可实现多种洗涤模式,洗涤时间减少30%,实时感知技术,以及低速和高速偏心感知,感知时间减少50%。

净水设备的核心零部件是滤芯,杜邦泰湃科TapTec 家用反渗透膜元件TT-3013-1000帮助净水器厂商重塑无罐净水器解决方案,能在3013膜壳体系实现1000加仑/天的澎湃水量,以更小身材,实现更大水量,并能稳定保障过滤净水水质。

材料创新,家电产品升级的重要突破方向

材料创新是近年来家电产品升级的重要突破方向,塑料、玻璃、金属,通过对材料进行特殊处理,增加材料特殊性能,赋予家电外观设计、内部构造、附加功能等层面的创新更多发挥空间。

AWE2021出“考题”,艾普兰“核芯奖”将花落谁家? AWE2021出“考题”,艾普兰“核芯奖”将花落谁家?

从材料类参评产品信息来看,相关企业的技术攻坚思路主要围绕协助提升整机性能、满足市场消费需求热点两个方向展开。其中,安徽万朗磁塑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合共挤冰箱门封条密封保温性能优异,对提升冰箱的防凝露性能和能效指数有着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为了迎合市场健康消费需求,这款门封产品属于抗菌防霉材质,且复合RoHS和REACH环保要求。

神奇的肖特赛兰EXCITE系列产品为灶具面板提供控制区和烹饪区兼顾功能性和装饰性的灯光解决方案,厨电厂商运用EXCITE系列微晶玻璃面板可设计出独特、典雅、时尚的灶具产品,不仅控制区采用明亮而清晰的灯光,烹饪区的标识也可完全用灯光显示。

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维爱吉真空玻璃具有超级保温隔热、极致隔音降噪、结构轻薄、全钢化安全保障等优良特性,应用在家用冰箱领域,可实现可视化产品设计,保障冰箱更节能的同时,还具备防结霜的功能。

龙口科诺尔玻璃科技有限公司的O-KMI彩晶玻璃将原本用肉眼可见的点、线、面设计出图案进行表现,通过光学图案设计,以光线表现产品设计。以往,利用半导体工序制作的光学图案只适用于在像手机一样的小型产品上,科诺尔则利用O-KMI模具技术将Micro Scale的光学图案成功地制作成了大尺寸,可应用于冰箱、空调等大型家电产品,适用于玻璃、PMMA、PC、EGI钢板、SUS等多种材料。

通用零部件,智能化成热门

据了解,此次参评艾普兰“核芯奖”评选的也有不少控制器、加热组件、继电器、微动开关等通用基础配件。在这当中,芯片、传感器等围绕家电产品智能化配套新需求的零配件格外引人关注。深圳市玩智商科技有限公司扫地机专用激光雷达、艾拉物联网络(深圳)有限公司Ayla云模组、深圳市力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家标准电力线通信物联网芯片、四川爱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激光颗粒物传感器、深圳市敏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NTC薄膜温度传感器等产品提交了报名材料。

AWE2021出“考题”,艾普兰“核芯奖”将花落谁家?

对于家电产业链上游技术创新来说,AWE2021更像是一场“大考”,家电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积极用自己的创新科技成果为家电制造业注入活力元素。截至发稿前获得的最新消息,有17件家电上游配套零部件产品通过初评进入文件或实物复评,正式入围AWE2021艾普兰奖,最终获奖结果将于2021年3月13日在“AWE”艾普兰颁奖典礼上揭晓,AWE2021艾普兰“核芯奖”奖究竟花落谁家?让我们拭目以待。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