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健康场景,引领消费升级,中国家电健康趋势白皮书正式发布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7月28日,由《电器》杂志社和伊飒尔联合编制的《中国家电健康趋势白皮书(2022年)》(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22中国家电健康趋势高峰论坛”上对外发布。《白皮书》通过分析中国家电市场健康技术应用现状,以家电产品的健康创新技术为切入点,全面呈现家电应用的典型健康场景,并对中国家电未来的健康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旨在以健康化转型为背景,引领消费升级,推动中国家电行业拥抱健康发展趋势。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152886881/641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电器》杂志社主编陈莉在发布《白皮书》时指出,中国家电行业已经来到一个关键时期,要突破,要创新,要引领全球和这个时代,必须要重视健康技术在家电行业的应用和落地。

从点到面,从产品到场景

早在2020年第一届中国家电健康趋势论坛召开时,《电器》杂志社就曾首次发布了中国家电健康趋势,全面盘点了疫情爆发后主要家电品类的健康产品市场情况和健康技术发展趋势。在健康需求进一步释放的背景下,《白皮书》与时俱进,在趋势把握上更进一步,将家居生活场景划分为健康空气、健康洗护、健康用水、健康厨房、居室清洁、个人健康护理六大场景,结合家电市场现状,对各场景内相关健康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

陈莉坦言:“2020年我们盘点时发现,家电企业的成绩大多是点状的,是在传统家电产品上增加健康功能,或者是与健康极度相关产品的市场爆发。但是,今年我们再去盘点时发现,家电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已经开始主动构建家庭生活场景,健康发展也实现了从点到面的提升和突破。”

健康空气场景

空气是人类生存必不可少的环境条件,随着人们生活品质需求的不断提高,健康的空气环境成为居家生活的核心场景。

陈莉表示,自2015年自清洁技术发布以来,中国家用空调的产品创新就已经开辟出健康的赛道。此后,空调技术开始围绕健康进行升级,2022年新风空调市场的爆发更将健康技术推上了关注的顶点。自清洁、无风感、独立新风、湿度控制、UV灭菌等技术陆续出现并不断迭代出新,形成了目前中国空调行业独有的健康技术矩阵。

《白皮书》认为,健康空气场景的构建将从“4个度”(温度、湿度、洁净度、舒适度)着手展开。“此前,每一个‘度’对应的是不同的产品,比如温度对应的是空调,湿度对应的是加湿器,洁净度对应的是空气净化器等,但如今这‘4个度’的功能在向空调做整合,空调正在成为健康空气的核心管理者。”陈莉说。

健康洗护场景

在发布健康洗护场景时,陈莉表示,疫情以来,洗衣机的创新突破以及干衣机的迅速普及,都是为了满足用户的健康需求。《白皮书》的内容也印证了她的观点。通过线上市场调研发现,自清洁、高温、除菌等健康关键词高频出现在洗衣机产品的销售页面,超过七成的产品将健康功能或健康技术作为主要卖点。

与此同时,陈莉还抛出了第一个问题“你需要第二台洗衣机吗?”。她认为,这个问题是从分区洗延展来的,分区洗理念从中国企业提出后至今长盛不衰,说明它真正打动了消费者,解决了用户痛点,满足了不同人群衣物、内衣外衣、不同材质衣物、不同颜色衣物分类洗涤的现实需求。

此外,洗+烘+护理的全流程场景贯通也是大势所趋,未来将更强调高端面料的专业护理,还涉及与专业洗涤剂企业的合作开发等方面。

健康用水场景

随着中国居民生活用水环境的变迁,人们对于饮水和用水的健康需求持续升级。整体来看,健康用水的需求正在从“除弊”(去除有害物质)向“增益”(满足健康升级需求)发展。与之密切相关的净水和热水行业,正在快步走入健康用水的全新时代。

《白皮书》将健康用水场景细分为饮水场景和用水场景。在饮水场景中,中国家庭对于净水产品的需求不断升级,不再局限于喝安全的水,净水+热水、健康水等趋势已经显现。在用水场景中,健康洗技术正在引领热水器产品升级,全屋净水渐成风潮。

“整体技术升级趋势是从‘水安全’到‘水健康’持续向上提升。”陈莉分析称,“从趋势来看,饮水场景和用水场景将进一步整合并打通,以系统的形式满足人们的健康用水需求。”

健康厨房场景

“我们认为,健康厨房场景是在健康管理方面更具潜力的场景。”陈莉在解读《白皮书》时说,“厨房在家庭中相当于一个生产车间,可以再细分为存储场景、烹饪场景和环境场景和清洁场景。”

存储场景是冰箱的主场,健康已经成为冰箱行业发展的鲜明主线。“你需要第二台冰箱(冷柜)吗?”这是陈莉提出的第二个问题。事实上,在疫情之下,加大食物存储空间几乎已经成为每家每户的需求。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健康概念的认知更加深入,冰箱功能设置上增加了针对特定人群的健康呵护,如母婴冰箱、化妆品冰箱等也在细分场景收获认可。

健康与烹饪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健康烹饪”可以为人们带来合理的饮食和充足的营养,可预防多种疾病的发生发展,提高身体素质。反之,不健康的烹饪有可能会给人体健康带来不同程度的危害。陈莉明确指出,智能技术正在烹饪场景快速落地,自动烹饪技术、健康食谱被越来越多地搭载在烹饪电器设备上,为健康管理提供了基础。另一个趋势是,微蒸烤产品伴随着健康意识的提升在中国家庭迅速普及。她进一步解释说:“根据用户调研,我们发现,‘蒸’这个功能在中国家庭里得到更多使用,一是因为中国的传统食物用‘蒸’的烹饪方式比较多;二是大家都有一个非常清楚的概念——‘蒸’更健康一些。”此外,为了享受炸和烤带来的美味,又不给身体健康增加过多的负担,人们开始尝试用现代科技改造这两种烹饪方式,让炸和烤变得更加健康,“空气炸”和“健康烤”成为深受用户青睐的功能。

要彻底“打开厨房”,前提是要营造健康的厨房环境。陈莉表示,中国传统厨房给人的印象是温度高、油烟重、噪声大、空间小,不仅无法承载人们对于厨房社交功能的渴望,也无法为操作者带来良好的烹饪体验,更无法维护操作者的健康。为此,不少家电企业已经开始着手进行技术和产品布局。例如,吸油烟机不仅要“净”,还要“静”。《白皮书》显示,近半数的吸油烟机产品将“静音”作为销售的主要卖点,主流品牌在静音领域的产品布局较多,在售产品数量普遍超过40个。同时,厨房空调作为一个细分品类,市场正在酝酿过程中。

疫情暴发后,餐具清洁对于保持健康的重要性显著提升,洗碗机异军突起,消毒柜短暂回春,筷子消毒机、砧板消毒机等新兴品类走红网络。在清洁场景中,洗碗机是表现最为突出的产品。除了加速普及,洗碗机市场有一个新的趋势值得注意——新上市的产品普遍在强化长效抑菌储存、杀毒等功能的升级与拓展,洗碗机正在努力吸收消毒柜的消毒和储存功能,这将继续强化洗碗机产品的健康属性。陈莉在这里提供出了第三个问题——“你需要第二台洗碗机吗?”谈及这个颇具前瞻性的问题,她认为,国家三孩政策的出台,会让家庭的人口数量大大增加,不只是增加一到两个孩子,还可能因此增加两位老人和一个保姆。“两个洗碗机交替使用可以同时解决洗和存的问题,未来洗碗机可能会在厨房里挤占更多的存储空间。”她说。

居室清洁场景

随着健康理念的深入以及对品质生活的追求,中国消费者对于居室清洁卫生有了全新的认识,人们不仅希望家电能够清洁居室,还对这类产品的便利性、人性化设计、健康功能有了新的追求。

目前,健康居室清洁场景,已经从此前单一的吸尘器+人力劳动,升级为手持无线吸尘器(人工吸附角落缝隙)+洗地机(拖地)+扫地机器人(自动清洁地面)+除螨仪(清洁床面沙发面)的清洁电器全场景立体布局。

这其中,洗地机的出现推动了中国家居环境清洁方式的革命,它不但形成了一个市场爆款,还极大地刺激了企业在清洁电器上的创新热情。《白皮书》显示,当前在售的洗地机品牌数量就高达122个,而一年之前,这一数字甚至不足30个。头部企业不仅拥有极高的市场份额,而且正持续通过技术创新、产品迭代来维持市场的价格空间,并努力通过创新升级保证洗地机产品的健康发展。洗地机产品的技术升级速度较快,除了降噪与轻便等人性化设计改良,重点的技术升级趋势都聚焦在健康层面,例如干湿分离、吸拖洗一体、杀菌等。

个人健康护理场景

近年来,个人健康护理领域涌现出的众多小家电品类,以特定功能的专业化和常规操作的便捷性辅助人们更好地实现自我健康管理,比较成熟的细分领域有电动牙刷、冲牙器、美容仪、智能坐便器、按摩椅、可穿戴健康监测设备等。

《白皮书》提出,个人健康护理场景目前呈现三大发展趋势。第一,更科学的个人清洁护理,为消费构筑健康防线,以电动牙刷、冲牙器等为代表;第二,悦己消费习惯养成,人们追求健康可靠的身心享受,以按摩椅、美容仪为代表;第三,智能化持续迭代,个性化、私人化服务趋势呈现。

陈莉坦言:“个人健康护理场景尚未完全成型,但未来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很多的个人护理产品如今已经实现智能化,如智能坐便器、按摩椅、可穿戴设备、体脂秤等。作为个人健康数据收集器,它们将为个人健康管理提供基础。”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在对全行业健康发展趋势进行梳理时,除了以上六大场景的清晰主线外,隐藏在多品类基础技术上的共性趋势也呈现出来。除菌、抑菌性能已经成为家电产品的重要健康属性。以铜为代表的抑菌材料,如今被广泛应用到冰箱、洗衣机、空调、热水器、厨房电器等家电产品中,将对健康风潮下完成家电产品升级提供助力。

未来:打通全流程的健康管理

全民健康热潮之下,中国家电行业把握新的发展机遇,一方面加强对传统产品的健康化改造,另一方面快速推出满足健康需求的创新产品和技术,正在从产品到场景由点及面地深化健康布局。

下一步前进的方向是体系。陈莉表示,未来,家电企业要在智能家居行业中构建智能的、完善的、个性化的健康管理流,要在场景不断落地、不断成熟的基础之上再做打通。“这需要我们拥抱全智能时代,更需要我们与健康管理机构融合,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来武装智能家居,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我们期待这一天早日到来。”她说。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