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机芯概念和分级标准,按摩椅新标准推动行业走高品质发展路线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按摩椅生产基地,产品智能化趋势尽显。然而,2011年开始实施的按摩椅现行标准已无法满足当前产品发展需求。为了进一步促进行业健康发展,7月11日,耗时近3年修订的GB/T 26182-2022《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以下简称按摩椅新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将于2023年2月1日开始实施。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HOq0Ex73Z7Tkc~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3912141&x-signature=R6VxrVt%2BKhAp0NJNjIbJrG83bh4%3D

标准修订意义重大

站在共享经济新“风口”下,中国按摩椅市场培育期缩短,近几年行业迎来蓬勃发展。据观研天下数据中心整理的数据,中国按摩椅保有量从2018年的200万台,增长至2021年的500万台,市场规模也从50亿元增长为近90亿元。

随着规模快速增长,按摩椅研发水平和制造技术都发展得很快,不断有新技术成果应用在产品上,尤其是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控制等技术取得了长足发展,丰富了按摩椅的品种和规格。然而,现行标准GB/T 26182-2010《家用和类似用途保健按摩椅》(以下简称现行标准),并未对上述内容做出规范。

与此同时,在市场火爆的情况下,不少企业争相入局,也导致部分市场乱象凸显,尤以夸大宣最为严重。按摩机芯技术是按摩椅的关键技术,不少企业都将此作为核心卖点。但由于现行标准并没有对不同机芯做出明确规范,导致一些品牌在机芯技术上进行了虚假宣传,在宣传中采用“4D、6D、8D机芯”的描述,误导消费者。事实上,目前只有极个别领军企业能实现4D机芯技术,6D和8D概念则完全是夸大宣传。

面对这些行业问题,按摩椅标准修订势在必行。据奥佳华智能健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张云龙介绍,此次修订按摩椅新标准,结合了当前按摩椅产品的技术特点和结构特征,以及上一版标准实施以来反映出的质量问题,重点对产品本身的性能和要求做出了明确规定。他非常认可该标准修订的意义:“这将为按摩椅行业技术升级提供理论支持,推动行业健康、蓬勃发展。”

按摩椅新标准的修订,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包括奥佳华、荣泰、康泰在内的主流品牌均参与了标准修订工作。

六大调整规范行业发展

据《电器》记者了解,按摩椅新标准重点修订了六大内容。

首先是对适用范围进行了调整。近几年,按摩椅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共享经济,越来越多的公关场所安装了共享按摩椅。为此,按摩椅新标准的适用范围从现行标准的“适用于家庭及类似场所用按摩椅”扩大至“适用于家庭及类似场所使用的按摩椅以及在室内候车室、娱乐场所(影剧院、音乐厅等)、商场等公共场所使用的商用按摩椅”。同时,该标准还增加了商用按摩椅应当遵守的附加要求。

其次是新增了机芯分类标准。“按摩椅技术的发展,实则就是机芯技术的发展。”谈及行业发展时,张云龙毫不犹豫地说。因此,为了规范行业发展,杜绝虚假宣传,按摩椅新标准新增了机芯分类的相关内容。

现行标准中,按摩椅是按照运动形式进行分类的,以字母Z、J、Q、E、S表示类别,其中二维机芯以E代表,三维机芯以S代表。

按照行业现状和习惯,按摩椅新标准更改了产品分类方式。其中,按照按摩机芯可分为1D机芯、2D机芯、3D机芯、4D机芯,具体概念详见表1;按照导轨类型可分为直导轨、曲线导轨、L形导轨、可变角度导轨。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HOq0G14JsimPP~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3912141&x-signature=6FILtFllmgo7dNELcT5WPDwpqoQ%3D

“以前因为没有明确的定义,一些企业‘打擦边球’,宣传时打6D概念、8D概念,消费者购买后无法得到相应服务,消费者就算想维权都没有依据。”张云龙表示,有了这一标准,对于实实在在做产品的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结合最新智能化技术进展,新增智能评价标准,是此次标准修订的第三个重点。随着行业技术发展,越来越多智能化技术应用于按摩椅产品,一些产品可以通过采集按摩机芯数据并进行分析后,为消费者智能匹配个性化按摩程序,从而达到有针对性的按摩效果。“按摩椅已经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其中通过智能技术提供个性化按摩程序,是提高产品服务的一大重要手段。”某按摩椅企业负责人强调,智能化、自学习是按摩椅产品技术升级的重要趋势。

据《电器》记者了解,按摩椅新标准给出了产品智能化水平的明确评价规则,并根据不同得分将智能按摩椅的智能化分为5级,1级为最高,5级为最低。

第四个变化是为了规范行业竞争,按摩椅新标准增加了分级标准,对按摩椅产品的机芯、噪声、耐久寿命、椅架和按摩功能等条件进行分级,共分为A、B、C三个等级,详见表2。全面评估按摩椅的性能,以方便消费者识别、选购。对此,张云龙认为:“通过对按摩椅产品分级指标,有利于引导产品的创新与升级,促进技术研发,并营造市场的规范化。”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HOq0HN3aCnqBD~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3912141&x-signature=wt5nRN0ZI%2F37fAEtOVgGk7pOR08%3D

第五大变化则是能效要求。探索绿色低碳已成为当前各行各业的主旋律,按摩椅行业亦然,节能化发展已是大势所趋。为满足这一消费需求,按摩椅新标准对产品能效提出了要求,规定按摩椅(无线和网络通信按摩椅除外)的待机功率和关机功率限定值应符合QB/T 5359《保健按摩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规定,按摩椅的能效限定值应不低于QB/T 5359规定的能效等级的Ⅲ级。

第六,按摩椅新标准还提高了按摩椅的噪声要求。将“噪声值应不大于62dB”改为“噪声值应不大于60dB”,提高用户使用舒适性。“看似62dB和60dB没有什么区别,但是用户使用按摩椅的体验感会得到很大的提升。”张云龙说。

综合来看,相比现行标准,按摩椅新标准修改较大。那么对于企业而言,达标难度如何呢?从多家企业反馈来看,该标准达标难度不高,但产品优劣将得到较为明确的分级,想要达到高级别要求,难度并不低。张云龙表示:“这样的变化将推动行业规范化发展,助力行业向高品质方向发展。同时也保障了消费者的权益,进一步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有利于按摩椅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