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1年8月,中国空调市场新一年的冷冻年度全面开启,市场整体需求萎靡不振,行业承受较大的经营压力。如何突破现有的市场需求瓶颈,打开新年度的市场空间,成为各个空调企业的战略难题。近年来在空调市场风头正劲的TCL空调,用2021年上半年清晰的营销战略,给出了打开市场空间的答案——瞄准“卧室新风”这一市场风口,打开都市白领和母婴人群的细分圈层需求。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

新风成为市场风口,TCL空调引领新风向

在这个缺少话题、波澜不惊的2021冷年,中国家用空调行业虽然恢复了产销规模,相比2019冷年,内销出货量却出现超过6%的下滑。而2021年前7个月,市场终端零售量也同比2019年出现了超过10%的下滑。

整个家用空调市场,在中国居民消费意愿下滑、空调普及率见顶以及空调结果性涨价的大环境下,处于需求非常萎靡的状态。而根据相关数据统计,中国家用空调保有量大约在5.5亿-6亿台的规模,市场换新需求保守估计在5000万台的规模,如何撬动这一巨大的换新市场,成为各个空调企业的当务之急。

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

在这个发展环境下,新风,正在成为空调市场的核心发展动力。

在TCL空调等品牌的大力推动下,新风空调向密闭空间注入新鲜空气的功能与现代消费者日益增强的健康消费需求不谋而合。同时随着技术升级,TCL空调研发的新风空调还实现了不用扩墙孔30m³/h新风量,无需二次打墙孔的便捷安装,就能够很好地保证室内环境面积的新风量。在技术问题全部解决之后,新风空调这一非常容易让人理解的健康功能正在被市场迅速接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过去几年中,自清洁、无风感、智能控制、湿度调节、空气净化等功能轮番成为空调市场的卖点,然而包括无风感、调节湿度等在内的重要技术成本较高,向下普及难度偏大,而新风这一成本低、集成净化过滤作用的功能具备向下普及的条件。目前市场上,如TCL空调这种力推爆款的空调品牌均配置了新风功能来打开市场。

根据《电器》记者粗略统计,目前新风空调的零售额占比已经从2020年之前的不足1%迅速提升到5%,且这一占比很可能将在2022年突破15%。同时新风健康概念的普及,也能激发目前踟蹰不前的换新需求人群的购买欲望。

这个激发市场活力的“风口”,TCL空调正在以其聚焦卧室睡眠场景的“TCL卧室新风空调”全力引领。

“升起小蓝翼 深睡新风里”以新风为核心,用爆款满足新细分圈层消费

早在2021年到来之前,TCL空调就开始布局新风赛道的营销战略,因此目前在新风空调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TCL卧室新风空调这款专为健康睡眠而打造的产品,作为今年新风空调市场的热门之选,俘获了众多年轻消费者的心,不断霸榜多家销售、搜索榜单。据京东商智数据显示,在6月1日—18日618大促期间,TCL卧室新风空调多次霸榜京东家电新风空调热卖榜,最终勇夺销量销额第一。TCL卧室新风空调捷报频传,并带动TCL空调全系列产品在618实现销售突破,TCL智慧柔风空调小旋风系列、智炫风系列单品销额均突破1亿,京鲤系列销额突破3600万。6月17日TCL空调新风荣耀之夜300多位经销商欢聚一堂,共商大计。得益于TCL空调硬核的产品、全面的赋能和强大的渠道支持,广大经销商自信囤货,取得了2.89亿元的销售额。

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

事实上,早在2021年初,TCL空调就基于自身战略升级,发布了全新的品牌定位和品牌愿景。TCL空调不仅升级了品牌定位——懂你的健康空气专家。同时,TCL空调确立了以新风技术为重点赛道,重点发力新风空调品类。

基于“智慧新风”的核心战略下,TCL空调在营销上双向发力,一方面打造集多种舒适智慧功能于一身且性价比、外观都极为出色的“爆款”——TCL卧室新风空调。另一方面则瞄准对新风舒适性有重要需求的细分圈层。

TCL卧室新风空调具有新风市场上的全部爆款属性。首先,TCL卧室新风空调独创了名叫“小蓝翼”的显性化智慧健康中枢,当新风模式开启时,“小蓝翼”缓缓升起,室外空气便以30m³/h的速度源源不断进入,提供清新舒适的室内空气环境。第二,TCL卧室新风空调不扩墙孔30m³/h大新风量,安装方便、恒温新风。第三,配有出色的智柔风2.0技术,拥有柔风、沐浴风、地毯风、环抱风四种柔风模式,TCL空调人将它形容为“润人细无声”。第四,具有年轻化的个性艺术设计。

当然,在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导致空调市场价格全面提高的情况下,TCL卧室新风空调还拥有极具吸引力的性价比。

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

与爆款产品配合的营销目标群体,则是全新的消费圈层。在市场消费需求越来越细分的情况下,空调爆款的销售必须精准地为细分圈层服务。TCL卧室新风空调首先瞄准了两类人群,一类是都市白领人群,TCL空调通过联合京东一起举办“升起小蓝翼,深睡新风里”的移动新风睡眠舱活动,为急需缓解睡眠压力的人群提供舒适健康的新风睡眠环境体验。

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

另一类则是亲子母婴人群,TCL卧室新风空调开展了全面的“新手爸妈的十年助眠合约”活动,业界第一个提出服务新承诺——2年整机只换不修,压缩机10年只换不修,不但终结了众多厂商10年包修之痛,而且刷新了行业的包换时长,用承诺换取用户的安心,用健康新风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

技术创新矩阵,支撑新风核心战略

事实上,之所以TCL空调能够在新风这个市场风口快速响应,并且持续升级,这得益于过去三年来TCL空调在技术研发上持续不断的积累和变革。TCL空调总经理陈绍林在多个场合明确表示,TCL要依靠最好的技术和品质,来为生产精品创造基础。

于是TCL空调历经三年时间储备的技术矩阵,在这些细分场景的市场需求中大放异彩。以TCL卧室新风空调的智慧健康技术模块矩阵为例,它包括智柔风、智新风、智净风、智静音、智温控、智润风等多项严苛的健康技术模块。针对深度健康睡眠的细分场景,TCL空调提取智新风、智恒风、智净风、智柔风2.0、智静音5项健康技术模块,构建起卧室新风空调的技术基础,打造出保障深度睡眠的“爆款”产品——TCL卧室新风空调。

瞄准细分圈层,TCL卧室新风空调站在市场新风口同样,除了都市白领人群、亲子家庭人群,TCL空调还可以针对今后更加细分的消费圈层,比如运动人群、游戏人群等,从技术创新矩阵中提取对应的技术模块,从而实现对市场需求变化、细分圈层变化的快速响应,用最快的速度向市场提供极具针对性的优质产品,进而带动TCL空调的销售节奏,甚至引领如卧室新风这种细分圈层的消费理念。

因此,从产业界发展的角度看,TCL空调站在“新风”这一产业发展的风口上,将会在空调市场取得更进一步的成绩。挑战固有格局,谁说不可能?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