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风:新时期·新家电·新动能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如今的中国家电市场,汇聚全球最前沿的科技、最时尚的设计、最顶级的产品、最丰富的品类以及最优秀的品牌,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这背后是中国家电行业从无到有、由大到强的奋斗历史,是家电厂商对于中国时代发展机遇和消费需求变化的准确把握。为此,本刊特邀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执行理事长姜风视角解读新时期中国家电行业的新机遇和新动能。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I4zE6f7H6qqSg~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4417739&x-signature=Xzow9vBvH3ayf7rVwqpW2W3Li90%3D

作为中国家电行业40多年发展的亲历者和参与者,您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姜风:40多年来,我们不仅站稳了“家电大国”的脚跟,还进入了全球“家电强国”的行列。这其中最令我感到自豪的是,中国家电行业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的蜕变,从跟随者转变为引领者。进入“十四五”,中国家电行业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成为全球家电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以创新驱动发展,仍将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动力和主旋律。

Q未来,中国家电市场的机遇在哪里?

姜风:中国家电市场已从大规模普及的增量市场转向以更新需求为主的存量市场,未来机遇将聚焦在两大主线上。一是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整体来看,消费仍在不断升级,中高端消费热度不减,变频、节能、智能、大容量等类型的中高端产品快速增长,高品质、智能、绿色、健康等成为消费者现阶段最为迫切的升级需求。深入挖掘消费升级需求,将助推家电市场结构升级,为中国家电行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更多机遇。二是新兴品类。疫情发生后,家电厂商在市场上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传统家电产品消费增长缓慢的压力。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新风空调、干衣机、洗碗机、洗地机、自清洁扫地机器人、蒸烤一体机等新兴品类广受消费者欢迎,其增速远远领先于整体市场,成为新的增长点,这也是未来市场活力所在。

Q面对新的消费趋势,家电将如何“焕新”生活?

姜风:家电行业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己任,通过技术、产品、场景、服务的升级,持续满足智能化、绿色化、健康化、时尚化、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助力人们“焕新”生活方式、打造美好生活。同时,新家电走入千家万户,还需要贯通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集聚家电生产企业、渠道商、回收处理企业的合力,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以旧换新服务,为“焕新”消费扫清障碍。

Q面对新机遇,您对家电企业、渠道企业有哪些建议?

姜风:第一,持续创新,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创新驱动发展。第二,围绕用户需求,打造出可以满足不同群体需求的产品、设计和服务,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和用户体验。第三,推动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家电企业要加速数字化转型,构建智能家电生态系统。同时,要把握渠道模式变革的机遇,不断深化数字化技术应用,厂商联手挖掘和洞察用户需求,利用C2M、大规模个性化定制、场景化集中定制等新型商业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推动家电消费全面“焕新”。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