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废旧家电回收领域,格力电器如何交出高质量“绿色答卷”?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的循环发展模式,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绿色答卷”。

在废旧家电回收领域,格力电器如何交出高质量“绿色答卷”?

自建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回收量将超过700万台

当前,中国正处于家电报废高峰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数据显示,2022年预计中国淘汰废旧家电量超过2亿台。家电超期服役,不仅更加耗电,甚至还存在安全风险。为此,格力积极响应回收目标责任制,助力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推动家电更新消费。

谈及回收处理体系建设,格力有关负责人告诉《电器》记者,通过整合格力在全国28个省市的3万家销售门店和30万安装售后团队,格力电器自建了逆向物流回收体系。“逆向物流系统是依托于现有的销售物流系统,在地区销售公司定期向下级运输格力电器货物的同时,增加了回收下级废旧电器模块,节省了大量物流成本,加大对运输人员的安全培训以及专业性培训,避免二次运输污染的发生。”格力有关负责人详细介绍道。

格力电器方面认为,具有完备的多层级销售渠道,更利于逆向物流回收体系的搭建。对此,格力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基于正向电器电子销售渠道销售的产品,在其报废周期中存在着潜在的回收利用信息,格力可在固定回收周期后,以产品售后服务的形式进行跟踪回访,对逆向回收过程产生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绿色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双重加持下,“互联网+回收”的模式备受关注。对此,格力充分利用已有的销售渠道,在营销网点用促销等多种手段对O2O回收平台进行推广。

自建逆向物流回收体系也为格力电器的家电回收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据《电器》记者了解,2022年格力计划回收处理废旧家电超过700万台(套),其中此次回收目标责任制涉及的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的回收量超过500万台(套)。这一回收目标,在所有参与此次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企业中,名列前茅。

在完成自建逆向物流回收体系建设后,格力的脚步并未停歇。据格力有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格力将充分整合社会资源,与城市相关生态环境公司开展战略合作,进一步扩展废旧家电回收渠道,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及生态环境建设工程有序开展,促进城市生态文明建设,防止废旧电器产品等有害电子垃圾破坏生态环境。

在废旧家电回收领域,格力电器如何交出高质量“绿色答卷”?

打造全产业链绿色发展,实现“变废为宝”

每年巨大的电器电子产品报废量中,有相当大一部分被小商贩收走,很难得到正规环保处理。它们或是通过翻新后进入二手市场,或是被不规范拆解,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安全隐患,也会造成资源的浪费。废旧家电中含有的铅、汞、镉等有毒有害物质,可能对环境和人体健康带来巨大的威胁。

在“双碳”战略下,家电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正在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理等全生命周期。其中,格力提出了“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回收”循环发展模式,完成全产业链的绿色高效发展。

据悉,自2010年起,格力电器相继在长沙、郑州、石家庄、芜湖、天津和珠海建立了6个再生资源基地,主要从事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等的回收处理,以及废旧线路板、废旧塑料深加工资源化业务。

通过十余年的高速发展,目前,格力电器已成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目前拥有废旧家电拆解资质能力超过1300万台、汽车拆解资质能力9.4万辆,以及再生塑料加工能力18万吨,废线路板处理资质能力6万吨。格力电器不断交出优异的高质量“绿色答卷——2021年,格力电器处理废旧家电650万台(套)。

格力的再生资源处理成绩,也证明废旧回收拆解产业中蕴藏着巨大的“宝藏”——通过规范的回收、拆解再利用,废旧家电可以产生可观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据悉,经过长期沉淀积累,格力再生资源已累计处理各类废弃电器电子产品超过4000万台,通过先进的回收处理工艺,已转化再生铜料、铁料、铝料、塑料总计约61万余吨。“根据相关换算,这相当于减少矿产原油资源开采约160万吨,节水约392万立方米,减少碳排放约200万吨。同时,还有效地避免了废弃电器给环境造成的危害。”格力有关负责人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格力电器方面表示,格力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收的废旧家电将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更高效、更环保、更低碳的方式处理废旧家电,并实现资源循环再用,进一步促进良性的资源循环,促进家电产业绿色发展。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