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不减,渠道加持,洗地机行业全年高速发展大局已定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高效清洁”“品质生活”“健康家居”等理念的快速兴起,让一批以家用洗地机为代表的,打破传统清洁模式工序多、费时费力现状的清洁电器迅速站上风口,市场热度激增。作为清洁电器行业的”流量担当“,2022年洗地机行业热度依旧,品牌阵容持续加码。面对不断攀升的市场热度与不断激化的品牌竞争,如何推动行业良性发展备受关注。

热度依旧,品牌高歌猛进推动市场发展

洗地机作为国内品牌为适应中国硬质地面环境自主研发,用于家居深度湿清洁的创新型家电产品,近年来市场发展迅猛,成为中国清洁电器市场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继2021年高速发展元年之后,2022年上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多地反复,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整个家电行业大盘表现低迷,清洁电器整体销额增长仅为7%的情况下,洗地机市场依旧热度不减,走出了漂亮的增长曲线。

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洗地机零售额为42亿元,同比增长84%,零售量为137万台,同比增长87%。快速增长的市场规模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大批企业争相涌入市场。从现有的品牌布局情况看,无论以添可、必胜为代表的清洁家电专业品牌,以海尔、美的为代表的传统家电品牌,亦或是以追觅为代表的后起科技创新之秀,甚至是跨界品牌,都能够在市场上看到其身影。

然而,不断激化的品牌竞争并没有阻拦企业进入市场的决心,仍有大量企业高歌猛进想要在这一市场开辟发展新路。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到2022年6月,短短一年半的时间,洗地机品牌数量攀升明显,截至今年6月品牌动销数已经破百,目前这一数值还在增加。同时,由于洗地机产品本身的高创新性,洗地机市场的品牌集中较高,TOP3品牌的集中度已达到86.2%。

虽然如此,仍有一些品牌凭借其自身精湛的技术优势、良好的产品品质以及精准的市场布局,在众多新秀中脱颖而出,市场份额快速攀升。其中,作为清洁智能家电行业的新星,在洗地机行业竞争逐渐白热化的当下,追觅科技凭借其自带的极客基因以及对智能清洁领域高速数字马达、流体力学、机器人控制及SLAM(即时定位与地图构建)等技术的不断拓展延申,自2017年正式进入市场开始,品牌声量一路稳步上升。从其产品表现上,也能略窥一二。据奥维云网(AVC)4月清洁电器线上数据统计,追觅洗地机放量速度可观,4月销量份额达到13.35%,销量份额达到12.15%,取代芙万2.0(LED 版)、成为销量TOP1 SKU。刚刚过去的7月,追觅科技洗地机线上渠道的市占率更是达到20%以上。其中,其洗地机新品M13首发当日即全渠道售罄。

这一空前的市场热度也促使追觅科技迅速跻身行业头部品牌。在追觅科技洗地机业务有关负责人看来,追觅科技洗地机产品市场份额的快速增加,除依托原有的以高速数字马达为代表的技术优势外,也离不开其在产品研发及供应链储备上的天然优势。“正是这些天然优势,让我们的新品在整体营销趋势上能很好地与全渠道营销整合,从而促使二三季度产品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跻身行业头部水平。“在这一基础上,他表示,“接下来追觅科技将在下半年继续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新品,并在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稳固现有规模的基础上,通过丰富全品类全价位段的产品布局,将追觅科技洗地机的用户心智打开。”

对于行业品牌数目持续激增的现象,该负责人持乐观态度。品牌数目的增加首先是对这一市场发展的认可,其次更多产品形态及技术的出现也会带给行业现有品牌关于产品发展方向的新思考。而更多细分垂直类产品的出现也将加速整个品类向下普及,进而加速洗地机品类在国内的普及速度。“因此,就整个市场发展的角度而言,大量品牌进入市场将有利于整个市场的进化发展”,他说。

产品快速迭代,核心技术是关键

近年来,中国家庭清洁电器市场发展的不断成熟与消费需求的增长逐渐催生出更符合中国家庭清洁的产品和细分市场。国内大部分家庭铺设的是地板或瓷砖地面,单纯扫地并不能让地面看上去光亮如新,洗拖地面必不可少。而市面上现有的清洁产品主要包括吸尘器、扫地机器人、蒸汽拖把以及洗地机等,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这些清洁电器的发展革新速度普遍非常快。

以追觅科技洗地机为例,截至2022年8月底,追觅科技全球累计申请专利达2751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多达987件,PCT申请169件,已累计获得授权专利1461件,并将诸多创新技术应用到一系列智能清洁领域中。体现在产品上,从2021年7月发布首款智能无线洗地机H11 MAX开始,到2022年2月新一代旗舰洗地机产品H12的诞生,再到同年5月M12的发布,再到7月发布的全能机皇洗地机M13以及刚刚面世的无线蒸汽洗地机 T12,每一款产品都对现有技术与产品功能进行了全新突破升级,为行业技术发展指引方向。

在追觅科技洗地机业务有关负责人看来,任何产品的升级都离不开核心技术这一本质。他以追觅洗地机M13的技术优化过程向记者举例称:”凭借着全能硬核的功能升级和技术创新,追觅M13率先把全屋深度精细化清洁做到极致,不仅采用双向洗地的双滚刷设计,实现贴边无死角清洁,还能一机多用,满足全屋吸尘、除螨等清洁需求。同时还集双滚刷双贴边深度洗地、全屋清洁、电解水除菌、自清洁烘干等功能于一体,彻底颠覆传统清洁模式,开启了洗地行业新纪元,一举奠定了洗地机机皇的地位,深度满足了用户‘既要、又要、还要’的需求。”

除了最根本的电机技术外,AI算法技术亦是近两年追觅重点布局的关键技术。追觅洗地机业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技术将进一步优化洗地机产品的人机交互性能,从而带给消费者更好的产品交互体验,“这一技术也是我们的优势方面,将成为追觅未来重点探索的技术方向。”该负责人坦言。

毫无疑问,层出不穷的结构升级路径,让洗地机行业快速成长,但在成长过程中暴露出的各类问题也在这一进化过程中逐渐凸显。通过进一步调研,记者了解到,除了产品层面,续航不足、噪声大、存在清洁死角、质量重、水箱小等消费痛点外。洗地机行业更新换代快,产品同质化严重,存在商家宣传和实际应用不一致的情况,缺乏统一的稳定性,也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行业发展。

为了进一步推动行业发展,在行业与多家企业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10月20日,全球首个洗地机标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团体标准T/CHEAA 0018-2021《家用和类似用途洗地机》重磅发布。该标准的发布在填补行业标准空白的同时,也为企业优化产品设计,提升消费体验,加快消费普及,规范消费市场起到规范引导作用,有助于推动洗地机行业持续、健康、良性发展。追觅作为其中的参与者,更是积极推动并主动担起了企业社会责任。追觅科技表示,洗地机的崛起是中国在清洁电器上拥有独立发言权的一个标志性的事件,头部品牌的积极引导,将对洗地机行业发展起到正向推动作用,成为行业稳定增长的重要引擎。对于洗地机技术的发展,他还指出,自动化和智能化是清洁电器的重要升级方向。“智能化简单来说就是机器人化。通过对用户需求的细致观察,设计出更加聪明、更场景化、更加细腻的清洁产品,也是追觅科技一直在潜心研究的方面。未来我们也会朝着这两个方向继续努力。”

新兴渠道成破圈关键,全年发展可期

复盘洗地机走红的过程,消费升级、用户需求虽然是主要原因,但新营销模式的赋能也是其快速走进消费者生活的重要方面。以表现最为突出的抖音平台为例,巨量算数的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抖音电商家电品类GMV同比增长312%,家电品类消费用户量同比增长473%。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近年来新兴的家庭清洁产品,大众对洗地机的认知十分有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兴渠道开拓增长空间,将成为洗地机品牌乃至产品“破圈”的关键。目前,这一趋势已得以显现。

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传统电商洗地机零售额为11亿元,零售量接近36万台,而抖音电商达到3亿元规模,零售量接近13万台,抖音电商洗地机规模占传统电商的比例高达27%。从上半年的整体表现上看,洗地机品类在抖音电商快速增长,对比抖音电商和传统电商,抖音电商占比达到17%。从品牌动销数来看,抖音电商仅为传统电商二分之一,这也预示着随着更多品牌的入驻,抖音电商更有潜力,规模也将会更大。从品牌竞争格局来看,目前抖音电商尚未形成稳固的品牌竞争格局,因此有望成为一众品牌弯道超车的新机会。这一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引发了现有品牌的高度关注。追觅科技洗地机业务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稳固传统渠道布局的基础上,布局抖音、小红书、B站等新兴渠道将成为未来追觅科技渠道布局的重点方面。据奥维云网(AVC)预计,2022年将成为洗地机在抖音电商平台爆发元年,抖音电商2022年洗地机规模有望突破20亿元,品牌动销数在一季度42家基础上,年底有望突破百家。

从产品的发展方向上看,分析人士表示,目前来看,通过创新切实解决用户痛点、提升用户体验将会是未来长时间洗地机突围的主旋律。而对续航能力,包括重量的改善,以及产品细分功能的多元、集成化设计仍是重要的升级方向。

在现有布局的基础上,谈及未来发展,追觅科技洗地机业务有关负责人充满期待。他表示,追觅科技始终秉持通过科技的温度解决用户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让大家生活得更好。“同时我们也十分关注售前与售后服务方面,如何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让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成为享受,让我们的科技产品给用户的生活带来更多的时间、更多的乐趣,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品牌目标和信念。”就未来规划而言,他表示,除进一步丰富各价位段产品布局,获得更多市场份额外,“下半年我们还将加大追觅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整体营销,从用户心智层面加大外界对于追觅品牌的认知,为实现行业占比第一的市场目标做准备。”

纵观整个行业的发展,在新兴品牌的助力推动下,洗地机行业仍有望维持高速发展态势。从现有的市场表现来看,2022年上半年洗地机市场无疑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下半年随着新品牌持续进入、新功能持续迭代、新产品持续推出,洗地机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在品牌及市场的积极维护和推动下,行业前景仍然值得期待。综合全年发展来看,奥维云网(AVC)测算数据显示,2022年洗地机行业规模预计105亿元,同比增长81%。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张媛珍,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