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家用空调零售市场趋势报告》发布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9月6日,慧聪家电网正式发布《2022年家用空调零售市场趋势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空调市场在经济不振、疫情影响、消费信心不足的多重因素影响下整体出现了下滑,量额分别同比下降20.1%和14.1%。但在存量市场和品质升级的大趋势下,高端空调市场仍然迸发着勃勃生机,不断用创新性科技提升用户体验,为消费者美好生活助力。

市场大环境转变 增量市场不复存在

过去十五年,空调市场经历了从长久牛市到连跌三年的转变。从2007年到2019年,空调市场零售规模从2724万台增长到6180万台,达到顶峰,此后的2020年、2021、2022年连跌三年,空调行业从增量市场转为存量市场。

从短期因素来看,疫情带来的影响,加上多储蓄、减负债、低消费的留流行给空调市场销售带来负面压力,但从拥有量上来看,2020年我国空调百户拥有量为118台,与日本的289台对比尚有提升空间。所以从长期因素来看,家用空调市场普及期虽未结束,但接近尾声。

IMG_257

未来2-3年,空调行业的机会在于产品品质升级。事实上,从Gfk中怡康线下月度市场零售监测数据来看,高端挂机(4k+)空调份额占比已经从2020年的19.8%,增长到2022年H1的26.8%;高端柜机(10k+)空调份额占比从2020年的21.7%增长到2022年H1的23.5%。

在整体空调市场下滑的时候,高端市场显现出大幅度增长态势,品质化升级趋势明显。从2022年前7个月的数据来看,空调产品线下市场销售额同比大幅度下滑20.5%,但5k+挂机销售额的同比增速达到3.1%,15k+柜机销售额同比增速达到24.1%。

在2022年整体空调市场预期为下滑6.0%的基础上,预计2022年整体高端空调市场零售额将达254亿元,同比增长6.9%,2023年高端空调市场零售额将达289亿元,同比增长13.7%。

产品升级趋势:健康除菌、新风、舒适风、智能语音

消费者需求决定产品进化底层逻辑。从解决消费痛点的角度出发,健康除菌、新风、舒适风、智能语音空调是空调产品升级趋势。

IMG_260

关于消费者对于家用空调主要功能重要性排名的调研显示,消费者认为最重要的是空调能效。空调在舒适、健康领域有很大的发展机会;新风功能已收到消费者密切关注,智能功能则受到年轻人热捧。

从产品升级来看,消费者需求度高,加上功能本身的低渗透率,再多个品牌不断涌入的前提下,健康除菌、新风、舒适风、智能语音空调迎来爆发期。过去一年,健康除菌、舒适风、新风、智能语音的品牌数量也大量增加,分别从23、17、8、13个达到了40、25、12、13个。

IMG_261

数据显示,在线下挂机市场,新一级能效、健康除菌卖点零售额份额占比分别达到76.6%和24.0%;新风和智能语音卖点均价达到了4213元和4379元。在线下柜机市场,新一级能效卖点空调零售额份额占比已达到82.3%,健康除菌卖点零售额份额达到了38.0%,新风、舒适风、智能语音卖点的空调均价已达10479元、9293元、10922元。

在消费者细分市场,智能语音空调更能迎合年轻女性消费者,空调功能适老化、母婴空调等发展亦大有空间。

IMG_262

在6月15日的微信指数热词讨论数据中,“空调病”的讨论数为113.5万,仅次于“空调”这个产品大类,可见使用空调带来的“空调病”被消费者广泛关注。除去消费者需求方面,从使用场景来看,空调病是空调使用者的一大痛点,而解决此痛点需要从冷风直吹、空气干燥、病菌滋生、空气密闭死方面入手,其中除菌净化和舒适送风最关键。

在除菌空调市场,海尔深耕多年,不断迭代技术,推出的3D除菌舱赢得用户好评,在2022年上半年除菌空调市场份额占46.8%,处于领先地位。

IMG_263

在用户强烈需求叠加品牌主推的多方因素作用下,舒适风空调未来市场规模将持续扩张,成为未来空调市场产品竞争主线之一。根据测算,2022年舒适风空调市场销量将达到144万台,同比增长37.1%,销售额将实现80亿元,同比提升33.8%。

IMG_264

在送风舒适市场,以分区送风为解决方案的市场占比大幅扩张,份额从2021年H1的 11.7%提升到2022年H1的20.8%。

与此同时,空调噪音也是消费者痛点之一,打造静音空调成为提升用户满意度的关键。在消费者对于空调静音重视度对比调查中,对静音的重视度占比为36.2%。在空调使用者满意度调研中,有12%的挂机空调使用者对挂机噪音不满意,有10%的柜机空调使用者对柜机空调噪音不满意。

在重要的细分市场的母婴空调市场,卡萨帝推出的云鼎系列围绕,吹风舒适、健康、低噪三大方面将母婴用户感受推向极致。具体来看,卡萨帝CAP721UEA(81)U1在线下12K以上3P柜机所占份额,已从2021年的1.3%升至2022年的2.4%,接近翻倍。

提升用户体验,树立行业标杆

IMG_265

空调市场层面,以卡萨帝为代表的国际高端家电品牌崛起,表现优异。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在1.5k+的线下高端市场,卡萨帝品牌零售额份额占比以31.0%居第一,格力和COLMO分别以25.5%和18.7%排第二和第三位。

作为1.5k+高端市场的标杆性品牌,卡萨帝在产品技术创新方面,引领行业发展。创新性的双塔外观设计,通过射流匀风科技和智慧场景,打造了衡温洁净的空气环境;生态水幕水洗空气技术,把控空气洁净度、湿度、温度的舒适平衡,搭建家中的空气养护微生态;创新双动力衡温新风,五重过滤净化新风全屋高效循环;智慧感温科技可实时扫描,智慧感应,做到主动服务。

IMG_266

除了技术创新外,卡萨帝在产品卖点布局方面也契合和引领了空调行业发展趋势。在新风、舒适风、除菌净化空调在行业零售额份额占比为6.9%、5.3%、29.0%,而在卡萨帝产品的零售额则达到了17.0%、27.2%、84.7%。

除了产品竞争外,掘金用户终端,提升用户体验,也是品牌突破新方向。过去空调提供的是产品功能和义务式服务。而如今,除了产品功能的升级外,服务方面也从义务式服务转变为增值式服务。品牌开始为消费者提供套系化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提供超预期服务。

IMG_267

在 GfK中国消费者信心调研中,考虑成套购买的主要原因排名前几的分别是:性价比高,成套优惠;与整体家居风格一致;商家一体化安装及售后服务;智能互联;产品设计风格一致;品牌。可见家电套系化崛起,终极的趋势是套系化且与家居的深度融合,形成家居风格的统一,具备套系化能力的品牌将占据优势。2020年,欧美发达国家购买成套家电的家庭达到30%,而2021年中国购买成套家电的家庭占14%。2021年中国套系产品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000亿元。

在中国市场,无论是一线城市,还是三线及以下城市,考虑成套家电的消费者占比均超50%。GfK中国消费者信心调研结果显示,一线、新一线、二线、三线及以下城市,考虑成套家电的消费者占比分别达到了72%、65%、56%、54%。

空调企业从提供单品到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产品+场景+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一方面,“智慧家经济”的崛起,融合了家电、家居、家装产品,并赋予智能化,满足消费者一站式购物需求。注重实体店家电的升级 “产品+产品”,加速了消费体验和服务升级的同步发展。诸如在店面场景的陈列、体验、演示创新,将家电与家居家装融为一体,讲述的不止是产品,而是美好的生活方式,加强了家电产品“全套化成交”。

另一方面,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产品+场景+服务”。品牌所拥有专业的销售团队和专业的服务体系,提供有品质的一站式服务,场景化销售。交付给消费者的的不只是产品,而是“产品+场景+服务”,把所有的问题一次性解决,对于消费者来说更便捷、更高效,也更省心省力省预算。

2022年的空调市场,一方面向内而生,从健康除菌、新风、舒适风、智能语音进行产品升级,另一方面则向上而行,以卡萨帝为代表的国际高端家电不断从提升用户体验入手,带领行业走向套系化发展,并通过提供产品+场景+服务”整体解决方案为消费者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