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企业入局,废旧家电回收距离规范化还有多远?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在围绕废旧家电展开的绿色布局中,回收是关键,也是“堵点”。一头连着终端交旧的消费者 ,一头连着拆解废旧家电的处理企业,只有打通回收这座连接两端的桥梁,才能真正畅通家电生产、消费、回收、处理全链条。

规范废旧家电回收的这场“攻坚战”,在2022年迎来新的局面。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启动、互联网+回收的不断演化,或将为废旧家电回收顽疾的攻克带来新的希望。

家电企业入局,废旧家电回收距离规范化还有多远?

回收目标责任制落靴,家电企业布局回收

当6家家电企业喊出1700万台的年度总计回收目标,中国家电行业与回收的关系就从“弱关联”转变为“强关联”,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也终于在酝酿多年后迈出了第一步。

早在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就可以窥得回收目标责任制的雏形。《方案》明确了电器电子产品领域的工作重点,即在坚持现有处理基金制度的基础上,制定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评价标准,支持生产企业建立废弃电器电子等产品的新型回收体系,依托销售网络建立逆向物流回收体系。

此后,多家家电企业在试点项目的引领下开始了对回收领域的探索,业界也开始针对回收目标责任制展开研究和讨论。直到2020年5月《关于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的实施方案》的出现,家电企业参与回收才又一次为政策所提及——支持大型家电生产、销售、回收企业和电商平台,利用配送、装机、维修等渠道,发展逆向物流,开展废旧家电回收。

真正“敲定”回收目标责任制的是2020年9月1日起实施的新固废法。该法第六十六条明确规定:电器电子等产品的生产者应当按照规定以自建或者委托等方式建立与产品销售量相匹配的废旧产品回收体系,并向社会公开,实现有效回收和利用。“应当”二字,正式宣告了家电企业的生产者责任延伸至回收领域。

从制度层面来看,新固废法实施后,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开始接棒处理基金,成为下一阶段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构建的重点方面。2022年已经落地实施的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也是按照企业自愿、政府支持、示范引领、有序推进的原则,鼓励生产企业参与其中。中国物资再生协会电子产品回收利用分会秘书长张贺然认为,目前参与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的企业都是家电行业规模领先的龙头企业,他们不仅有能力可以在回收领域进行一定的投入和布局,也有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他们的“先行先试”将为回收目标责任制最终的落地积累相关经验。

即便仍旧处于“示范”阶段,业界对于回收目标责任制仍旧寄予厚望。嗨回收品牌总监史昱琼表示,家电生产企业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是打通家电从生产销售到回收再利用全生命周期链条的利好政策,将成为推动家电回收行业走向正规化、合法化、信息化的关键举措。她认为,在回收目标责任制行动影响下,将有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的生产企业把家电回收环节纳入家电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

家电企业,特别是大型龙头企业的加入,无疑将为废旧家电回收“正规军”注入新的力量,阻断废旧家电流向“个体户”或“黄牛”的部分渠道。

家电企业入局,废旧家电回收距离规范化还有多远?

互联网+回收发展向好

通过多年的发展,互联网+回收的模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认知,互联网回收平台已经成为交投旧家电的重要渠道。据介绍,目前市场上较为活跃的互联网回收平台,除了部分电商平台(京东、闲鱼、天猫、淘宝等),嗨回收、爱博绿、云易达、虎哥、91再生等互联网公司也在废弃电器电子产品的回收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以嗨回收为例,针对家电品类的回收网络布局,这家公司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全国超过400个大中城市的免费上门回收服务网络。嗨回收通过与互联网电商平台(京东、拼多多、天猫等)、物流商(京东物流、日日顺、德邦等)、线下B端(高校物资、企事业单位物资、线下商超、维修网点等)及物业集团旗下社区(上实物业、景瑞物业等)多场景回收渠道合作,多年来不断优化“大数据精准估价+全国免费上门施工+自营保障规范处置”的服务模式,持续提升消费者的回收服务体验。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家电线上销售渠道占比近几年持续提升,这为互联网回收企业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为了拉动家电产品的更新消费,线上销售渠道普遍在以旧换新上投入了更多的资源。相同的互联网基因,令线上销售渠道与互联网回收企业形成了更为稳定的合作关系。

家电生产企业在回收目标责任制的引导下,也开始通过自主回收、联合回收或委托回收等模式探索废旧家电回收。互联网+回收的模式同样已经被应用在家电企业的回收布局中。越来越多的家电企业开始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等自有线上渠道,为“交旧”留出入口,方便消费者交投旧机。据《电器》记者了解,长虹格润就以“互联网+回收”为核心,在生产端建立生产大数据平台,市场端建立门店以旧换新活动数据,回收端完善线上线下回收网络体系,销售端布局线上线下渠道网络,处置端提升废旧家电拆解处置量,并搭建回收拆解系统和平台,实现废旧家电全链条回收。

家电企业入局,废旧家电回收距离规范化还有多远?

基本面未变,规范化任重道远

需要注意的是,无论家电企业入局,还是互联网回收崛起,暂时都无法改变中国废旧家电回收不规范、个体商贩和“黄牛”垄断市场的基本局面。这也成为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发展最大的隐患。目前,绝大部分旧机来自个体商贩,旧机在流通过程中不仅存在层层加码的问题,处理企业为了争夺旧机也展开了竞争。这大幅提升了正规处理企业的回收成本。更令人担忧的是,回收渠道的不规范,也为“私拆”提供了生存的土壤。2021年基金补贴下调后,正规处理企业在收旧时竞争力有所下降,令一部分旧机资源流入非法拆解渠道。

在基本面没有发生改观的情况下,废旧家电回收渠道规范化发展依旧任重道远。打通回收的“堵点”,绝不仅仅是通过正规回收企业的努力运营和家电生产企业履行回收目标责任就可以实现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制度的构建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包括政府部门、生产企业、回收企业、处理企业的共同努力和探索,更需要全社会企事业单位和消费者环保理念的全面更新。

从消费端来看,目前中国消费者环保交投旧家电的意识淡薄,更习惯将旧家电作为资源型产品售卖给流动商贩。同时,家电超期服役的问题在中国家庭普遍存在,家电超期服役可能引发的安全隐患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这些都是长期存在、不利于废旧家电有效回收和规范处理的问题。2020年1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家电行业制定了《家用电器安全使用年限》系列标准,给出了冰箱、葡萄酒柜、空调、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电热水器8类产品的安全使用年限。其中,冰箱、葡萄酒柜、空调的安全使用年限为10年,洗衣机、干衣机、吸油烟机、燃气灶的安全使用年限为8年。该标准的发布与实施,就是希望引导消费者关注超期服役的问题,及时更新存在安全隐患的超期服役家电产品。

在回收规范化的道路上,家电企业无疑将成为一股重要的推动力。但是,要真正实现回收规范化,需要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