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价比时代如何满足消费者需求?行业大咖达成共识:C2M模式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近年来,在云办公、居家上网课等新需求的带动下,国内电脑市场规模保持持续性增长,消费者需求也呈现持续升级态势,用户也从追求性价比进阶到质价比时代。8月24日晚,京东携手联想、惠普、华硕等PC顶尖品牌,开展了一场精彩的大咖论道,通过探讨新时代下消费者需求如何满足、电脑如何开拓新市场,为未来电脑行业从业者指明了新的发展方向。

从性价比到质价比,京东引领电脑消费升级

作为零距离触达消费者的零售渠道,京东电脑数码对消费者的需求自然有着深入的理解。京东集团副总裁、电脑数码事业部总裁吴双喜指出,“过去大家习惯谈性价比,为了省钱会选择自己DIY组装;现在却是质价比大行其道的时代,用户对产品质量、综合素质的关注度更高,甚至希望根据自己的使用场景选择更符合需求的产品,比如设计人群、游戏人群、商务人群等。”在京东看来,这种消费升级既是机遇,也是考验,谁能最先抓住消费者需求,谁就能够率先完成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提及消费者需求变化,华硕电脑系统平台及PC智能创新产品事业群副总经理杨鉴文也很有感触,他表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其关注点不仅限于产品,而且越来越注重消费体验。“便捷的购物体验是一切的基础,举一个典型例子,假如我想买一款华硕刚上线的灵耀X 13,从京东下单,第二天甚至是当天就可以体验新机。”他认为,京东打通了用户消费习惯的路径,而华硕提供了更适合用户的笔记本电脑,这种服务和产品共同呈现的综合消费体验,在十几年前的电脑行业是很难想象的。

精准命中消费者需求,C2M带动市场快速增长

从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到京东与品牌方的努力,用户、渠道和品牌三方目标的耦合,最终促成了一种全新的模式——C2M反向定制。

以惠普暗影精灵系列为例,惠普最初发力游戏笔记本时,发现用户需求变化很快,“于是我们选择和京东联手,以C2M的形式,根据用户的需求和想法来反向指导我们的产品研发”,中国惠普有限公司副总裁、惠普中国区消费类产品事业部总经理范子军详细介绍了暗影精灵诞生的全过程,“这一套解决方案帮助我们对细分市场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比如什么样的产品适合目标用户,他们喜欢什么样的外观和性能等,于是,暗影精灵系列应运而生。”

事实上,C2M已经成为各PC厂商打造“新品即爆款”、拓展细分市场从而寻找到行业增量的秘诀。游戏本品类最早也是在2014年,京东通过用户调研发现产品差异化和行业消费升级趋势之下,联动品牌通过C2M模式积极探索推出的,并制定了严格的标准,包括必须配备一定性能以上的游戏显卡,对处理器、显示屏的要求等,保障每一位玩家都有着流畅的游戏体验。

截至目前,京东上基于C2M模式的游戏本和台式机占比已经超过45%,与联想、惠普、华硕等品牌合作研发的拯救者系列、暗影精灵系列、天选系列等游戏本,均深受消费者关注和青睐,游戏本也由此成为电脑行业增长最快的赛道。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中小企业客户业务群总经理王忠介绍了同样依托C2M模式的ThinkBook系列,“我们联合京东一起打造ThinkBook系列多个爆款精品,销售超过200万台。针对用户急剧增长的市场需求,我们还一起反向定制了ThinkBook P系列,充分满足众多内容创作工作者对笔记本电脑兼顾高配置及轻薄机身的需求。”

以服务消除用户后顾之忧,助推电脑软硬件深度结合

在C2M模式的“保驾护航”下,电脑将会进化出哪些新的形态?电脑的未来又会走向何方?

范子军认为,未来的电脑将拥有更加强悍的性能和更加智能化的生态系统,以及更加长久的续航时间和随时随地拥有稳定网络信号,来实现“一本解决一切”的未来产品布局;同时笔记本也会更轻更薄,便携性甚至可能比拟智能手机。王忠指出,新材料和新技术不断应用,将为电脑这一“生产力工具”带来全新变革。而在杨鉴文看来,电脑整机已经在很多领域证明了其效率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满足用户对智能效率、灵活应用等方面的需求,未来硬件与软件的结合将超出人们的想象。

一直以来,京东致力于在品牌和用户之间搭建沟通的桥梁,除了C2M模式外,还针对用户更加重视服务体验的新趋势,持续升级服务标准,推出包括30天价保、180天只换不修、跨品类以旧换新、小时购、碎屏险等在内的全链路服务,免除消费者购买电脑时的后顾之忧。吴双喜表示,未来将携手品牌合作伙伴,在让更多用户买的放心、用的安心的同时,共同开拓市场中新的高增长赛道,为电脑的未来发展夯实基础。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