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0月29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2021年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进入第二天,一年一度的厨房电器专业技术分会(以下简称厨电分会)如约召开。与前一天全体大会对家电行业共性技术的分享交流不同,这一天的六大分会更加专注于各个行业的“高、精、尖、专”的技术议题。

作为重要分会之一,《电器》记者看到,厨电分会现场座无虚席,上下游企业共聚一堂,从多个角度探讨了厨电领域的发展趋势,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大潮,为行业发展点灯指路。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刘钊为此次厨电分会的会议主席。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健康饮食拉开新一轮竞争大幕

目前,厨电产业步入了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迎来结构换挡期,在新技术、新趋势等方面拉开了新一轮的竞争大幕,不少企业开始向更深入、更细化的方向进行研究,探索新的增长点。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崛起,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健康饮食,对厨电产品的需求也从“做饭炒菜”向“做健康的饭菜”转变,厨电产品正在变成人们实现健康生活的重要设备。洞悉到这样的消费需求后,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研究健康饮食并推出健康厨电。

摄入食物的结构,和人体健康息息相关。据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食品工程研发部副主任苑鹏介绍,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低GI等合理膳食搭配、健康生活方式越来越受到消费者关注。“长达40年的全球研究发现,健康的低GI饮食对所有人群的整个生命阶段都有益,可以降低疾病风险,改善身体健康。”食品加工工艺可以让食物结构发生变化,不同人群对不同营养结构的功能比需求不同。苑鹏表示,家电行业也关注到健康饮食,因此,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开始和一些家电企业在低GI方面厨电设备方面进行相关的研究,例如低GI面包机、智能料理机、低糖电饭煲。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近两年,消费升级催生高端人群对健康滋补的需求,“成分党”也逐渐变多,如何将食品中的营养成分高保留正变得关键。《2020中国美食消费趋势报告》的健康烹饪方式用户调查数据显示,蒸是用户公认的健康烹饪方式,蒸箱、蒸烤箱也因此实现了快速增长。不过,据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业有限公司先行研究高级工程师张智介绍,传统蒸烤箱蒸汽喷入方式,蒸汽与空气极易掺混,导致排氧时间长,最低氧气含量不能满足营养高保留的要求。美的借鉴航空领域平推流置换技术,首创密度梯度式层流排氧法,蒸汽由顶部孔板均匀喷入,有效解决腔内蒸汽与空气掺混的难点,实现高效排氧。他表示,该技术排氧时间较传统蒸汽喷入方式缩短80%,最低含氧量下降95%。

打造符合中国的新厨房

面对后疫情时代对烹饪生活的“健康”大考,如何以科技创新产品和持续升级的方案,为消费者打造更好的厨房环境,引导用户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理念谱写中国厨房新的未来。

源远流长的中国烹饪文化,有着煎、烤、蒸、炸、煮、爆等丰富的烹饪方式。因此,伴随着消费升级,中式烹饪对于中国厨房的性能、空间、功能有着更高的要求。许多企业开始通过硬核科技打造“中国新厨房”。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姜高庆在会上分享了老板电器在打造“中国新厨房”时的技术创新。他指出,在烹饪智能化软件建设上,老板电器创造性应用“中式烹饪”曲线,让用户有更优的参与感,更容易掌握中式烹饪,使烹饪体验更加健康、便捷、有趣。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符合消费需求的创新,才是合理的创新。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佳的烹饪体验,厨电企业不断突破创新边界,不再仅仅将目光局限于烹饪。在演讲中,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油烟机产品线总经理兼技术总监王艳辉表示,下厨的人,多愁苦于夏季厨房的闷热难耐,甚至不得不在狭小的厨房内加装空调。针对这一痛点,方太推出的制冷吸油烟机,用独创的制冷科技、吸烟科技,以及多种烹饪科技实现了品类科技水平的代际升级。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在满足全家胃口的美味餐食的同时,烹饪过程中会产生恼人的油烟。为此,业界开始研究厨房油烟控制、净化技术,保障厨房环境。美的集团厨热事业部流体固体实验室主任汪耀东分析称,对于不同结构形式的吸油烟机,吸口高度对油烟逃逸率的影响大于风量对油烟逃逸率的影响;当循环风量达到一定值,对于油烟逃逸率的影响将趋于稳定。他进一步指出,吸油烟机控烟能力取决于整机的气动布局结构,包括进气前端、风机的结构形式与空间安装布置。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双碳”加速产业高效节能升级

在“双碳”目标下,推进源头控制减排工程、能源结构调整减排工程已是大势所趋。在此背景下,高效率产品迎来发展机遇。

高效节能是红外线燃气灶具重要优势之一,推动了燃气灶行业的节能技术升级。会上,华帝股份有限公司灶具技术研究专家刘凯介绍了家用红外线燃气灶的技术现在和趋势。他表示,红外线燃气灶是具有优势的产品,但目前还有需要提升的难点。“红外线燃气灶现在所处的劣势地位,企业需要迎合消费者的使用习惯,追赶性能,补齐功能。”刘凯表示,接下来将在红外线燃气灶大负荷、火力响应速度方面进行研究,补强短板,并进一步优化高效率优势。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终端消费电气化、电力供应脱碳化是实现“碳中和”的基本路径。电灶也有望乘着这一东风,实现跨越式发展。米技电子电器(上海)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方宗达分析了目前电磁灶、辐热炉、电陶炉等电灶行业的发展趋势。同时,他指出,电灶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都已修订,对电灶产品设计和制造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此次最重要的升级集中在更高的能源效率,这将有助于减少家庭烹调时的能源消耗。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碳中和”背景下,直流家电因为可以更好地消纳新能源而被进一步讨论。为了给厨电行业提供一些新的发展机遇,南京国臣直流配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忠分享了负荷的直流化改造心得。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除此之外,上游企业也在通过技术创新助力行业升级。以厨电行业应用非常广泛的测温技术为例,近年来也有突破性发展。会上,上海烨映微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德辉进行了非接触红外测温在家电领域的技术革新和市场场景分享。

厨电分会:健康加速产业升级,新一轮竞争大幕开启

从满足温饱到追求精神富裕,从要求便捷到追求品质体验,中国厨电行业已经加速向健康化赛道奔跑。通过厨电分会的演讲分享可以发现,中国厨电行业开启了健康烹饪、健康饮食、健康生活等多个维度的行业变革,不断迭代升级的科技创新产品,正在谱写中国厨房新的未来。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