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委会2022年年会:苦练内功,携手度过市场波动期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9月20日,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房电器专委会2022年年会在宁波召开,来自30家企业的50多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复袭扰下,这样一次行业内部聚在一起,面对面共同探讨发展方向的机会显得那样难能可贵。厨房电器专委会委员在会上围绕行业发展面临的共性问题、厨电行业升级方向、技术路线、行业标准以及专委会如何进一步开展工作等话题展开全面深入的沟通交流,并在此次会议上完成了换届选举,投票产生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五届厨房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

直面挑战,把握住行业持续成长的宝贵机会

2022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俄乌冲突、主要发达国家高通胀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世界经济步入衰退周期。受疫情和国际经济的影响,国内经济体系也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减弱三重压力。“家电行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正处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最艰难的时期,家电行业的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会上提出,困难时刻,厨房电器行业更要把握住每一次成长的机会。她进一步指出:“一方面,党中央提出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挖掘内需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中国经济超大规模单一市场的潜力,形成世界经济强大引力场,这一宏观计划有利于家电产业的长远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社会环境有利于家电制造业转型升级,有利于产品创新。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也蕴藏着全球规模最大的产品换新需求,拥有一大批乐于拥抱新产品的消费者,消费升级给厨房电器性能、功能、品质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为厨房电器行业持续成长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宝贵的空间,是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市场资源。应该看到,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厨房电器行业还是具备非常好的发展基础,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企业是否能够更好地进行产品创新,具备开辟新赛道的能力。”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刘钊,结合2022年上半年中国家电行业运行形势对厨房电器市场产销数据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2022年1~7月,中国家电零售额为3964亿元,同比下降7.7%。2022年上半年,厨房电器类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40亿元,同比下降5.21%,实现归母净利润11.47亿元, 同比下滑12.46%。厨房电器行业毛利率为39.33%,同比下滑2.98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3.46%,同比下滑1.19个百分点。聚焦厨房电器市场各产品品类产销情况,刘钊针对数据展开分析说:“一系列稳经济、促消费政策陆续落地,2022年第四季度,家电产业有望小幅度恢复。‘烟灶消’占厨电整体市场比例进一步下降,但仍占据一半体量,2021年‘烟灶消’销售额累计达560亿元,2022年上半年为240亿元。新品类高景气度延续,驱动市场结构进一步调整,集成灶、洗碗机和嵌入式微蒸烤等品类零售额都已超过10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精装修工程市场配套量整体腰斩,1~5月配套量合计下降51%,其中,配套率已呈饱和状态的‘烟灶消’下降均超过50%,洗碗机下降25%,嵌入式微蒸烤下降38%,但洗碗机和嵌入式产品的配套率还处在上升中。”

顺利换届,携手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稳步进行

此次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第五届厨房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全票通过当选主任委员,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当选副主任委员。

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海昕作为上一届厨房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代表在会上简要回顾了第四届厨电专委会工作内容。据介绍,第四届厨房电器专委会成立于2019年11月,截至2022年9月,专委会共有委员35家,其中整机企业29家,其他为各类配件企业。2019~2022年,第四届厨房电器专委会围绕组织修订《中国厨房电器产业技术路线图》、组织召开厨电专委会工作会议、策划组织技术大会厨电分会、协会团体标准制定等内容开展工作。周海昕表示:“老板电器将继续支持厨房电器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并且参选副主任委员,希望厨房电器专委会能够继续扩大影响力,围绕行业发展出现的新问题团结企业共同解决,推动厨房电器行业整体的可持续发展。”

第五届厨房电器专委会主任委员代表,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中央研究院院长李斌在会上提出了下一阶段厨房电器专委会的工作思路——贯彻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三品战略、双碳等战略,遵守《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电专委会工作条例》,在家电协会领导下,布局开展专委会工作;凝聚共识,研究行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创新和开发专委会共性产品,积极开展技术发展规划、团体标准、培训研讨等工作,助力行业提高质量水平,提升品牌影响力、增强国际影响力。

“在过去的3年中,在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副主任委员以及各个会员积极参与,厨房电器专委会开展了大量工作,每次会议都主题明确、内容丰富,通过专委会活动促进交流、凝聚共识,在促进行业发展上增加了合力。”王雷在会上对厨房电器专委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并对新一届厨电专委会的工作充满期待,“希望第五届厨电专委会要关注消费升级,以技术进步引领消费升级;引领行业在践行国家双碳目标上积极作为;关注厨房电器新品类,为新品类的健康发展适时研究标准。”

苦练内功,紧贴消费需求、提升用户体验

近年来,烟、灶、消、微、蒸、烤和洗碗机等厨房大家电产品品类基本结束高增长,进入平缓发展,有些品类甚至开始下降。一方面,厨房电器产业面临市场需求不足,消费不旺;另一方面,厨电产品急需技术升级,场景化、智能化开拓仍然不足以满足消费升级需求。会上,企业代表纷纷发言,深入探讨厨房电器行业发展的企业共性问题,锁定创新为行业发展驱动力。

“从烟、灶、消、微、蒸、烤和洗碗机等厨房大家电品类的特点上来看,嵌入式、集成化和智能化的发展趋势成为必然,让厨房应用场景更加便捷、节能、环保、健康,甚至让烹饪更快乐的方案,都是消费者需要的,也是产业进步的方向。” 周海昕强调,“特殊发展阶段,行业要苦练内功,产品创新不能只是停留在性能参数的刷新,而是要不断提升满足用户丰富需求的能力。”

新生活、新场景、新种类、新体验,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研发总监李忠华提出厨房电器产业进一步发展必须抓住的4个市场机会,他进一步解释说:“新生活是要关注新的消费群体,‘00后’对产品美学、智能提出的更高要求,‘中产’人群对悦己爱家追求更高生活品质的要求,‘银发’人群对适老产品、友好智能的迫切需求,母婴特定需求等,都值得企业深挖创新点。新场景需要厨电产品从单机智能向套系化智能转变,充分利用大数据,多产品联动创造用户体验价值。新种类在扩大厨电市场整体规模的同时为人们的品质生活提供帮助,未来发展要更加注重紧密贴合中国消费者需求。新体验促进国内家电消费升级,为厨房场景提供更大的产业链发展机会,例如节能、消杀等课题,需要企业跨界思维,寻找突破口。”

“高端消费并没有萎缩。”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海尔厨电全球研发部长郑健给出明确信息,尽管厨房电器市场萎缩,行业发展不景气,但高端市场仍有良好发展空间。他说:“高端产品增长势头良好,卡萨帝保持40%~50%的增长。目前,能够解决用户痛点的产品增长速度最快,套系化产品也有很好的发展机会,我们要聚焦智能化、场景化,推广套系化家电、家居一体设计,围绕智能、烹饪环境、烹饪效果、低碳环保等方面加强创新研发。”

厨房电器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华帝股份有限公司创新研究中心总监梁之博在会上提出,要让市场竞争变成促进行业进步的良性手段,减少不正当的恶性竞争,希望厨房电器专委会发挥积极作用。“企业间的竞争应围绕用户需求进行产品层面的提升,集成化、健康化、绿色环保是厨房电器产品升级的重要方向。”他补充说。

集成灶算是“消费者乐于拥抱”的厨房电器新产品,凭借下排烟、集成更多功能两大特点博得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在家电市场展露锋芒。会上,浙江美大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常运龙表示,“集成灶是新兴产品品类,在产品技术升级、性能升级、功能拓展完善等方面还有很大发展空间,为此,美大提出了‘中国美厨房’的概念,沿着智能化、美学化方向提升旗下产品市场竞争力,为消费者提供至净、至静、至美、智慧的产品。”

据介绍,现阶段博西强调旗下产品的集成化,对现有产品做整合,倡导绿色环保,在国家相关政策下,打造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洗碗机研发廖里程还在会上介绍了协会标准嵌入式厨房电器安装配置要求修订情况。据了解,该标准计划在2022年第三季度通过专委会讨论形成终稿并在第四季度正式发布,将对嵌入式厨电用水、用电要求,尺寸、安装等给出明确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解决相关产品标准仅考量单个产品工况、组合安装技术要求不明确、组合安装系统性的安全评估缺失等问题。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