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工业技术:科技驱动新能源车的未来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2月16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现身安庆,罕见地出席了一场工业基地的奠基仪式。

据悉,这个名为“安庆威灵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战略新基地”,以110亿元的总投资额成为美的集团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投资项目。

经营这一美的集团最大投资项目的,自然是历经多年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家电核心零部件的绝对龙头,并在2021年末正式更名的“美的工业技术”。

在2021年末的那场震撼业界的发布会上,美的工业技术公布了“科技驱动万物”的愿景,同时宣布新能源车业务将成为实现愿景的四大支柱之一。

重要的是,更名了的美的工业技术,事实上承载着美的集团再次进入汽车领域的科技梦想,只不过这一次,美的集团使用了“科技驱动的力量”。

美的工业技术:科技驱动新能源车的未来

入局新能源车,美的工业技术的必然选择

事实上,美的大手笔投入新能源车领域,无论从创始人的梦想、集团的愿景还是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本身的发展阶段来看,都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选择”。

早在1976年,美的就有进入汽车领域的梦想。当时,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创办的企业更名为“顺德县北滘公社汽车配件厂”,月产400套汽车刹车阀。2003年,美的集团又通过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及湖南省三湘客车集团进军商用车领域,并在昆明和长沙新建了两大生产基地,形成万辆级别的商用车整车和专用底盘的制造能力。而在新能源车发展的风口,美的集团再次站在了造车科技梦的前沿,即便它选择进入的方式是整车上游的核心部件。

梦想与愿景之外,市场的驱动力也真切地摆在那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增幅同比都超过150%,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几年的快速发展带来数千亿元的产业规模。无论从投资人的角度还是工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只要条件允许,这都将是美的得以拓展业务规模、增强研发实力、吸引更大投资的关键领域。

偏偏,美的具备这样的条件。

早在2016年《电器》记者与威灵电机技术负责人交流中就已明确获知,威灵正在研发新能源车用的主驱电机,几乎与此同时,时任美芝压缩机技术总监的伏拥军也告知《电器》记者美芝已经研发成功新能源车用空调压缩机。这是笔者记忆中最早出现的,美的体系关于新能源车上游核心部件的研发进程披露。

2019年8月末,在三亚的台风之中,时任美的机电事业群总经理的伏拥军宣布,美的机电将跨出压缩机与电机领域,打造多元的工业核心部品业务,其中就包括新能源车用电驱系统、电动压缩机、控制芯片等。美的机电几位高管一致坚定地认为,美的拥有在新能源车用的这几个领域中研发与制造的双重优势,而在家电产业链中已经接近市场份额巅峰的发展状态也促使美的机电打开多元化发展的通路。

美的工业技术:科技驱动新能源车的未来

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总裁伏拥军

美的集团的科技愿景与新能源车市场的庞大前景交汇、美的工业技术在新能源车领域研发积累与多元化发展战略交织,令美的再入汽车产业成为了必然的战略选择。

2021年末,在GMCC年生产1亿台压缩机下线庆祝仪式上,职务变更为美的集团副总裁、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总裁的伏拥军明确,智慧交通业务将是未来美的工业技术的四大支柱之一。

伏拥军表示:“在选择进入一个行业时,我们会考虑国产化程度以及与美的的技术相关性等两个因素。如果国产化程度比较低,而且跟我们的技术关联度比较高,就值得去做,所以汽车行业是很值得美的去尝试的一个领域。把汽车增量的核心部件做到行业头部地位,这是美的汽车业务的定位和目标。”

美的工业技术能为新能源车带来什么?

在成为全球压缩机、电机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之后选择入局新能源车,美的工业技术直接切入了新能源车三大上游核心产品线。

据悉,美的工业技术旗下威灵汽车部件布局了电机、压缩机、泵阀等汽车零部件产品,产品线覆盖新能源汽车的驱动系统、热管理系统和辅助/自动驾驶系统。目前,产品主要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包括能解决行业低温制热痛点的前沿技术CO2转子式汽车电动压缩机、国内自主研发的辅助/自动驾驶的EPS电机,以及各项性能处于前沿技术水平的主驱电机等。

美的工业技术:科技驱动新能源车的未来

威灵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美的工业技术所有的新能源车解决方案都是自主研发的,美的工业技术以“创新、克难、速度”为原则对新能源车的上游核心部件进行研发,主要从能够发挥自身优势和解决当前技术痛点的角度出发。

美的工业技术:科技驱动新能源车的未来

以EPS电机为例,智能转向系统EPS作为自动驾驶其中的重要一环,对静音、高灵敏度以及助力输出的适应性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美的工业技术出品的EPS电机不仅满足了这三项严苛要求,同时还具备结构紧凑性高、可靠性高的特点。

又以覆盖电池、乘员舱和动力舱的热管理系统为例,美的工业技术出品的CO2转子式汽车电动压缩机成功运用自身多年来积累的压缩机尖端技术,解决了行业低温制热、车内多场景制冷制热的高效协同,极大地提升了新能源车冬日续航里程大幅降低的痛点。

当前,三大产品线五款产品已在主流品牌上车测试并陆续量产,并为多家全球知名车企及新势力带来高质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

陈金涛表示,目前美的工业技术的新能源车解决方案还是以硬件为主,今后会向软硬结合发展,以电动化为主向电动化+智能化发展。“重要的是,我们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帮助客户解决技术痛点。”

科技研发,驱动未来

事实上,此次美的布局新能源车领域的方式在中国家电产业极具代表性——并非直接制造整车,而是充分利用自身的研发资源和制造工艺优势,切入到热管理、电机系统、智能控制等上游核心领域。因此,如何能够充分发挥自身在压缩机、电机等传统领域的技术优势,成为家电企业进入新能源领域的重要一环。

美的工业技术有关负责人表示,在电机、压缩机的技术领域,美的工业技术有三十余年的经验技术积累。从家电行业来看,这些技术都是成熟且处于全球领先的,美的要做的就是将这些已经成熟且领先的技术应用在车辆运行环境中。

据了解,美的工业技术从2011年开始就已经组建专门研发团队研发汽车电机,重点研究了转向和混合动力前沿技术,以及后来的车用电动压缩机等等。集成化、小型化、移动化等创新技术转移到新能源汽车,使其符合车规级应用的同时,能够拥有更好的解决方案。

支撑这一战略方向的,则是美的工业技术超强的研发资源和体系。美的工业技术主要研发、生产、销售高精密核心部件产品,通过四大领域的延展,积累了固体力学、流体力学、噪音振动、材料技术、热力学、系统研究、电机电磁、电控技术等前沿核心技术,涉及压缩机、电机、工业控制、伺服驱动、变频器、芯片六大产业链。美的工业技术已经积累了5500多项机电共性专利技术,帮助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做到更小型、环保和高效。同时,在三十多年的大规模精益化生产管理中,美的也已建立起高度可靠的生产管理经验和庞大供应体系,能为新能源汽车客户提供稳定、安全、高性价比的产品。

美的工业技术特别强调了其在新能源车领域对研发投入的重视。美的工业技术拥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诸自强、汽车部件公司总经理陈金涛这样汽车领域的领军人物担纲,在创新研发和技术路线上有充分的保障。在生产供应方面,依托美的工业技术大规模、高品质工业化生产的深厚经验(每年3亿台各类电机,1.1亿台压缩机),针对汽车部件业务,形成高质量、高效率、高稳定性、短交期的精益制造模式,能够快速应对汽车市场各种需求变化,为整车制造商提供优秀的供给。

有了研发成果的支撑和规模扩张的战略部署,美的工业技术在汽车领域的投资逐步加码。2021年5月,威灵汽车部件合肥工厂涉及三大系统的五大生产线正式投产。2022年2月,威灵汽车部件安庆工厂奠基,新基地2022年底项目开始投产,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产6000万套产能,实现年产值400亿元。重要的是,这一项目还将打造热管理、主驱动、辅助/智能驾驶三大系统研发中心及国家级实验室。

新基地建成后,美的工业技术将形成在新能源汽车部件领域全球六大研发中心和两大生产基地的战略布局,未来三年,美的会着眼集成组件,不断推进与客户的共创、产品量产下线,并不断扩充产品线,扩大产销规模;未来十年,美的集团将投入10亿美元用于技术攻关,致力成为新能源汽车系统级解决方案供应商。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2022年,美的敢于在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新冠肺炎疫情管控加剧、中国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投下历史第一巨资进行新能源车核心零部件的制造与研发,是美的对自身的精密生产工艺与科技研发体系相当自信的表现,也是对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前景的认定。

正如美的工业技术发布的愿景“科技驱动万物”,美的正凭借科技的力量打造着驱动新能源整车运行的完美解决方案、驱动着新能源车产业迎接历史机遇的未来。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昊,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