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投产在即 空调行业或将迎来破局新势力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

空调产业再次被时代变革大潮推向发展的十字路口,作为全球空调产业最大制造中心、创新中心和消费中心的中国,成为全球的焦点和热点。

一方面,全球空调产业的创新发展中心加速东进,中国成为全球家电巨头必争之地;另一方面,中国拥有全球空调产业最完善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并在智能化、健康化、绿色低碳化等趋势上走在世界前列。

正是基于上述两点,飞利浦近两年毅然决然选择在中国扎根——建造自己的空调产研基地、中国工厂。“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投产在即”的消息传出,让原本陷入市场平淡、消费低迷的空调行业颇为振奋。业内人士指出,飞利浦空调选择此时加码产业研发和制造、打通“产、研、销”产业链,既是对空调产业持续看好,也释放出空调产业在新一轮转型中孕育的机会。

在行业不确定时代,打造确定性发展的基础

最近几年来,在经历了前期的规模化扩张、农村市场双双引爆等跨越式发展之后,空调市场步入了一轮“量跌利滑”的下行周期。这不只是带来了空调品牌格局的持续裂变和分化,也引发产品、市场、消费、服务等方面竞争的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来自中怡康市场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9月,受到线下市场拖累,家用空调整体市场虽然收获了意外的“高温天气”利好,但仍略显颓势,零售额与去年同期持平,零售量同比下降5%。面对空调市场的诸多不确定性,不论是国内家电巨头美的、海尔等,还是以大金、日立为代表的海外家电头部企业,近年来均选择加速推动从“空调设备”到“空气解决方案”的转变,促进“家用空调与健康家庭环境融合”的这一方案的不断完善。

正是在空调产业转型的拐点上,拥有130多年历史的知名国际品牌飞利浦,选择进入中国空调产业并加码中国空调市场。今年3月,总投资100亿元的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在中国家电产业新集群汇集地安徽滁州开工——号称“飞利浦空调中国工厂”,建成投产之后,主要用于研发生产飞利浦家用空调、大型商用空调及压缩机、电机等配套设备。项目共分三期,一期家用空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能为500万套。

IMG_256

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飞利浦空调大手笔投资产研基地,布局家用、商用空调产品,甚至还要往上游供应链延伸,这一系列动作表明,飞利浦空调坚定地要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上走出空调产业更具确定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发展之路——立足全产业链、扎根创新与制造,以扎实的全产业链布局直面各种挑战和冲击。

对于进军空调产业的初心,飞利浦空调总裁胡文丰直言:“外界认为我们是空调行业的闯入者,我们实则是空调行业的革新者,飞利浦空调不是一时兴起的投资,我们从一开始就希望通过创新健康科技,建立良性生态,为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成为快消时代的长期主义者,最终扭转产业的经营价值观”。

事实上最近几年,在空调产业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市场,整体消费市场规模下滑的通道中,以新风为代表的健康化,以家用中央空调为代表的家居一体化,以及智能绿色低碳产品为代表的高端化,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快速增长。这也从一个侧面表明,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空调产业正在开启一轮高端化、健康化和系统方案化发展的新节点。这也正是空调产业在持续多变的商业环境中保持稳步发展的“压舱石”。

在市场白热化竞争中,坚定健康发展的步履

在行业动荡、消费低迷和市场下行的通道中,空调企业之间的竞争白热化不可避免,既是家电企业的“内挤”,也是家电商家的“内卷”。不过,真正让主流空调企业担忧的,则是行业的经营价值观正在陷入一轮“降价促销、降成本偷工减料、降品质削弱用户体验”的恶性循环之中。

如何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竞争中保持发展的战略定力,成为考验不同企业能力的“分水岭”。对此,胡文丰表示,这几年行业动荡和渠道碎片化,导致企业在激烈竞争中迫于现实无奈不断妥协,导致发展和经营重点从产品创新、品质提升和服务完善,全面导向低价乱战,最终会误导行业发展的方向和变革”。

IMG_257

一边是空调主流消费群体向高端化、健康化、系统方案化的升级,另一边则是空调企业迫于现实无奈向降本降质等低价乱战低头,在空调产业发展变革的十字路口,飞利浦空调选择以“革新者”定位和“长期主义价值经营者”身份,坚定地推动从空调技术、产品、市场经营和行业发展全面健康化的发展步伐,既是一份责任与担当,更是一份实力与勇气。

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空调产品均价连续16个月实现上涨,其中线下均价重新回到4000元以上,同比上涨9.8%。同时,随着消费升级以及消费者健康需求的凸显,高品质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据《2022空调行业趋势报告》显示,高端化、套系化产品日渐成为大众消费的优先选项。

过去130多年以来,飞利浦的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涵盖医疗健康、个人护理、水健康、母婴健康、睡眠健康等众多领域,对于用户健康生活的追求拥有最深入的洞察。同时,飞利浦空调团队均由行业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操盘,对于空调产业和市场用户具备持续洞察力。最终,这种品牌创新基因和创新能力传承、并与飞利浦空调团队对于室内健康呼吸的系统布局能力融合,整合“品牌力、产品力和渠道力、营销力”等多种资源,让飞利浦空调成为行业的健康破局者和价值引领者,从而引领中国家庭消费向着健康舒适生活的追求不断前进。

在中国家电商业协会副秘书长吴咸建看来,“转型升级是空调产业不变的主旋律,而空调产业的发展底盘,一定是基于用户需求的技术科技创新和功能创造,全产业链的研产能力则是这一切的前提和关键。飞利浦空调产研基地的投产吹响了空调产业新一轮发展转型的号角”。

有国际名牌的知名度与品质自觉,扎根中国、依靠强大的中国制造,我们有理由期待,飞利浦将会成为空调产业在2023年度破局的一股新势力。

(0)

本文由 电器杂志 发表,转载请注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