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开阔思路,共同寻找技术突破口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9月27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在广州召开。此次技术交流会得到了Usmile、深圳瑞圣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经纬创新设计有限公司的支持,来自美健(个护)电器生产企业、科研机构、医疗院所、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机构,以及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齐聚一堂,80余家企业及单位近200位代表围绕美健(个护)电器产业口腔护理、美容美发等细分产品领域市场前景、技术发展方向、智能化升级趋势、产品创新研发策略、CMF设计思路等内容,展开了一场共享技术成果、开拓创新思路、跨界融合的深入探讨。

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开阔思路,共同寻找技术突破口 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开阔思路,共同寻找技术突破口

行业步入快速增长阶段,健康发展是关键

近年来,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美容仪、电动牙刷、冲牙器等美健(个护)电器市场迎来快速增长。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在致辞时分析了行业整体的发展现状。他说:“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全球经济呈现出弱复苏和分化的走势。虽然面对原材料价格高涨、国际物流运输成本飙升、芯片类零部件供给紧张等挑战,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依然彰显出强大韧性,2021年上半年内外销市场规模同步扩张,分别增长15%和52.5%,跑赢家电行业大盘,各品类创新力也提升明显,产品种类和技术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特点。”

朱军进一步指出,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大好,但也要看到,部分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品类面临增速放缓和产品同质化严重的发展窘境,行业在供给端依然面临诸多问题,如部分中高端产品所需的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对外依赖度较高、品牌力不强、产品基础性能指标理解不足以及性能检测方法不统一等,这些问题不仅在供给端影响行业做大做强,在需求端也对消费者体验和认知带来了不利影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健(个护)电器专业委员会召开2021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希望通过持续、深入、广泛的行业交流,加快解决企业在产品研发和生产过程中面临的技术难题,提高行业的技术创新水平和产品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快速发展。

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开阔思路,共同寻找技术突破口

捍卫口腔健康,技术创新满足消费需求

时下,人们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体现在美健(个护)电器市场,电动牙刷、冲牙器等新兴品类呈现出爆发式增长。事实上,口腔健康与生活质量密切相关,解放军总医院口腔医学中心教授刘洪臣在会上对这一课题进行了详细讲解:“口腔健康对全身造成影响,关系到人们的咀嚼、消化、美观、发音甚至是脑部血流。维护口腔健康的日常清洁三部曲应该是一刷、二通、三冲,在这3个步骤中,电动牙刷、冲牙器等电器可以发挥积极的作用帮助人们捍卫口腔健康。”

2021年,冲牙器内销市场规模翻倍增长,加快进入成长期。然而,值得关注的是,在中国,冲牙器生产企业大多起步较晚,规模不大,普遍缺乏基础技术研究和应用层面的创新,行业技术标准建立晚,全面性和技术性较弱。

深圳瑞圣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冬保全面分析了电动冲牙器的技术发展趋势。他指出,随着大众口腔健康意识的提高,冲牙器普及率将进一步提升,冲牙器的设计也会更加专业化,细分化,部分面向高端化。谈到对未来产品的设想,他提出:“提升冲牙器的功能和性能,比如功能喷嘴、美白牙齿、新冲牙模式、低噪声、低能耗、延长使用寿命等,配合Wi-Fi、蓝牙等无线技术传输数据,搭配各类传感器和数据处理算法,实现智能高效安全清洁口腔,并借助摄像头和Wi-Fi、蓝牙等数据传输手段,在手机上进行可视化操作。”

“为用户做产品”,在这一根本思路下,广州星际悦动股份有限公司打造出电动牙刷品牌Usmile。Usmile合伙人兼产品经理刘明表示,电动牙刷行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是效果评价,用户想要一把好看好用的电动牙刷,生产企业就要提供合格的产品,而评价一把电动牙刷是否在及格线上,频率、摆幅、磨圆率3项指标十分关键。他进一步强调:“评价电动牙刷的洁齿性能,运动轨迹、测试样板、模拟涂层、图像分析等环节的标准化很重要。”

针对电动牙刷刷丝生产现状、未来趋势、创新应用等问题,杜邦兴达单丝有限公司付诚杰做了专业性极强的技术研发成果汇报。

从美出发,以专业视角提供高品质产品

以美为卖点的小家电“吸金”能力渐强。例如,家用美容仪在国内外的发展甚是迅速,被称为下一个市场蓝海。此次交流会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分析介绍说:“国内家用美容仪市场还处于发展初期,面临风险也充满机遇,家用美容仪的使用对象是皮肤,涉及材料、电器工程、软件工程、皮肤病学、消费心理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产业发展必须建立在多学科合作的基础上。”

分析未来家用美容仪的发展趋势,赖维认为,多功能产品将成为市场主体,美容仪将更加安全和有效、更加个性化,且在使用方面更加适合不同个体的皮肤特点,提供智能化及良好的使用体验。“未来,市场将出现自带皮肤体检、皮肤问题智能测定的美容仪产品,这不仅能有效规避有关问题,而且能够保障产品的使用更加安全有效。家用美容仪与医疗级美容设备相互融合配套,可能会出现“子母”或“伴侣”产品,将医院/诊所的专业治疗延伸至居家和办公室,性价比更高。”他说。

除了家用美容仪,干发、直发、卷发电器也是市场的热销品,产品研发、技术走势备受行业关注。会上,珠海金稻电器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卢建华介绍了卷直发器和风梳的技术发展趋势,认为操作便利、功能丰富、加热快速、护发持久是此类产品的重要发展方向。

创新升级,产业链上下游共同发力

美健(个护)电器的质量是行业关注的重要话题。上海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电子电器质量检验所周全在会上提出,美健(个护)电器行业需要在产品标识、防护等级、锂电池、电气结构、宣传和竞争等方面提升品质管理水平。事实上,提升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品质不仅是整机企业的事情,更需要全产业链共同努力。

市场众多产业链上游配套企业也正在针对美健(个护)电器领域积极推动技术创新。余姚市科达微电机制造有限公司俞琼一分享了美健(个护)电器产品驱动领域发展趋势;芯海科技(深圳)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廖文忠大消费时代下美健(个护)电器产品智能化升级趋势;福建闵航电子有限公司负责人包必亮陶瓷发热体的先进性和未来应用;上海德朗能电子科技有限公司3C事业处总经理李贤奎锂电池使用安全&充电技术分享;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刘家斌谈到了以自家的电控技术助力企业应对“缺芯潮”;鲨纹科技(海南)有限公司 副总裁黄火助以物理抗菌助力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消费再升级。

在设计层面,科思创(上海)投资有限公司材料技术专家刘诚给出了“透明+特材”的智能个护电器设计聚碳酸酯解决方案。他说:“聚碳酸酯是名副其实的高科技材料,具有坚固、抗断裂、轻质等特点,设计灵活度更高。科思创生产和制造用于聚碳酸酯零件的颗粒,是玻璃或金属等传统材料的出色替代之选。如今,个人护理场景提出了透明化设计需求,设计师利用透明特质实现沟通和表达营造美好的情感体验,而科思创聚碳酸酯在替代玻璃的同时,能够实现丰富的性能,如不易碎、耐UV、高刚性、超薄、阻燃、耐高温、选择性穿透等。”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