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势力崛起,厨房电器行业开启发展新篇章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正所谓“金厨银卫”,厨房在家庭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国人对于“食”的热爱、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以及厨房空间功能的不断延展,成就了如今中国厨电市场的千亿元规模。单纯从数据来看,2022年厨电行业过得很不顺遂,厨电板块上市公司的业绩多也表现平平,“五一”“6.18”“十一”等传统销售节点均不温不火,全年大概率将以规模下跌收官。

然而,数据说明不了一切,尤其对于拥有丰富产品类别和广阔应用场景的厨房电器而言。厨房电器能够为人们开启的美好生活远不止现在的样子,厨房电器行业的未来发展有着无限可能。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MgGyddIr0XWax~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8669357&x-signature=decyqb%2B5S0xwAsGGtmzvBU2Xyog%3D

新品类崛起,第二增长曲线愈发清晰

厨电行业的压力,主要来自以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以下简称烟灶消)为代表的传统厨电产品。根据奥维云网提供的数据,烟灶消的零售市场规模从2018年起就进入了下行通道,零售额从2017年的684亿元的高位跌至2021年的564亿元,而截至9月的2022年烟灶消零售额同比跌幅更是扩大到8%。即便如此,烟灶消如今依旧顶着厨电市场的半边天。

作为曾经的厨房三件套,烟灶消在房地产市场繁荣发展的那些年成为不少中国家庭的必备厨房电器。如今,烟灶产品已经走入超过八成的中国城市居民家庭,依旧保有着“刚需”的稳固地位;而消毒柜逐渐式微,市场规模连年下滑。多位受访对象在采访中对《电器》记者表示,烟灶产品已经进入存量换新市场,未来发展的关键在于满足消费者对于这类产品的升级需求,要以新的策略、新的产品、新的体验来撬动换新需求。正如老板电器有关负责人所言:“过去大家更多是把目光放在新房装修带来的增量市场上,现在随着‘增量’变成‘存量’,大批存量房厨房改造,必然会带来厨电‘换新’的高增长。”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就在传统厨电产品面临增长压力的同时,厨房电器行业的第二增长曲线已经崛起,洗碗机、微蒸烤一体机、集成灶等新兴产品正在集体发力。特别是在面临疫情反复、房地产成交低迷、成本高企、消费意愿不足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2022年,这些新兴产品成为厨电行业发展中的亮点、继续前进的动力。

随着居住条件的持续改善和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厨房空间和厨电产品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厨房升级变革的大幕已经拉开,行业各方都在积极创新求变、寻找新的增长点。例如,博西家电一直在积极开拓中国洗碗机市场,引领了这一新兴品类的发展。美的、老板电器、方太、博西家电、松下、格兰仕等企业在微蒸烤复合机市场持续发力。某种程度来说,正是领军企业的审时度势、因势利导,让这些可以改善生活品质的新兴品类加速进入中国厨房。海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厨电品类是伴随着国内近年来消费升级和用户需求变化而兴起的,蒸烤箱和洗碗机的崛起,让整个厨房的场景变得更加丰富,也让西式高档厨电产品逐步走进千家万户。

集成灶的发展更是不得不提。短短几年,这个产品就从市场的边缘发展为规模200亿元的新兴品类,从“老大哥”烟灶产品手中抢走了不少的市场份额。与小厨房的高适配性,让集成灶成为如今厨电市场的新势力和各大厨电企业争相布局的领域。

厨房小家电领域近几年同样涌现出一批“爆红”的产品,如疫情后火爆一时的电热饭盒、台式电烤箱、煎烤一体机、早餐机等。然而,进入后疫情时代,厨房小家电的销售未能抵御住经济寒冬的侵袭,目前依旧保持极高热度的只有空气炸锅,182.3%的销售额同比增速在2022年的厨电市场可谓一骑绝尘。

新品类的涌现,让厨电行业拥有了抗击压力的可能和继续前行的动力。正如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在厨房电器专委会2022年年会上的寄语所言:“消费升级对厨房电器性能、功能、品质等方面提出更高要求,为厨房电器行业持续成长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和宝贵的空间,是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优质市场资源。应该看到,虽然面临重重困难,但厨房电器行业具备非常好的发展基础,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关键在于企业是否能够更好地进行产品创新,具备开辟新赛道的能力。”

https://p3-sign.toutiaoimg.com/tos-cn-i-tjoges91tu/TMgGyelIvxmNxe~noop.image?_iz=58558&from=article.pc_detail&x-expires=1668669357&x-signature=9tes9kMHNRokdk7F6ReZH1AaDSk%3D

新趋势凸显,重塑中国厨房体验

“厨居场景正在走向智慧家庭大环境中的独立生态闭环,需要具备自我成长和进化的能力,也需要在幸福生活追求下重新审视空间美感与情感温度。”在产品类别日益丰富的当下,方太的这个观点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厨房作为重要家居场景正在被赋予更加重要的责任。

暂且抛开单独品类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不谈,若将视野放到整个厨房电器行业,新的、共性的趋势已经在厨房场景铺陈开来,将新老品类串联在一起。

高端化是行业面临存量市场的必然选择。尤其是针对烟灶消等传统品类,升级的产品、创新的技术、优化的体验是撬动换新需求的基本保证。海尔有关负责人认为:“在高端市场打造新增长极,背后的支撑是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面对用户对不同场景的精准适配需求,传统厨电产品难以满足差异化、品质化的新需求。”增量需求仍然存在,毕竟广大农村地区的吸油烟机百户拥有量仅有30.9台。随着城镇化的推进,这些地区仍将释放出不容忽视的购买需求。

套系化如今则更进一步。这里说的套系,已经不再拘泥于早些年的三件套、四件套这样的固定品类搭配,而是向整个厨房空间的构建进发。厨电品类的不断丰富,为套系化向厨房全场景布局延伸提供了基础。如今厨电企业的新品发布会,亮相的除了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的“老三样”,还有洗碗机、蒸烤箱、集成灶、净水机等新兴产品。2022年更为特殊的一点在于,老板电器和方太两家厨电龙头企业先后在这一年发布了冰箱新品。这传递出行业发展的新信号:厨电企业的业务范围正在围绕“烹饪”向前后两端进行延展。以前的目标是厨电,现在的目标是厨房,是对中国厨房需求最大化的满足——从味觉到视觉,从感官到情感。

智能化既是与高端化发展的题中之义,也是套系化前行的必然选择。在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影响下,厨电企业将迎来从硬件到软硬件结合的升级,再到“硬件+软件+内容+生态”的全链路闭环的转变。厨房场景必然将成为颇具挖掘潜力的智慧生活场景。

集成化正在从两个方面展开。首先,集成灶、微蒸烤一体机等功能集成类产品的崛起,正是因为解决了消费需求升级与中国厨房空间有限之间的矛盾。在中国“小厨房”为主的现状下,这类产品未来仍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其次,未来厨房空间内的气、水、电、存储等方面的集成,会更加专业、系统。老板电器有关负责人认为,真正的集成化并不是把设备像搭积木一样堆在一起,而是要基于使用场景,实现跨品类间的高度协同,拥有统一的工业设计语言、统一的技术语言、统一的文化理念,使得组合后的各个产品,拥有更佳的使用体验,并降低用户的购买成本,跟后期维护成本。这是未来厨电企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最后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健康化。疫情将国人的健康意识不断拉高,具备健康属性或功能的产品在市场上备受青睐。“厨电健康化仍将是未来厨电市场的热门趋势,成为消费者更新迭代产品的首要选择。”博西家电有关负责人判断说。

在新老产品交棒的2022年,厨电行业面对低迷的市场少了一份焦虑,正目标清晰地向着重塑中国厨房的未来前进。

(1)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于璇,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