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科技领先”战略!美的第27届科技月暨第23届质量月圆满落幕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11月29日,美的集团一年一度的“科技奥斯卡”,主题为“聚力·协同 敢创未来”的第27届科技月暨第23届质量月颁奖大会在位于顺德北滘的佛山美的全球创新中心隆重举行,为期一个月的科技月及质量月活动圆满落幕。

随着美的集团五大业务板块和四级研发体系的不断优化,今年美的科技月的奖项也有所“进化”,奖项设置较往年有所创新,覆盖范围有所扩大,获奖人数也有所增加,共评选科技明星33人、卓越技术贡献人才3人,以及质量明星5人。

截至今年,美的科技月对项目最高奖励金额达50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金额超100万元,累计奖励已超过4.5亿元。

强调协同效应,共性技术研究不断突破

和往年一样,美的对不断进行突破创新,为“科技领先”作出突出贡献的科研人进行了表彰。今年科技月暨质量月活动设置了研发类、制造类和信息技术(IT)类的团队及个人奖。

科技团队类奖项方面,今年美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引起了行业与产业界关注。ToC领域,包括家用空调旋耀系列、生活电器超音速冷气动力喷涂技术、高端AI科技家电品牌COLMO AirNEXT空气主机设计等爆款悉数获奖;ToB领域,如楼宇MDV8无界多联机、超充车用电动压缩机等行业突破性技术获奖。

美的近年来大大加强对基础研究的重视程度,尤其是“科技领先”战略主轴的效应逐渐显现。在本届科技月的“研究创新奖”评选中,由美的中央研究院,美的工业技术事业群,智能家居事业群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清、厨热等事业部合作完成的“超高能效家电核心技术”等具有重大突破性价值的获奖项目,为美的多研发单位协同,加强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同时又可应用于多领域、多场景的极佳案例,同时也很好地呼应了本届科技月暨质量月“聚力·协同 敢创未来”的主题。

IT类今年分设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团队奖,除了智能家居的数字孪生、数字化黑灯车间之外,楼宇科技iBUILDING数字化平台、AI创新中心用户服务全链路数智化等创新项目亦有所斩获。

质量团队奖项方面,除了传统的质量提升奖,今年新设立了质量管理创新和质量技术创新两大类奖项,经过质量领域多年的数字化沉淀,尤其美的集团去年凭借“5全5数智能质量管理模式”荣获中国质量奖之后,美的对于全流程的质量管理模式创新更加重视,不断自我创新提升,继续在质量领域引领行业发展。

最受人瞩目的个人奖项方面,今年共评选科技明星33人,包括研发18人、制造7人、IT8人,代表美的研发体系最高荣誉的卓越技术贡献人才3人,质量明星5人,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这其中有为MDV8多联机长期奋战的楼宇研发专家,有长期潜心挖掘家电健康技术的厨房净水、冰箱保鲜与电饭煲研发专家,有致力于推动智能家居小型化趋势的微蒸烤、热水技术研发专家,也有致力于库卡机器人本土化落地应用的机器人系统研发专家;有十余载如一日以用户为中心、以匠心铸品质的质量管理专家,还有美的美国研发中心从0到1、U型窗机北美市占率第一的主力推手,潜心钻研节能减碳技术、推动美芝压缩机成为产销规模全球第一的压缩机专家等一大批务实奋进、敢创未来的高端专业人才。

重视高端前沿人才,坚持“科技领先”核心战略

“科技领先是美的集团的核心战略,”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颁奖大会上强调,“美的正是因为有好的机制,对科技长期的重视、投入和传承,才能走到今天。”方洪波认为,要做到“科技领先”,首先,“一把手”是关键,高管战略思路的清晰与坚定,是全集团形成共识的基础;其次,要进一步加大科研投入,抓住时代机遇;第三,落实研究体系的完善,研究院保持初心,加大基础及应用研究,攻关基础共性、差异性技术;第四,进一步加大海外高端研究人才的引入力度,要有长远的眼光,建立开放、包容的评价体系;第五,推动海外研发的本土化,融入当地文化,研究当地需求;最后,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的奖励,持续改革激励机制,对原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给予重奖。

美的科技月已连续举办27届。截至今年,美的科技月对项目最高奖励金额达500万元,个人最高奖励金额超100万元,累计奖励已超过4.5亿元。美的科技月除了在美的集团内部享有“科技奥斯卡”的美称,也引发了行业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美的始终保持对于科技研发和科技人才的高投入,过去5年投入研发资金超500亿元,在全球10余个国家拥有35个研发中心和35个主要生产基地。通过“2+4+N”全球化研发网络,建立全球研发规模优势,研发人员超过 18000 人,博士、硕士等行业顶尖人才6000多名,其中外籍资深专家超过 500 人;打造科学家体系,成立8个院士工作站(室), 引入20位战略合作院士,对接合作项目超100项,涉及绿色、节能、健康、智能化、机器人和自动化等技术领域。

更为重要的是,美的尤其重视“尊重科技、尊重人才”的科学家文化的传承。54年来,美的始终认为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是推动美的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科技集团的核心力量。美的拥有系统完善的创新激励机制,覆盖创新来源、创新过程、创新成果等维度,激励形式灵活多样。除了学历教育,还有创意大赛、项目奖励、优先晋升、薪资补贴、福利倾斜等,从而推动企业持续进行技术突破,保持科技领先,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向全球科技高地迈进。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