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长远发展积蓄力量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一场“干货”满满的技术交流会为美健(个护)行业的发展注入新鲜活力元素。9月27日,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美建(个护)电器专委会主办的2022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在宁波召开,有关专家以及来自80多家企业的超过160位代表齐聚一堂,为品类繁杂、用户体验要求堪称严苛的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梳理亟待解决的产品共性技术问题,提出思路开阔、跨界融合的创新技术解决方案。

行业发展前景良好,坚持以创新驱动服务用户

2022年,受疫情反复、俄乌冲突、通胀高企、供需失衡等多重因素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明显放缓,消费者信心走弱。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虽然增长压力明显加大,但整体表现仍保持稳健。2022年上半年,中国美健(个护)电器行业零售额规模为226.5亿元,下降3.3%;出口额规模为22.4亿美元,增长3.2%,内外销均跑赢家电行业大盘。美健(个护)电器各个细分产品品类,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场景、新渠道的持续开发和推广不断推动行业发展,持续涌现出引人关注的创新型企业,引领行业价值向上的同时也大大激发了行业的活力。

美健(个护)电器行业产品品类繁杂、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众多,行业发展在供给端面临诸多问题,如产品同质化严重、高端渗透率低、品牌竞争力不强,以及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专利壁垒高、产品功能体验无法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等。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朱军在为大会致辞时表示:“美健(个护)电器行业发展前景很好,但又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行业应拓展视野、增进对用户的理解,坚持以创新驱动服务用户,坚定地、持续地提升技术创新能力,为长远发展积累力量。2022年美健(个护)电器行业技术交流会,正是希望通过这种基于行业层面的持续、广泛、深入、多元的交流和研讨,助力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和技术创新能力,逐步加强行业发展的内生力量。”

思路开阔跨界融合,解决行业共性技术问题

电动牙刷、电动冲牙器、电吹风、美容仪、电动剃须刀、卷/直发器……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品类众多,各个细分产品品类的技术关注点并不相同,而噪声、抗菌、设计、智能化等,则是行业发展关注的共性技术关键词。

由于产品结构、功能、使用场景等方面的特殊性,美健(个护)电器在噪声与振动控制方面有着自己的独特要求。此次技术交流会上,西北工业大学陈克安教授提出,美健(个护)电器在使用过程中与人体紧密接触,噪声与振动对产品用户体验的危害被进一步放大,个别产品感知噪声极大,甚至超过80dB,引发噪声烦恼感、降低语言清晰度,引发振动不舒适感、降低工作效率和使用体验。同时,美健(个护)电器大多体积小、重量轻、售价低,造成降噪措施受限,共振吸声、隔声结构、有源降噪等技术手段在很多美健(个护)电器细分产品品类上并不适用。“目前,行业里噪声控制技术较为丰富、成熟,美健(个护)电器企业要充分理解和吸收已有技术成果,积极布局和开发新技术,实现美健(个护)电器声品质的跨越式发展。”陈克安说。他还特别强调,在美健(个护)电器产品设计过程中,不仅要关注噪声值,更要关注声品质,最大程度地改善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工作时辐射噪声的主观感受,将声品质作为衡量产品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抗菌是美健(个护)电器共同关注的重要技术发展方向,成都天佑晶创科技有限公司贴合终端消费需求并结合美健(个护)电器的产品特点提供多种解决方案。该公司技术总监王鹏吉在会上介绍说:“在美健(个护)电器领域,抗菌技术应用场景多且复杂,例如电吹风的手柄、风嘴,电动牙刷的刷毛、刷头、手柄,电动剃须刀的手柄、刀头部件、底座,美容仪的硅胶件等,都需要进行抗菌处理。除了选用抗菌塑料、抗菌硅胶制品、抗菌活性炭等传统手段为美健(个护)电器增加健康属性,还可以根据产品特点选择微晶蓝纳米银抗菌颗粒、锌系抗菌等技术。”据介绍,天佑晶创核心技术,四针状氧化锌晶须(T-ZnOw),为多功能新材料,在抗菌防霉、空气净化、耐磨、抗静电等多种领域均有突出性能表现,已获10项国家发明专利,被国家五部委共同评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美健(个护)电器私人化属性比较强,具有强体验特点,要求产品更安全、健康、舒适和高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呼慧敏博士从人因工效学的角度为美健(个护)电器提升用户体验提供了思路。她提出工效学指标体系构建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中心,考虑目标用户、使用情境、主要人机交互任务三者之间的适配性,并给出了电动牙刷、电动剃须刀、电吹风等美健(个护)电器细分产品品类的用户体验触点分析方向。

近年来,无论是电吹风还是卷/直发器,健康护发功能已经逐步成为标配,也是产品营销的重要卖点。护发的机理多种多样,会上,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赖维教授从科学专业的角度讲解头发的护理机理,为头发相关的产品研发提出了有价值的策略指导。

伴随着美健(个护)电器市场规模的扩张,产品同质化问题显现,设计的差异化成为企业获取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深圳市经纬创新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龙斌在会上分享了关于围绕品牌调性形成美健(个护)电器产品设计风格的独特见解。此外,针对美健(个护)电器智能化发展趋势,杭州涂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资深产品解决方案经理顾家源介绍了如何通过IoT平台让美健(个护)电器焕发新生。

市场增量空间大,各细分品类机会与挑战并存

对比发达国家,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很多细分品类在中国市场的渗透率依然较低,产品的市场增量空间非常大,而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多具备强品质生活属性,不少产品品类处在由导入期向成长期过渡的关键阶段。在这个充满特殊性、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行业谋发展,技术创新是参会企业在此次技术交流会上急于表达并希望获得业界认可的重要内容。

宁波运宝电器有限公司主推产品是电推剪,在这个细分产品领域积累了技术研发成果。该公司营销总监奉丽娟此次技术交流会上分析了电推剪材质变化、防水要求、安全刀头、低噪声等方面的市场需求变化以及产品升级,并提出了电推剪充电方式、无线设计、吸发功能、组合刀头材质选择4个技术突破方向。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口腔卫生和牙齿健康,电动牙刷、电动冲牙器市场表现良好。智能化是电动牙刷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东莞市力博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总监黄道臣在会上发言时指出,电动牙刷智能化存在定义不规范、浅层化、概念化的问题,他进一步介绍说:“电动牙刷智能支撑技术成熟度低,检测精度受限,智能化程度、评分准确性有待提高。下一步,智能电动牙刷要围绕通过全新结构、全新控制实现的全自动化,通过场景功能、智能算法、高新硬件提供的IoT智能全场景交互,以及通过人群细分、功能细分完成的精细化人群定制3个方向发展。”

对于电动牙刷来说,小小刷头蕴藏着大学问。“影响刷头体验的因素很多,其中比较重要的是尺寸设计、植毛技术和刷丝选择。”薇美姿实业(广东)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工程师祝智胜提出,创新、功能、体验是电动牙刷刷头发展趋势的3个关键词,他进一步解释说,“在刷丝和植毛技术上不断创新突破,在实现电动牙刷美白、护龈功能基础上探索自动识别特殊功能,提升刷牙舒适性体验,创造品牌价值。”

作为口腔清洁的辅助工具,近年来,电动冲牙器吸引了诸多企业加紧布局。此次技术交流会上,上海飞象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卢劲松分享了电动冲牙器射流、传动、水泵三大系统的设计方向。他介绍说:“射流系统设计要通过仿真技术结合测试优化调整设计参数,喷头孔大小结合脉冲技术、出水口形状、喷嘴水流射流形态,实现不同出水显性功效;传动系统设计可通过精密齿轮设计实现减震降噪,通过传动齿轮不同材质、转速比设计实现效率优化以及电机效能传动设计优化;通过不同缸套及活塞材料及配合形式提高可靠性及稳定性是电动冲牙器水泵系统的设计方向。”

“技术误解、参数随意、安全隐患是行业亟待解决的三大技术发展问题。”渲美美健(深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研究院院长徐文斌,“家用美容仪技术研发应沿着关键技术指标规范化、功能及效能提升、使用场景扩展、可视化、IoT应用脉络发展,最终为用户提供美容护肤的系统解决方案。”

以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游企业的配合和支持。此次技术交流会上,杭州安普鲁薄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高级技术专家王军军介绍了美健(个护)电器产品的防水透气解决方案;深圳市中驱电机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匡纲要详细讲解了高速电机在电吹风上的应用发展;浙江海顺电工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坚分享了美健(个护)电器用刀头的新技术;山东派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张亚丽则围绕美健(个护)电器用锂电池介绍产品研发成果和技术方向。

含金量极高的一场技术交流会从一个侧面显现出美健(个护)电器行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正如朱军在会上所说,坚信消费者对美丽和健康的追求没有改变,坚信消费者对质量和体验的追求没有改变,坚信创新是引领行业进步的根本动力,美健(个护)电器行业从短期的不确定性中寻找长期的确定性,坚持技术创新,追求健康、持久的发展。

 

(2)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赵明,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