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淡季,保温电热菜板会就此“凉凉”吗?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现”吗?

进入淡季,保温电热菜板会就此“凉凉”吗?

声量大、体量小

保温电热菜板功能单一,却直击用户痛点。寒冷的冬天,如果家里没有暖气,饭菜非常容易变凉,令人吃得不那么尽兴。保温电热菜板就是为了解决这一痛点而生,将饭菜放在上面,设定好温度后,就可以维持饭菜温度,即使是数九寒冬,也可以和家人不紧不慢地聊天、吃饭。

目前,保温电热菜板没有统一名称和分类,常见叫法有保温电热菜板、热菜板、暖菜板等。同时,其产品具有多种分类方式。从外形来看,主要有圆形、长方形;从功能来看,包括单一热菜功能产品和电磁炉+热菜等多功能产品;从结构来看,主要分为常规款、折叠式和旋转式3类;从加热方式来看,分为机械式和电子式。

事实上,保温电热菜板出现已有多年,但一直不被大众熟知,直到2021年冬天,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众多博主通过剧情等场景化模式一起推广,保温电热菜板才迎来第一轮爆发。在极大的讨论声量下,保温电热菜板的市场规模虽有提升,但仍然不大。从销售区域来看,保温电热菜板的受众主要为南方家庭。

2021年底的走红拉升了保温电热菜板的销量。据《电器》记者了解,2021年保温电热菜板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甚至更高。在市场热度最高的2022年1月,这类产品的单月销量已经接近2020年全年销量的30%。

需要注意的是,呈现爆发式增长的保温电热菜板市场规模依然不大。据苏泊尔有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淘宝系+京东保温电热菜板市场零售规模约为5.3亿元,预计2022年将突破10亿元。

就行业竞争格局来看,2021年进入市场加大投入力度的品牌取得了更优异的成绩。其中,苏泊尔、美的、摩飞的市场占比较大,华帝、奥克斯、创维等家电品牌也有涉足。苏泊尔2021年11月推出保温电热菜板,凭借安全性更高、性能更稳定、可靠性更好等优势,迅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苏泊尔有关负责人援引生意参谋和京东商智数据介绍称,2022年第一季度,苏泊尔保温电热菜板在淘宝系+京东的累计销量排名为行业第一。

自4月以来,随着各地天气转暖,保温电热菜板迎来销售淡季。《电器》记者浏览京东销量前三名的保温电热菜板详情页后发现,自4月起产品评论大幅下降,5月评价数量均在10条上下。《电器》记者又在种草APP小红书中搜索热菜板和暖菜板,除了品牌方自己发的宣传贴外,5月以来仅有4个相关帖子。由此可见,目前,保温电热菜板的销售季节性特点极其突出,因此,入局企业不能仅专注该类产品的生产或销售。

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未来仍有增长空间

那么,保温电热菜板是否会随着淡季来临而逐渐被消费者淡忘?从采访反馈来看,基本不会,且受访者均看好行业未来发展前景。

尽管保温电热菜板目前主打冬季暖菜场景,但这类产品的使用场景并不仅局限于此,家里有吃饭比较慢的老人或小孩、好友相聚、加班晚归留饭等场景也非常适用。在功能方面,除了可以暖饭菜外,这类产品还具备暖奶、暖茶、解冻、发酵、烘干等功能,可以保证一定的用户粘性。

从消费群体来看,除了小资白领、品质中产对该产品更感兴趣外,保温电热菜板还适合有小朋友的家庭、家人加班无法按时到家吃饭的家庭、家里人数较多的家庭以及肠胃不好的人。某业内人士认为,年轻的Z世代人群也是保温电热菜板的主要受众,他们拥有猎奇心理,更愿意尝试新兴事物,即使这类产品目前功能单一,却可以满足他们对生活仪式感的追求。

与此同时,各品牌也在不断加大产品研发,提高产品性能,探索更多功能和场景,为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使得消费者能够在下一个冬季来临时立马想到保温电热菜板。

例如,苏泊尔保温电热菜板具有9挡调温(50℃~130℃),不挑餐具,可以为汤/饭/菜提供合适的保温温度。该产品采用防爆钢化玻璃,耐高温、安全系数较高,易清洁。“随着行业的发展,保温电热菜板会产生一定的技术门槛,如更快更高效的加热技术、更精准的控温技术、分区控温技术、可折叠(拆分)分模块控温等功能,或是多功能的有效组合等。”他进一步说。

保温电热菜板市场已进入淡季,行业不想成为昙花一现的“类快消品”,企业应趁此机会,从人群和使用场景出发,开发出更多适合国人“暖”场景的产品,让该类产品的应用场景不再局限于冬天热菜。

进入淡季,保温电热菜板会就此“凉凉”吗?

标准体系待完善,行业缺少规范依据

对于刚刚驶入发展快车道的保温电热菜板行业来说,前行道路并不平坦。首当其冲的,正是行业发展初期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的问题。据某业内人士介绍,保温电热菜板质量问题集中在高温区和加热区的防烫、加热面板的防爆和耐高温、加热均匀性、加热膜通常用胶粘结,如何长期耐受高温不脱落、壳体的塑料耐温性、产品的使用寿命等。他直言:“如果这些问题不解决,尤其是安全性问题,行业发展将面临很大隐患。”

行业发展,标准先行。对于上述问题,主要原因是保温电热菜板属于新兴品类,目前国内外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与评价体系,导致行业缺少规范和监管依据。

苏泊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除了标准缺失外,保温电热菜板目前还没有进入CCC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目录名单,导致行业内产品缺少监管,可靠性及价格差异很大,非常不利于行业的规范化发展。

对此,苏泊尔方面表示,在产品研发生产时,苏泊尔严格遵守GB 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及GB 4706.5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保温板和类似器具的特殊要求》标准的要求。同时,苏泊尔已制定公司内控产品性能标准及特殊要求评价规范,规范引导行业产品的发展。此外,苏泊尔积极参与行业或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形成行业规范的产品标准及评价体系,全方位引领该行业的发展。

随着行业标准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消费者对这类产品的认知提高,保温电热菜板未来仍有不错的发展空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