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热水器专委会顺利换届,美的当选主任委员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12月23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家用电热水器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电热水器专委会)2021年第二次工作会议在顺德召开,来自50余家电热水器行业上下游企业的8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现场选举产生了第七届电热水器专委会,并就行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热水器专委会顺利换届,美的当选主任委员

顺利交棒,新一届电热水器专委会产生

电热水器专委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最重要的议题是选举产生新一届专委会。据《电器》记者了解,第六届电热水器专委会成立于2019年6月,海尔为主任委员单位,A.O.史密斯、美的、万和、万家乐、威博、奥荣、史麦斯、澳柯玛当选副主任委员。在疫情这一特殊时期下,经过向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处提交申请并备案后,第六届电热水器专委会任期由2年延长为2年半。

作为第五、六届电热水器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代表,海尔电热水器产业总经理徐伟做了工作报告。他用“新挑战,新局面”贴切地概括了过去两年半时间电热水器专委会的整体工作。第六届电热水器专委会的任期将近五分之四是以疫情为发展底色的,这给专委会工作的开展以及电热水器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无论疫情,还是成本压力上涨、市场环境变化等带来的挑战,都是前所未有的。”徐伟感慨地说,“面对如此巨大的挑战,第六届电热水器专委会在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指导下,在全体委员单位的支持下,依旧落实了很多的工作,取得了众多的新成果,为电热水器行业发展打开了新局面。”

在任期内,第六届电热水器专委会出色完成了储水式电热水器质量提升、储水式电热水器加热性能规范输出、《储水式电热水器安全使用年限》推广、成立RoHS专项工作组、参加“家电让家更温暖”社会公益活动等重点工作,组织召开5次专委会工作会议、参与3届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分会工作等行业交流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电热水器专委会的积极参与和促成下,中国家用电器技术大会热水器分会正式更名为全屋用水及采暖技术分会,将技术交流的维度从单个产品扩展到空间场景。此外,专委会成员队伍进一步扩大,截至2021年底,电热水器专委会委员单位数量已经达到64个,全面覆盖了行业内主流的整机企业和主要的零部件企业。

推迟半年举行的换届会议,收获了各委员单位的高度重视。在国内疫情导致出行阻力增加的情况下,共有50家委员单位企业派代表参加了此次换届会议,海尔已连续两届担任主委员任,按照有关规定,将交棒给新当选的新一届主任委员。通过现场无记名投票选举,第七届电热水器专委会顺利产生,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当选主任委员,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尔热水器有限公司、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广东威博电器有限公司、广东奥荣电器有限公司、青岛澳柯玛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当选副主任委员。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电热水器专委会顺利换届,美的当选主任委员

美的智慧浴室产品总监尹忠代表新一届电热水器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发言。他表示,美的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解决用户痛点,在国内市场加大新市场、新渠道的投入,在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自主品牌业务,带领电热水器行业不断向前走。同时,他也希望,电热水器专委会委员单位能够与美的一道,在上一届专委会工作的基础上,在市场调研、标准化工作、标准换版与宣贯、专委会大讲堂、以旧换新、行业自律等方面继续开展工作。“在新冠疫情、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家电保有率持续提高的严峻形势下,美的作为主任委员单位,愿意和各位一道共同探讨、求同存异、服务于行业、着眼于大局,以实际行动共同推动行业的稳健、持续发展。”尹忠说。

共克时艰,携手前行

选举结束后,与会代表就2021年行业及企业发展情况进行了开诚布公的交流。

《电器》记者从会上获悉,受疫情影响,电热水器行业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在消费端,对于收入预期的下降,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国内市场环境近两年发生了急剧的变化。在生产端,伴随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电热水器的制造成本快速上涨,成为各类热水器中成本上涨幅度最大的品类。即便在需求较为旺盛的海外市场,电热水器企业也面临货运成本上涨、一柜难求、汇率上升等众多阻碍,不少企业陷入了“增收不增益”的尴尬境地。

无论品牌企业、代工企业,还是上游供应商,面对疫情之后更为复杂的国内外市场环境,都感到“压力巨大”。然而,面对史无前例的挑战,电热水器上下游企业依旧保持了中国家电行业的素有韧性,想法设法迎击挑战。会上,与会代表分享了各自应对挑战的做法,希望为行业共克时艰提供有益的思路。

“向高端进军”是电热水器品牌企业的普遍共识。多位企业代表提到,要更加坚定地向中高端转型,电热水器行业不应内卷,企业要与行业发展步调一致,共同转型升级,一起做大做强。

差异化,同样是后疫情时代电热水器企业破局的利器。从企业代表分享的市场案例来看,差异化的产品更容易收获消费者的青睐。因此,企业要更加重视技术研发,加大创新投入,围绕用户痛点,打造差异化的产品,进而提升电热水器产品的溢价能力。

在认真聆听代表发言后,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徐东生指出,目前电热水器行业发展面临着不少共性的问题和压力,但是大家对于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也形成了共识。短期来看,行业发展依然面临较为严峻的考验,如疫情未散,成本高企,内需收缩,海运价格暴涨等。“我们要把经营困难想充足,坚持稳健经营,潜心修炼内功,平稳地度过眼前的困难时期,相信疫情过后行业将迎来不错的恢复和增长。”

此次会议确定了2022年电热水器专委会工作的推进方向。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会员部高殿美介绍,下一阶段,电热水器专委会将继续开展储水式电热水器质量提升的有关工作,继续搭建技术交流平台,推进标准化工作,启动新一轮技术路线图修订,技术大会全屋用水及采暖技术分会、做好每年两次工作会议的组织。

此外,会议还安排了产业链上游企业进行技术分享。佛山市顺德区乾铭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肖锦分享了各类电热控制系统的发展现状,并介绍了公司在这方面的创新探索;余姚市嘉荣电子电器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沈露辉为代表们详细讲解了漏电保护的机理,并分享了对于智能漏电保护插头的探索。

现场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前往美的微波炉顺德工厂参观。该工厂是2021年入选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名单的智能制造工厂,通过数字化产品、软件和解决方案,实现了贯穿研发、制造、采购等方面的全价值链数字化运营。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