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AWE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展吗(二)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写下这个标题,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上个月同一时间,我曾经写过一篇同样标题的文章——《疫情之下,AWE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展吗?》。记得开头第一句话是:“不出意外的话,3月11日~14日,AWE2021将如期在上海新国际展览中心举办。”

然而话音未落,“意外”已经出现。2月22日,AWE组委会发布公告称,“为配合上海当地的防疫管理政策,综合考虑有关因素,AWE决定延期举办。”

然而,此次延期与AWE2020年的延期完全不同。AWE2020的延期,主办方明确在延期通知中表述了“将于AWE2021合并举办”的决定。而这一次,主办方直接在公告中说:“AWE正在联系相关展馆,争取在3月下旬到4月之间能召开展会。”

不出所料,在主办方发布延期通知的12天后,也就是3月4日,官方消息传来:“AWE2021将于3月23日~25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

疫情之下,AWE有望成为全球第一大展吗(二)

两次延期,主办方的态度从本质上来说可以用“迥异”来形容。2020年的延期通知中,非常明确地表述了“将与AWE2021合并”的态度。而在2021年的延期通知中,其传递出来的信息,更多的是“必须举办”的决心。

为何同样是受疫情影响的两次延期,主办方态度如此迥异?我想,这是主办方综合考虑了两个年份全球大环境以及中国家电行业需求的不同而做出的决定。

据了解,2020年,主办方是在综合考虑之后,尤其是考虑到中国家电行业面临全球疫情蔓延的大环境,全年运行状况不明朗,展会效果难以预测的情况下,做出了AWE2021合并的决定。应该说,这完全是从整个家电行业、各个企业的需求出发,结合大环境的实际情况,做出的正确决定。

对于AWE2021,主办方仍然是着眼于从家电行业、各个企业需求出发的原则,结合大环境的实际情况,却做出了与2020年完全相反的决定。

首先,是2020年疫情蔓延以来,中国家电产业创新活跃。虽然疫情之下,全球经济受到很大影响,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行业分析显示,2020年,中国家电行业稳步恢复,尤其是出口,一举突破了800亿美元的大关。从市场上看,疫情限制了人们的社会活动范围,居家时间明显增加,这在客观上增加了人们对家用电器的依赖。从行业上看,行业抓住了疫情后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并为适应这一变化进行了产品创新——从AWE2021艾普兰申报产品目录中可以明确地感觉到这一点。

其次,行业需要AWE2021的展览平台。据了解,虽然展期还没有最终确定,但是,以海尔为代表的家电企业已经进入展馆勘馆。“从2020年疫情之后,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一个家电及消费电子类大展,我们对AWE2021的正常举办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我们非常期待在这个平台上来展出我们的创新成果。”一位家电企业高层这样对笔者说。

最后,从大环境来看,中国作为全球抗疫表现最为优秀的国家,在“两会”之后,全球的目光都将聚焦于中国未来经济如何发展。作为“两会”之后第一个代表中国制造业的大展,必将得到全球的关注。

疫情之后,AWE有望成为家电及消费电子类的全球第一大展吗?顺势而为,是最好的答案。相信在AWE向全球第一大家电及消费电子类展冲击的路上,在中国家电逐步实现全球引领的路上,你我不会缺席。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陈莉,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