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置顶]热水和采暖:拥抱变局,探索新发展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对于热水和采暖行业,2022年是异常复杂的一年。一方面,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区域冲突引发了全球能源危机,能源价格高企,各国的能源政策随之转向,全球能源结构调整开启快进键。另一方面,国内经济承压运行,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之下,家电市场进入存量时代,消费需求相对低迷。

变局之下,热水和采暖行业的“旧秩序”已被打破,以环保节能、舒适体验、智能集成为主需求的新时代拉开大幕。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Ko417S1LCiHrv~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6940899&x-signature=H%2BrxyppzkA0PRzurgFDEhzgthuQ%3D

欧洲即将进入冬季,俄乌冲突却仍然看不到头,由此引发的能源危机,让欧洲民众为过冬发愁的同时,也影响了万里之外的中国的热水和采暖行业。

欧洲各国政府以史无前例的力度推动节能采暖设备的应用,使得一向习惯用燃气壁挂炉的欧洲消费者,转而选择空气源热泵等其他绿色低碳的产品。这直接拉动了中国空气源热泵采暖设备和空气源热泵热水器的出口,不少之前主做国内市场的企业也开始布局出口市场。

从长期来看,环保节能理念对热水和采暖市场的影响不止于此。应对气候变化逐渐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核心内容,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全球“碳中和”大业中,绿色减碳理念也愈发深入人心。热水和采暖行业也顺应低碳环保要求向上升级,例如燃气热水器和燃气壁挂炉市场中,能效1级产品占比持续提升,全预混冷凝式技术被更多的应用在产品中;空气源热泵产品COP值不断提升,部分企业推出采用R290或CO2制冷剂的产品。高能效、低碳产品前景看好。

当前,国内热水器市场已进入存量进代,颓势显现。如何激活市场,找到新增长点是重启行业的关键。提升产品舒适体验,是目前企业的主要着力点。其中,健康洗是热水器行业共同课题,无论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还是空气源热泵热水器,都进入了健康洗赛道,推出相关产品。同时,热水器企业还在恒温、大水量、静音等方面进行发力,为消费者带来更舒适的沐浴体验。

舒适,同样是采暖市场的发展趋势。以燃气壁挂炉产品为例,无论燃气自适应技术,还是自适应系统,都让燃气壁挂炉变得更加聪明,通过主动调节为消费者带来更舒适的采暖体验。

节能减排趋势已定,混合能源系统逐渐成为热水和采暖市场的新机遇。目前,已有不少品牌提前布局,推出了双能源或多能源集成的混合动力产品,可以解决“热水+采暖”的需求。这类集成产品,通常集合燃气、电、太阳能和空气能中的两种或多种能源,优先使用清洁能源,并通过智能系统实现各种场景下的多能源优势互补,最大限度地减少传统能源的消耗,满足消费者在任何天气、任何地域的更节能的热水和采暖需求。当前,混合能源系统在国内市场规模虽然不高,但增势较好。随着“碳中和”目标的践行,这类产品必将迎来高速增长。

在市场饱和及能源危机的影响下,热水和采暖市场正在布局新的发展阶段,无论热水器行业的困局,还是采暖市场的新风口,都对企业和产品提出更高的要求。在变局之下,想要抓住机遇,企业必须要围绕市场需求进行技术创新,也能赢得市场。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李曾婷,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