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透气解决方案,让美健(个护)电器严密防水、痛快“呼吸”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电动牙刷、冲牙器、电动剃须刀、电动剃毛器、电吹风……美健(个护)电器行业细分品类众多,很多产品会是用户日常使用、密切接触的心爱之物,不但要出色地完成“本职工作”,还要承担起愉悦心情的任务。

正因如此,市场上,与“大件”家电相比,美健(个护)电器的产品外观设计、细节之处的工艺处理都更讲究、更细腻,力求让美健(个护)电器的“小身材”具备让人爱不释手的“大魅力”。

近年来,为了方便日常使用、清洁护理,很多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增加了防水功能,提升用户体验,增加产品附加值。通常,美健(个护)电器生产企业会选择壳体密封防水设计,但完全封闭的壳体会增加产品正常工作以及长期可靠的不确定性。

首先,密封壳体有开裂的可能。产品工作过程中密封壳体内外部会产生压差,当内部压力聚集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导致壳体薄弱处或结合处开裂,严重时会导致“炸机”,不仅导致防水失效,还存在安全隐患。第二,密封壳内的核心零部件长期在高温高压环境下运转,相当于加速老化,严重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第三,完全密封的壳体造成麦克风、气压计、扬声器等对气压敏感的器件不能正常工作。此外,如果遇到锂电池或镍氢电池工作异常释放过多气体,没有气体释放通道也会存在密封壳体发生爆炸的隐患。

很显然,美健(个护)电器防水密封壳需要一个与外界大气保持连通的“呼吸”口,开孔设计解决了这一问题,而针对这些微小开孔提出的防水透气解决方案则真切、直观地体现出美健(个护)电器产品设计过程中的“谨小慎微”。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436710469/641

据了解,目前,采用防水密封壳体设计的美健(个护)电器产品会对开孔进行ePTFE防水透气膜处理。对此,杭州安普鲁薄膜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技术专家王军军在接受《电器》记者采访时从专业角度进行了讲解。他说:“ePTFE薄膜具有极低的表面能(25dyne~34dyne)不会被高表面能的液体(水的表面能为72dyne)浸润。ePTFE薄膜具有极小的孔径(0.1μm~10μm),小于‘团聚水滴’的尺寸(≥100μm)。ePTFE薄膜微观形态是由‘纤维+ 节点’组成的立体网状结构,其中的微孔孔径(0.1μm~10μm)远远大于气体分子尺寸(<0.001μm),可以让气体自由通过。ePTEE薄膜具有极高的孔隙率(+100000000/cm2),孔隙占比在50%以上,可以保证一定的透气量。此外,ePTFE薄膜还有一定的透声性。”

有了ePTFE防水透气膜解决方案,美健(个护)电器产品实现正常的内外部气体交换,产品内外部压差得到平衡的同时也带走了密封壳体内的热量,确保使用安全,延长产品寿命。

安普鲁是一家创新型薄膜研发、制造企业,具备多年的技术积淀,全面掌握原膜研发、制造核心技术,长年为整机制造提供防水透气产品及解决方案。具体到美健(个护)电器领域,安普鲁在电动牙刷、冲牙器、电动剃须刀领域都有不少成功的应用案例。“例如,电动牙刷底座粘贴防水透气膜,实现防水性IPX8、透气性150mL/min/cm2@7kPa、防油性7级;精油电吹风的出风口和精油瓶粘贴防水透气膜,实现防水性IPX7、透气性4500mL/min/cm2@7kPa、防油性7级。”王军军举例说。

密封壳体开孔防水透气解决方案,看上去只是一个极其微小的细节,但由于与产品品质直接相关,在实际生产配套过程中,ePTFE防水透气膜性能、相关工艺流程、成本控制等都大有文章可做。

对此,王军军进一步介绍说:“在探索防水透气膜技术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必须更加了解美健(个护)电器不同细分品类的产品特点、使用环境和用户习惯。例如,电动牙刷的使用场景是浴室,经常接触沾水牙膏、洗面奶等含有表面活性剂的液体,随着电动牙刷使用时间越来越长,或由于消费者误操作,透气膜可能会被浸润,引起防水失效或者内部霉菌生长,缩短电动牙刷的使用寿命,降低电动牙刷的性能,对消费者体验产生不良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安普鲁防水透气解决方案更注重稳定的疏油性,显著降低了透气膜的表面能,减少被浸润的风险。防水透气膜有环形双面胶粘贴、热熔焊或超声波焊接两种主流安装方式,在产品组装前完成,而在与整机制造的配合过程中, 安普鲁具有丰富的经验,提供优质产品的同时推荐合理的安装参数建议以及指导,规避由于安装不良导致漏水的风险。此外,成本控制也是美健(个护)电器生产企业关注的重点,安普鲁力求以极少的成本增加最大限度地提升产品附加值。”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