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热水器禁用HCFC-141b正式提上日程,热水器行业加速低碳化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

2022年12月12日,生态环境部公开对《关于禁止生产以1,1-二氯-1-氟乙烷(HCFC-141b)为发泡剂的保温管产品、太阳能热水器产品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公告)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22年12月25日。

根据公告,自2023年7月1日起,任何企业不得使用1,1-二氯-1-氟乙烷(HCFC-141b)为发泡剂生产太阳能热水器。这是继2019年1月1日电热水器行业禁止使用HCFC-141b之后,热水器行业在低碳发展路上的又一重要举措。

据《电器》记者了解,在发布这一公告之前,相关部门做了很多工作,对太阳能热水器的行业情况和发泡剂替代情况进行了深入地研究。

根据公告的编制说明,目前,中国从事太阳能热水器生产的企业大多为中小型企业,主要分布在山东、江苏、云南、广东、安徽,企业数量约为400家。

https://inews.gtimg.com/newsapp_bt/0/15562375797/641

实际上,虽然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还在应用HCFC-141b,但是数量已经不多,一些主流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替代工作。据了解,自2011年以来,多边基金赠款共支持了7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生产线改造,实现HCFC-141b淘汰约1796吨,占该行业HCFC-141b应淘汰总量的55%。另外,由于企业转型或利用自有资金改造替代淘汰HCFC-141b约1400吨,目前剩余待淘汰的HCFC-141b不足100吨。根据相关机构的调研和估算,目前以这100吨HCFC-141b作为发泡剂的消费量占太阳能热水器子行业发泡剂总消费量不到5%。

从替代技术来看,热水器行业一直跟着冰箱行业发泡剂的替代路线前进。据《电器》记者了解,目前冰箱行业的发泡体系已经告别了环戊烷+HFC-245fa发泡体系,正式迈入LBA+环戊烷发泡体系。在热水器行业,目前电热水器和热泵热水器行业在用的发泡剂有HFC-245fa和HFC-365mfc,业内正在推动环戊烷或者HFO的替代路线。从这个角度来看,不管冰箱行业还是热水器行业,都有成熟且多样的替代方案,这些都为太阳能热水器行业进行发泡剂替代提供了切实可行的依据。

从经济性上看,碳氢类发泡剂成本较低,氢氟碳化物、含氟烯烃发泡剂成本相对较高。公告呼吁,相关企业可以根据所生产产品的性能要求、承受经济成本能力自行选择适合的替代发泡剂。

在《电器》记者看来,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各行业开展低碳技术替代是大势所趋,太阳能热水器行业停止使用HCFC-141b,将为热水器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0)

本文来源: 《电器》杂志 作者: 邓雅静,由 电小二 整理编辑!转载请注明来源!