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企业注意:美国能效标准要求或将巨幅提升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公告,内容涉及修订室内空调节能标准(以下简称美国空调能效标准)的技术法规草案。此次修订对室内空调的节能标准提出更严格要求,包括对节能标准水平的分析与评估等方面,以达到环境保护、节约资源的目标。该草案目前正在征求信息中,意见反馈截至日期为2022年6月6日。

据《电器》记者了解,此次修订的标准覆盖产品包括室内空调、由电机驱动风扇和温湿度调节元件组成的空调设备(包括无法单独调节湿度的设备)及其部件等。修订建议采用日期和标准生效日期均为待定。

美国空调能效标准此次的修订可以追溯至2020年。据悉,DOE于2020年6月17日发布了公开会议的通知和初步技术支持文件(TSD)的可用性报告。2020年8月5日,DOE召开公开会议,讨论并听取初步TSD分析方法和结果。在此前的初步分析中,DOE没有发现房间空调覆盖范围或产品类别有任何潜在变化,因此将继续延续现行标准的分类方法。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修订,美国空调能效标准的各项指标将进行较大的提升(见表1)。各项指标以每消耗能量提供的冷却量表示,以英热单位每瓦时(Btu/Wh)计量。从表1可以看出,如果提议被采纳,该规则发布且3年的缓冲期结束后,所有在美国制造或进口到美国的房间空调,能效标准的各项参数CEER(综合能效比)大约提升20%~50%。

表1 美国空调能效标准各项指标CEER值修订前后对比

空调企业注意:美国能效标准要求或将巨幅提升

来源:《电器》记者根据WTO通报文件整理

虽然DOE目前不建议合并产品类别,但其建议对描述产品类别的冷却能力描述进行修改:容量根据10 CFR 429.15(a)(3)中的舍入指令进行说明,范围为最接近的每小时一百英热单位(Btu/h)。

例如,表1中产品类别2目前规定容量为6000Btu/h~7999Btu/h,但根据10 CFR 429.15(a)(3)中的舍入指令,该产品类别的容量实际上限为7900Btu/h。对此,DOE认为,由于10 CFR 429.15(a)(3)中的舍入指令导致空调制造商在实践中对产品类别划分时的轻微修改,并不会影响当前节能标准的遵守。因此,DOE只提议在现有的两项监管规定中增加清晰度和一致性,并建议将产品类别描述中的制冷量阈值修改为不超过现有阈值的最接近的一百Btu/h,而不对产品类别进行修改。

DOE认为,修订后的美国空调能效标准虽然会导致购机成本增加,但运营成本将减少,并可以节省大量能源,产生显著的环境效益。从通报文件规则获悉,该标准修订后的适用预期年份自2026年起。相对于没有修订标准的情况,从符合修订标准的预期年份开始的30年期间(2026~2055年)购买的房间空调的终生能源节约量为1.40万亿英热单位。

美国是中国家电重要出口市场,即使在疫情影响和贸易摩擦下,仍然保持有不错的出口表现。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对美国家电出口额达到243.2亿美元,同比增18%。其中,空调出口表现亮眼,全年出口额和出口量增速持续超过20%。因此,美国空调能效标准变化,对半部分中国空调制造商也将产生影响。为了避免信息差导致的产品不合格,国内空调制造商应紧密关注美国空调能效标准的修订动态,了解各项参数的变化。如有意见,也可以反馈至美国WTO TBT咨询点,电子邮件为usatbtep@nist.gov。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